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进行时

“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

——专访贵州省贵定县委书记张丽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5 版)

    共青团如何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共青团的作用在哪里?这是张丽芳多年前担任共青团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书记时就在思考的问题。

    “当时自己还比较年轻,20多岁,那时候对共青团如何夯实基层基础、如何占领青年阵地考虑得没有那么深。”张丽芳坦言,她也曾做过一些探索性的工作,但未能如愿。

    张丽芳先后担任贵州省贵定县县长、县委书记。恰逢去年10月贵定县成为全国18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之一,张丽芳感到,可以借此机会理顺共青团工作的相关机制。

    改革之前,贵定县的团组织基础较为薄弱,村级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近50岁。改革伊始,贵定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张丽芳说:“我们围绕‘顶层设计、全面推动’8个字来做文章。”

    在顶层设计方面,贵定县在4个方面提出39条改革措施,囊括了团的组织、团员教育、制度化建设等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此外还针对机关、农村、学校等不同领域的团组织建设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

    过去,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是一大问题,入团程序不规范、入团后档案缺失、缺少常态化的组织活动等问题都很常见。

    贵定县组建了组织部长和副县长专门负责的工作专班,要求实时调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打造标杆,然后再让团干部参观学习、结合实际复制提炼推广。

    贵定县首先推进共青团组织的标准化工作,先后印发了《贵定县基层团组织工作任务清单》《贵定县青年入团标准》《六型三比团员先进性评价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各级团组织实现标准化后,再去做自选动作、创新动作。

    张丽芳说:“作为县委书记,最希望共青团抓好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我们最关心的是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哪里。通过改革,我们自己感觉到,目前贵定的基层团组织覆盖和活力明显提升,团员、团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共青团工作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团组织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明显提升,共青团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进一步凸显,各级党政和青年团员获得感明显增强。”改革一年多来,贵定县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各领域的团组织覆盖率达100%。

    她认为,县委牵头、全县推动,是贵定县共青团改革得以实现的基本保障,如果仅由团县委牵头改革,恐怕只能规范基础工作,很难改革一些工作架构。

    在这次改革中,贵定县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其中之一是张丽芳所言的“通过团建倒逼了党建工建妇建”。“共青团做成了标准化的制度,在全县全面推动以后,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就坐不住了。一看共青团都搞成这个样子,工建妇建也全部都行动起来了,我们的党建工作肯定要跟进了。”

    各类组织建设规范后,群团组织与青年、工人、妇女的联系更为紧密,“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模范的行为,这才有了我们后来推荐出来的优秀人员”。今年以来,贵定县“青年帮帮帮”志愿服务队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出色,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贵定卷烟厂工人刘胜林被推选为全国劳动模范;贵定县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干部黄和艳被追认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张丽芳感觉到,在共青团组织的带动下,本县的青年组织更为活跃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一些基础性工作中。在当前贵定县开展农业、工业、旅游业等中心工作时,“团组织真正做到了有益的补充,并且占领了应该占领的阵地”。

    所谓“应该占领的阵地”,指的即是青年群体。张丽芳对这一群体非常重视:“青年的阵地,我们不占别人占,如果党组织占不了、共青团组织占不了,游戏、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就会充斥年轻人的头脑。”

    如今,贵定县有很多志愿者都在节假日时去社区报到、提供志愿服务。今年年初,贵定县先后出现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时间人心惶惶。团组织发出号召后,很多志愿者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我们共青团在关键时刻能够凝聚人心”。

    “共青团青年荐才直通车”还开拓了组织部门发现干部的视野眼界。实施改革以来,已有7名团组织负责人兼任同级党委委员、3名团干部晋升到副科级领导岗位,全县近半数村(居)团支部书记进入村两委班子——贵定县的村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已降到30岁出头。

    改革启动已逾一年,张丽芳认为,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探索,比如流动团组织建设、外出务工青年的团组织建设等都是难题,但总的来说,改革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她说:“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但是谁来参与共青团工作?我觉得我们通过改革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更强,在青年中的吸引力更高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5 版

北创营:一所没有围墙的创新创业大学
大学的样子
“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
贵州汇川:多措并举,支持青年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