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凌晨江边,他救下轻生乘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9日   06 版)

    因为深夜在江边参与救下一名轻生女乘客,这几天,45岁的杨琦“火”了,好几家报纸、电视台报道了此事,但杨琦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还在为一桩没有证据的不实投诉困扰。

    杨琦是武汉华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名的士司机。4月7日零时21分,路边一名穿粉红卫衣的女子伸手拦车。

    “司门口江边。”女乘客一路再没说话。天下着小雨,杨琦发现这名乘客没打伞也没带伞。通过后视镜,他看见对方仰头靠在后座上,眼神透着凄凉空洞,像有很重的心事。

    杨琦有些不放心。他试图与女子聊几句,对方没有搭话。临到目的地,杨琦问具体到江边哪里。女子说,就到长江大桥桥下吧。

    一拐弯,车子到了,计价器显示32元,女子拿出一张100元纸币,没等杨琦找零,对方丢下一句“不用找了”,打开门径直下车。

    开了6年出租车,这么多零钱不要,杨琦还是头一次遇到。联想到女子从上车起的系列异常举动,他越发感觉情况有些不对劲。杨琦下车喊:“等一下,你还好吧?发生什么事了?”女子说了句:“谢谢,谢谢!不找了。”便头也不回,拖着腿一步步朝江边走去。

    雨仍在下,杨琦又问了几句,对方仍不答话。她步伐不快,摇摇晃晃的。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这人是不是寻短见来了?

    杨琦警觉起来,他一边悄悄穿过马路跟在女子身后,一边四下搜寻,看有没有人能帮忙。恰巧一名护卫大桥夜间巡逻的武警队员路过,杨琦叫下了对方。

    杨琦一边拨打110,一边和武警战士一起朝女子追去。旁边两名钓鱼的小伙子也发现了异常赶来。电话还没挂,女子已经下到江水里,杨琦大声呼唤“别做傻事”。

    雨夜里,江面风大浪也大。眼看她离岸边已有两三米远,“再有大浪打来,就完了。”四个人都不会游泳,便抄起鱼竿伸向她,合力将她一点点往岸边“拨”。等她离岸稍近些,杨琦和大家又下到水里,江水很凉,很快没过了他的小腿,大家合力把女子拉上了岸。

    女子呛了水,有些喘不过气,武警战士帮她拍背,吐出江水;杨琦问她是哪里人、遇到了什么事,女子边哭边咳嗽,只说“生不如死”,其他再不愿多说。

    这时,警察与救护车赶到了。女子被送上救护车,杨琦与警察互留了电话号码。

    杨琦一直上夜班,每天下午4点30分上班,次日凌晨3点下班。这天他收工回到家,躺在床上睡不着,“老想着她到医院后情况怎么样了,为什么要做傻事”。

    第二天上午,他两次给警察打去电话,得知女子在医院接受观察无大碍,并已自行出院。他牵挂着这名女乘客,“去年经历疫情,那么艰难都挺过来了,每个人应该更珍惜生命一些啊”。他盼着她“心里能转过弯来”。

    参与救援时,他曾拍下几小段视频,后来上传到视频社交平台。有网友质疑他救人为何还拍视频。杨琦说:“乘客是坐我的车来到江边的,我想着救她,又怕遭到什么误会。”

    事后,他将救人一事向公司作了报告。公司认为,这件事他做得对,对其他司机也是一种表率。

    事实上,救援发生一周前,杨琦刚经历了一次投诉。华昌出租公司六分公司外勤经理邓鸿波介绍,武汉市市长热线转来市民投诉,称杨琦开车抽烟、辱骂乘客。公司调取了相关时段监控,并未发现上述情况。邓鸿波反复联系投诉人,想要进一步核实,对方始终不接电话。

    “有点尴尬。”提起这事儿,杨琦笑了笑,语气淡淡的。他说如果再遇到有人轻生,他也还是会站出来,“但帮助别人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他一直记得小时候读过的鲁迅写的“看客”,“人与人之间不能太淡漠。一个生命可能在眼前消失,咱不能眼睁睁看着。”他提起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来支援武汉,那么多普通百姓捐菜捐物,“大家相互帮衬,困难总会过去”。

    杨琦救人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大女儿露露看到新闻,才知道爸爸救人了。她为爸爸的热心点赞,“不觉得意外”。

    露露说,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自她有记忆起,爸爸平素就爱给人搭把手帮忙:隔壁独居的老人家无线网络出问题了,他知道后上门修好;疫情期间,他们一家人在洪湖老家,爸爸在社区做了整整一个月志愿服务,每天早上8点前出门,晚上10点多才回家。

    同事们也为他点赞。“杨琦一直就是这样的,热心快肠,心存善良。”邓鸿波记得,2020年春节,远在洪湖的杨琦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报名,要求回武汉做志愿者,参与运送医护或者防疫物资。考虑到封城了,他婉拒了杨琦的好意,后来,杨琦就在老家做志愿服务。

    生活照旧。这些天来,杨琦始终牵挂着,那名被救下的女乘客情况还好吗?还有68元多出的车费,没能找给她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9日 06 版

用心照亮当下的自己
平凡的守护
凌晨江边,他救下轻生乘客
外交部这么挺武汉,太应该,很值得
“我在殷墟学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