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牢记殷切期望 塑造时代新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04日   02 版)

    5月2日上午10时,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楼四层会议室,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全国各地700多位各界青年代表和青年工作者代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谈学习体会、说未来打算,振奋之情溢于言表。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张婷同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与青年同学们交流互动的激动场景。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爱和殷切期望,也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她看来,高校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又要“不断‘追求一流’,助力团员青年攀登科技高峰”,还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服务团员青年成长为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勇敢担负起时代责任。”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亳州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卢毅,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大学生村官转岗到县直单位,怀了身孕依旧主动请缨驻村扶贫的经历。她感慨于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同志们把整个青春甚至生命都贡献在挖山不止的扶贫路上,“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接续奋斗,有什么理由不去用实践证明自己。”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在发言中表示,要继续通过开展“团干部上讲台”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打造“百行百业百人团”宣讲队伍来夯实青少年的信仰根基;选树培育一批35岁以下的本土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实施“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行动,在时代潮流中引领青年勇担大任;与此同时,开展青年就业帮扶和困境青少年帮扶行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

    “只要不怕吃苦,小岗位一样可以有所作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的90后焊工王涛,在会上分享了自己一次次夺冠背后的故事。“每天训练17个小时,为了焊缝的完整性,手臂烫伤的水泡足有乒乓球那么大,上千次的反复练习。”通过参加各类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王涛的技能水平和眼界在不断提升,也更懂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步步地实现了技能成才的梦想。

    “我从刚开始参与工作,就下定决心为我国的水声通信事业蹚出一条路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代表、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潜航员杨波的故事更是振奋人心,让在座与会人员挺直了腰板儿,侧耳倾听。10年的努力,刚开始测试时,下潜50米就遇到诸多麻烦,他和团队成员一项一项地实验、改进,在一次次的反复磨练中,终于突破了声学系统全海深难关,万米海底到海面母船的语音、文字、图像实现高质量实时传输,并完全国产化,相关技术全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对各位青年代表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少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道路茁壮成长提出要求、作出部署。11点30分,会议结束,但在与会人员中引起的热烈反响仍在持续。

    四川大学2020级博士生、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雷伟说,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思想深刻、饱含深情,为广大同学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切实做好学联学生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叶山·叶尔布拉提说,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将用热忱的“心”和奉献的“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殷切嘱托,把“毕业论文”写在新疆大地上,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团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青联主席杨溢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座谈会要求和部署,努力在学深学透、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04日 02 版

牢记殷切期望 塑造时代新人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