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内阁“大换血”不一定能救文在寅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韩国政坛近期出现巨大动荡。4月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对内阁进行大幅改组,提名前行政安全部长官金富谦为新任国务总理,同时对青瓦台秘书室政务首席秘书、社会首席秘书、发言人等青瓦台幕僚团队进行了更换,重新提名了科技部、产业通商资源部、雇佣劳动部、国土交通部、海洋水产部五个重要部门的领导长官。

    多家韩国媒体报道认为,文在寅此次对政府人员“大换血”,并非出于自愿。促使他痛下决心的,是今年4月初进行的2022年总统选举“前哨战”——“四七再补选”。

    所谓“四七再补选”,是指韩国地方议员和地方政府领导再补选。在4月初举行的选举中,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以惨败收场。4月8日揭晓的投票结果显示,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该党候选人吴世勋以57.5%的得票率力压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朴映宣(39.18%),当选首尔市市长;另一位国民力量党候选人朴亨埈高票当选釜山市市长。作为韩国经济产业中心的首尔和釜山,人口占韩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韩媒分析称,在野党拿下两大重要城市市长职位,等于是提前占据了2022年韩国总统大选的两个最重要选区。

    大选“前哨战”大败后,执政党领导班子成员表示对选举失利负责,集体宣布辞职。文在寅也因此陷入焦灼之中,进而决定对内阁进行改组。

    有很多声音对文在寅改组内阁的“诚心”提出质疑。《韩国时报》报道认为,内阁多个重要位置换人,但文在寅政府仍然是“坚定地保持着自己的方向”。新任部长大多具有官僚主义经历,表明文在寅显然“更喜欢稳定而不是变革”。多家韩媒表示,文在寅政府如不反思自身的“傲慢、虚伪和自以为是”,将无法重新获得公众的信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天聪博士,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也分析认为,尽管文在寅通过改组内阁展现了改革愿望,希望由此取得民众的支持,但仅凭此举,对未来大选的形势影响不大。事实上,文在寅此次紧急进行内阁改组,并没有扭转什么,韩国民众对其支持率依然持续走低。韩国盖洛普近期进行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文在寅总统的支持率创下了30%的历史新低。

    文在寅政府究竟哪里“得罪”了韩国民众,为什么会被民意所“抛弃”?

    刘天聪认为,从一般规律上看,每届韩国政府到执政后半期都会积累很多内政、经济、社会问题,民众反对声音上升,在野党则借机攻讦。这些现象会体现在地方首长选举、国会选举等各种选举的选票上,甚至导致执政党无法正常施政的政权“跛脚鸭”化情况出现。

    分析本次“四七再补选”执政党败选的直接原因时,刘天聪认为,文在寅政府的问题,首先是房地产政策不力。近年来韩国特别是首尔和京畿地区房价不断上涨,房价和房租越调越高,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生活负担日益加重,不满情绪高涨。尤其是,在首尔市房价高涨之时,韩国土地住宅公社(LH)爆发员工土地投机丑闻,进一步激化韩国民众不满情绪。

    其次,是社会、政治“不公平”问题。许多韩国民众认为,“进步势力”上台并未解决这些不公平问题,自己却成为新的特权阶层,也开始任人唯亲、贪污腐败。前法务部长官秋美爱之子服役期间享受特权,前法务部长官曹国之女特权入学,与内阁官员有关的丑闻层出不穷。此次“四七再补选”前出现的首尔、釜山两个市长位置空缺,都是由于执政党大佬因性丑闻下台而发生的。可以说,文在寅政府在韩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已十分恶劣。

    第三,部分民众对文在寅政府存在“抗疫不力”的指责。尽管大部分韩国民众认为政府抗疫做得不错,但仍有不少声音批评政府推动接种疫苗力度不足,导致韩国疫苗接种率甚至不如一些非洲国家。疫情导致的民生经济困难、就业率持续走低等问题,也都使民众对政府有所不满。

    从2017年底的总统大选,到地方选举,再到国会选举,过去几年的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可谓顺风顺水。此次“四七再补选”显示出的民意转向,似乎为共同民主党敲响了警钟。

    刘天聪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说,去年4月国会选举执政党大胜,斩获300席中的180席;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执政党和文在寅总统本人的支持率不断走低。抛开全球不景气、韩国经济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房价难降、疫情难控等难以解决的固有问题不谈,共同民主党在人事任免、政治家洁身自好等方面确实应当汲取教训。

    现在的形势是,执政党在自省,在野党在追击,明年韩国总统选举的激烈复杂情况已现雏形。不过,刘天聪博士表示,在野的国民力量党赢得首尔和釜山两市市长宝座,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能够获胜。刘天聪说,此次首尔和釜山两市市长补选的结果,并不是因为在野党做得好、获得了民众的认可,而是因为执政党做得差、受到了民众的“抛弃”。执政党目前仍掌握着政权,在国会占据绝大多数议席,双方支持率也相差无几。执政党若痛定思痛、认真调整,大选获胜连任也完全有可能。

    对于目前的韩国大选形势和未来走向,刘天聪还分析认为,从现在情况看,韩国明年大选很可能是“两超多强”的态势。所谓“两超”,是指执政的共同民主党“非主流”的李在明,以及尚未最终决定是否从政、将加入哪派政治势力的尹锡悦。目前尹锡悦的呼声最高,但他需要解决入党、获得政治支持、证明自己政治经济外交专业素养等问题,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丢失”首尔和釜山两市,被认为意味着执政党很可能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遭受更大打击。文在寅迫切需要通过内阁“大换血”释放革新信号,以挽回所剩无几的民意支持。且不说未来的大选,最低限度上,文在寅也希望顺利完成自己的任期。改组内阁之外,文在寅似乎也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周呈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全球气候峰会能否开启中美合作新“气候”
内阁“大换血”不一定能救文在寅
“中国将成为瑞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担忧中日中美关系恶化影响日本经济的呼声升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