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赓续红色基因 铸就担当精神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04日   04 版)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到团省委机关调研

    本报讯(闵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福建省省长王宁来到共青团福建省委机关,了解“青春福建”融媒体中心、智慧团建系统、扬帆计划等项目建设,重点询问青年学习新思想、学习党史等情况,并在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亲切看望在闽创业台湾青年代表。

    4月30日上午,团福建省委机关正在举行一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主题团日活动,科技特派员苏海兰、留学归国创业青年黄文著、公益组织负责人方垂弘等青年代表先后就扎根基层当好科技特派员、学好本领服务发展物联网、动员更多青年和社会力量参与环保公益事业等发言,表达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的信心和决心。

    尹力、王宁走到青年中间,与大家共同学党史、悟思想,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尹力说,我们都共同成长于新中国,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回望过去,我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干劲。要进一步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尹力希望福建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挑时代重任,走在时代前沿,在各行各业勇于创新创业创造,用辛勤劳动和青春智慧把国家、把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与各界青年代表座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五四青年节前夕,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省团校与各界青年代表座谈,倾听青年心声,共话青年成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向广大青年致以节日问候。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副省长戴柏华等参加活动。

    在河南省团校,王国生观看“百年党史青年说”全省百校青年大学生讲党史大赛复赛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图片展,走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训中心,了解培训模式、学习内容,与学员交谈,共同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交流学习体会收获。

    王国生指出,只有了解昨天才能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广大青年要读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坚定初心使命中找准人生目标。王国生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悟是关键,要从原著原文中领悟思想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感悟真理力量,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扎实练好看家本领。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红军后代吴阳春、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张晓静介绍了用红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的做法。王国生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身边的红色资源,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打动人,用实践启迪人,把红色基因根植青年心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哈密市第一小学辅导员阿依努尔·吐尼牙孜介绍了参与豫哈青少年合作交流的体会,王国生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让两地青少年的心贴得更紧。王国生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组织要关心爱护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浙江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

    本报讯(唐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4月29日,“跟着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学党史”青春汇报会——浙江省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浙江大学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

    汇报会上,青年代表分3个篇章讲述党史学习感悟:第一篇章,跟随红色足迹——用心感悟真理的味道有点甜,在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中牢记青年责任;第二篇章,跟随蓝色足迹——用心感悟“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中汇聚青年力量;第三篇章,跟随绿色足迹——用心感悟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在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中展现青年担当。同时,“百团千人万场”新时代浙江青年讲师团也围绕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讲述学习体会和宣讲心得。

    活动开始前,袁家军看望了浙江优秀青少年代表,听取浙江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汇报。袁家军说,党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最生动的教科书,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行政治淬炼、汲取精神力量、领悟先进思想,引导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要把学习党史同青少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建功,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让浙江青年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奉献青春、砥砺成长。

    浙江省领导黄建发、陈奕君、熊建平、成岳冲、马光明、修长智、任少波等参加。浙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青年代表共约500人参加活动。

    湖北召开各界青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应勇寄语青年

    本报讯(袁晟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4月29日,湖北省各界青年五四座谈会在武汉召开。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寄语全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更大青春力量。

    应勇指出,一年多来,全省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战疫、战洪、战贫等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砥砺奋进,充分展现了青年担当、青春本色。希望全省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汲取党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更大青春力量。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组织要关心爱护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多帮助、创造更好条件。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广大青年要立大志,在学习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从抗疫教材中坚定制度自信,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要崇大德,打牢道德根基,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成大才,勤奋学习、苦练本领、知行合一,做本领过硬的奋进者;要担大任,勇于创新创造、攻坚克难、奉献社会,做谱写新篇的实干者。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湖北省领导梁伟年、王红玲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副省长宁咏主持。全省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山西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省委副书记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4月28日,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由团山西省委联合太原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团委主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寻访记忆中的火花”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山西太原市娄烦县峰岭底村高君宇故居纪念馆举行。山西省委副书记蓝佛安参加活动并讲话。

    蓝佛安指出,全省广大青年要向高君宇同志学习,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赤诚爱国为民,锤炼品德修为、筑牢人生之基,在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不懈奋斗中谱写壮丽青春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活动为山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两红两优”获得者举行了颁奖仪式,并揭牌成立山西省团校娄烦学院(高君宇青年学院)。五四前后,全省各级团组织还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为主题,集中开展系列线下线上学习活动。

    甘肃举行表彰大会

    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4月29日,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表彰大会暨“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红色主题团课展示活动在兰州市举行。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活动。

    会上,对第25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孙伟向2021年“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奖代表和第25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集体代表表示祝贺。他指出,全省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奋学习、增长才干,胸怀大局、脚踏实地,保持纯洁、追求高尚,勇挑重担、百折不挠,永远奋斗、赤诚奉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活动发布《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专题片,展现戍边青年代表祁发宝、陈红军,青年扶贫干部张晓娟,八步沙林场第三代青年治沙人郭玺,3万多名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等一批甘肃优秀青年。“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红色主题团课由兰州文理学院、兰州石化公司、西北师范大学演绎的《追寻》《青春赞歌》《继承荣光》3个篇章构成。

    团甘肃省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兰高校学生代表、企业青年代表,受表彰的个人、集体代表近400人参加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04日 04 版

赓续红色基因 铸就担当精神
五四主题宣传片《我要的人生》上线
两代年轻人的灵魂问答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