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零距离
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

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0日   1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理化所”)获悉,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项目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稳定性离心式冷压缩机技术和兆瓦级氦气喷油式螺杆压缩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中科院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刘新建介绍,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设备是氦资源开采、航天工程、氢能利用和大科学装置运行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装备。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的使用大国。

    “然而,由于缺乏大型低温制冷系统、关键子设备及集成技术,我国大型低温制冷装备长期被国外垄断,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刘新建说。

    2015年12月,中科院理化所开始启动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的研制工作,目的就是突破国外对我国大型氦低温制冷技术封锁,解决大型氦低温制冷技术的瓶颈,攻克大型低温制冷关键核心技术。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李青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院士洪朝生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在几十年低温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经过5年多的拼搏奋斗,在液氢温度(零下253度)制冷机的基础上,今天终于自主研制出了千瓦级和百瓦级的大型氦制冷机。”

    李青说,该装备的研制成功,不仅可以满足大科学工程、航天工程、氦资源开发等国家战略高技术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且可以促进相关领域先进技术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打造了“边研究、边应用、边转化”的发展模式,在应用和成果转化方面也获得重要进展,同时还带动了我国高端氦螺杆压缩机、低温换热器和低温阀门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一批高科技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相关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提升,在我国初步形成了功能齐全、分工明确的低温产业群。

    刘新建说,未来,研究团队将继续开展万瓦级制冷机和液化器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为满足量子科技发展和应用,布局超大型低温制冷机的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0日 12 版

如何为科研人员心理减负
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获重大突破
十年磨一剑造出机器人“柔性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