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暖评

外交部这么挺武汉,太应该,很值得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9日   06 版)

    这几天,不知道多少城市该羡慕武汉和湖北,当然,不是嫉妒和酸,而是带着祝福、乐观其成的那种羡慕。值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于4月12日举办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并致辞,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并作推介,这是外交部首次为同一省份做二次推介,也是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

    网友比较喜欢在地域上争强好胜,但外交部这么挺着湖北和武汉,没有看到谁“争”谁“酸”,都说应该的,湖北和武汉值得拥有这种推介。他们为阻断疫情作出了这么大的牺牲,再多推介几次都不为过。他们在经济受严重冲击下很快复苏,武汉GDP重回全国城市前十强,堪称中国经济复苏最有代表力的一个缩影,他们这么拼和努力,值得向世界推介。一起为武汉拼过命,一起为武汉拼过单,外交部这种推介,实际也是全民拼资源一起向世界推介。

    “挺”的意思是“偏爱”,实际上,这一年,不仅外交部在挺湖北和武汉,举国都在挺。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助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改委联合23个中央单位帮湖北销售滞销农产品,商务系统启动对湖北中小企业的帮扶计划。有钱出钱,有政策出政策,有流量出流量,各电商平台用流量用“买光湖北货”等活动助力湖北,全网都在为湖北和武汉拼单。还记得今年春节吗?人们格外关注武汉的年味,标志性景点的人群,繁华的楚河汉街,路边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超市里满满当当的年货,医院里安静如常,万家灯火的团圆。武汉人过好了年,我们才安心,这也是一种挺。

    这种挺,如战疫中举国驰援武汉一样,是民众团结共克时艰的实践诠释。应该如此。湖北和武汉受到疫情重创,应该得到最多的关爱。湖北人、武汉人识大体顾大局,在战疫中承受了最多的牺牲,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怀。想起湖北人和武汉人在最艰难的时候那种拼意志、拼时间、甚至拼命,如今这些挺和拼单、拼资源,真不算什么。

    外交部之所以选择以这种方式推介湖北和武汉,不仅是体现道义上的“应该关爱”,更主要是很值得、太值得向世界推介湖北和武汉。这个曾受疫情重创的地方很争气,没有被打垮,反而浴火重生,体现了强大的韧性,创造了经济复苏的奇迹,比疫情前更闪亮。当前世界仍处于疫情阴影的笼罩下,经济低迷,战疫意志消沉,这样的推介也是给世界一些阳光:你们看看,当初我们最艰难的地方,如今有如此勃勃的生机。战胜灾难后更加强大,这些全方位发展的新面貌,高质量发展的新前景,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值得与世界分享。武汉当初也曾像当下很多地方那样艰难,但这仗打赢了,世界终会如武汉这样强势重启。

    大江大湖大武汉,就是了不起的大英雄!当初钟南山在武汉最难的时候含泪说“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很多人可能只是把这话当成“给武汉鼓劲加油”的煽情口号。武汉没让人失望,没辜负这个称号,没有让其流于加油口号,不断用实际行动证明:“英雄的城市”不仅是历史,更是今天这座城市里的人写就的。数字最有说服力,最难的时候,2020年一季度湖北GDP同比下降39.2%,武汉GDP同比下降40.5%,低到了谷底。“不服周”的人们拼命努力,迎来强劲复苏和经济加速度,2020年湖北GDP恢复到上年的95%以上,武汉GDP重回全国城市前十强,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增长50%以上。什么是英雄?千磨万击还坚劲,这就是英雄啊!中国能够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就是有很多这样“英雄的城市”,武汉堪称英雄之表率。

    打造五个中心,做强四个城市副中心,城市圈1小时可通达,读懂了这些闪亮的数字和鲜活的城市面孔,就明白外交部为何要再次向世界隆重推介湖北和武汉。作为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沿海”,2020年,武汉数字经济占比超过40%,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842户,武汉“解封”后的首个国庆假期,吸引了超过1882万人次打卡;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6条,开辟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进出口逆势增长10.8%。就在解封一周年那天,武汉就有两个重大活动,一是迎接冬奥群众冰雪运动示范活动,二是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开幕,会场一年前都曾作为方舱医院,日日新的变化,见证着这座城市重生的活力。江汉关的钟声,步行街的繁华,热干面的热气腾腾,拥堵的车流,刷屏的樱花,那段日子越艰难,今天的闪亮越了不起,英雄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武汉重启一周年,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舆论关注,成为壮观的记忆唤醒和刷屏行动,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这种奇迹般的新生。那些难熬的日子,只有战胜了、超越了、站直站稳站得更高了,才获得了从容纪念和回忆的资本,也获得了让人骄傲推介的机会。外交部推介的聚光灯下,我们为武汉和湖北骄傲,世界也应该从复苏的武汉身上看到信心,看到交流的善意,也看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战胜灾难后与世界分享经验的诚意。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9日 06 版

用心照亮当下的自己
平凡的守护
凌晨江边,他救下轻生乘客
外交部这么挺武汉,太应该,很值得
“我在殷墟学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