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球气候峰会能否开启中美合作新“气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美国举办的首次全球气候峰会,将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以视频方式开幕,美国总统拜登已邀请40位世界各国领导人参加为期两天的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21日宣布,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2日将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美将在气候峰会上释放什么新信号,目前中美关系的“大气候”会不会影响中美合作的新“气候”,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拜登可能作出重大承诺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气候峰会上作出重大承诺。”多位了解白宫计划的消息人士4月20日向美联社透露,拜登总统将在22日开幕的气候峰会上承诺,到2030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将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至少50%。拜登希望借此推动全球其他排放大国跟进采取更有力的减排措施。

    白宫人士称,拜登这项不具约束力但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承诺,将是为期两天的美国气候峰会的关键内容。“50%”的减排目标,也将是美国此前承诺的近两倍,意味着拜登要加速推进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目标。这一“自愿承诺”属于国家自主贡献计划,是《巴黎协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定签署国需要提交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拜登即将作出的承诺令人关注,这也将是他迈向2050年净零碳排放最终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

    尽管拜登的减排目标雄心勃勃,但能否真正做到,却是个问题。要在2030年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一半,就必须对美国电力和运输业进行重大改革,包括大幅增加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大幅削减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排放。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政策分析师阿曼达·莱文分析认为,美国要想在2030年达到新减排目标,必须在未来10年内将来自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无碳电力所占比例从目前的40%提升到80%。同时,美国还必须将经济的大部分转向依靠电力,特别是运输业中的汽车电气化,以减少能源消耗。

    与实现减排目标有关,拜登已在此前公布的两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中披露了不少相关投资,包括:拨款1740亿美元用于向电动汽车转型,拨款350亿美元用于减排和气候适应技术的研究,在联邦采购中拨出460亿美元推动创新和清洁能源生产,建立27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加速器”,等等。

    “美国必须在气候行动方面成为不可否认的全球领导者。”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表示,美国正努力将“保持1.5摄氏度的全球变暖这一集体目标摆在桌面上,让它继续存在。这是我们仍然能够实现的目标”。

    不过,德国新气候研究所气候政策分析师古斯塔沃·德维韦罗分析认为,如果美国真想“保持1.5摄氏度的全球变暖这一集体目标”,那么他们承诺将其排放量减少一半还不够,最好把其减排目标设定为在2005年水平上减少57%至63%。即便这样,美国的减排目标也依然落后于英国和欧盟的承诺,英国和欧盟承诺到2030年分别比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68%和55%。

气候变化渐成美国外交政策中心

    从上任之初宣布重返《巴黎协定》,到派遣气候特使访华,再到邀请40国领导人召开气候峰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美国外交政策中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19日发表气候问题演讲时称,美国要以此恢复“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力”。

    为了凸显美国的“领导力”,拜登政府一边派出总统气候特使访华,积极争取中方参会,同时却又拿气候变化“对标”中国,大谈要在新能源领域与中国竞争。

    “现在,我们落后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布林肯4月19日在演讲中称,应对气候变化“乏力”将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如果我们不能领导可再生能源革命,很难想象美国能在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中获胜”。

    4月20日,拜登在线参观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Proterra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后表示:“我们还有很多方面要迎头赶上。我们将处于一个应该拥有未来的位置……现在,我们远远落后于中国。”

    拜登与布林肯先后“对标”中国的讲话,正值美国主办全球气候峰会前夕。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有意向外界暗示,美国希望在即将召开的气候峰会和今年年末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之前,围绕气候议题寻求与中方合作,“美国也将下场争夺气候协定的主动权”。这也意味着,拜登政府的对华关系原则很可能已日渐明确,即在全面战略竞争的大气候下,“在应该竞争的地方竞争,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合作,在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气候变化问题可能就是竞争态势中的“一个罕见的合作领域”,是中美开展合作的新“气候”。

中方将在会上发出什么信号

    对于即将举行的气候峰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16日公布的专访中表示:“中方将在会上发出积极的信号、合作的信号、负责任的信号。因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乐玉成强调:“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全球减排行动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1年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4月16日,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中法德三国领导人举行气候视频峰会。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坚持多边主义,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同时要加强气候政策对话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将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

    对于中美气候合作的前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9日表示,中美双方强调将加强合作,与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中美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对话,在强化政策措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低碳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4月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进一步表示,中方期待全球气候峰会能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以及为共同促进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提供有益的交流和合作平台。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也曾提醒,中美在具体领域的合作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必然与整体的中美关系息息相关。美方不应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在双边和全球事务中给予理解和支持。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全球气候峰会能否开启中美合作新“气候”
内阁“大换血”不一定能救文在寅
“中国将成为瑞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担忧中日中美关系恶化影响日本经济的呼声升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