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举办

自贸港发展首先要吸引青年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1日   07 版)

    本报海南博鳌4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王林)今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举办。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莫尼在介绍全球自贸港成功经验时特别提出,自由贸易港未来要成功,就必须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有了青年人才,才能够形成集聚效应。自贸港不是要聚焦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而是先要吸引更多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

    之所以提出此观点,缘于世界自由区组织扎实的调研。在2018年、2019年,世界自由区组织参观、调研了六大洲所有的自由贸易港,萨米尔·哈莫尼说,全世界自贸港范围内的企业85%都是中小型企业,不是跨国企业,而年轻的创新人才对中小型企业是非常重要的。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作主旨演讲时提到了海南自贸港对人才以及青年人才的重视。冯飞说,尽管时间不到1年,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了顺利开局、蓬勃发展,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纷至沓来。过去3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引进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了675%,去年一年实际引进12万人。

    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引进的人才中,绝大多数都是青年,他们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寻找机会、追逐梦想。

    80后吴冰是海南省引进的第一批南海英才之一,也是时云医疗信息(海南)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冰是被海南的自然环境和创业环境吸引来的,他认为,海南很不一样,有政策优势,对项目很重视,配合力度大,公司的发展就是很好的证明。

    “我们2018年成立时云国际智慧健康创新中心,目前已成功从美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地引进几十个科技项目落地海南,也为海南孵化了多个本土优质项目。”吴冰说,海口市的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在为入驻企业提供配套办公环境的同时,还积极为项目融资落地创造必要环境。

    复兴城产业园的品牌经理、90后张余雪介绍说,仅在复兴城产业园的第一期项目内,就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年轻人在这里办公、生活、创业。吸引年轻人的原因很简单,复兴城是海南自贸港园区的开放新高地,对互联网创新、创意产业有着独特的吸引力。目前园区注册企业已达3482家,仅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就达2318家,同比增长521.45%。

    上市公司“值得买”在复兴城产业园注册了全国最大的分公司。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数日前在值得买海南分公司了解到,仅经过一年半时间,该分公司在职人员就由开始时的3人迅猛扩充到当前的320人,而这320人中绝大部分是90后,其中不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1日 07 版

王岐山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国铁集团:公益慢火车助力乡村振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开幕
《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报告(2021)》显示:我国平衡发展趋势向好
自贸港发展首先要吸引青年人才
上海团组织带青年朋友超值“买买买”
声明
顺德人才工作城市品牌形象征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