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军地青年典型走进厦门大学分享交流活动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2 版)

    “能够来到厦门大学,心情非常激动,看到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非常羡慕!”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综合中队中队长张旗说,“今年是厦门大学建校百年的特殊时刻,能够来到这里我感到很荣幸。”

    当前,全团正在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5月9日,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团来到厦门大学,参加了厦门大学“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

    “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一路走来有辛苦、有付出,能够把我的青春年华献给航母舰载机事业,我无怨无悔,无上光荣。”“严寒不冻志者心,困难不挡勇者行!南极风雪依旧,我愿意终生为南极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增光添彩。”……7名军地青年典型一一走上台前,分享自己成长路上的体会,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讲述各自真实的青春奋斗故事。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四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毕健强,曾在2020年疫情初期执行第一批撤侨任务,将123名湖北籍同胞接回武汉。饱含温暖亲情与赤诚爱国情感的感人故事,让现场师生重温那段“至暗时刻”里的奋进力量。

    “机长您好,我想问一下,您从接到任务到前往机场的时间,心里的真实感受是什么?10多个小时的飞行,您又是如何度过的?”一名学生向毕健强提问。

    “说实话,不紧张不害怕那是假的,毕竟当时对病毒了解有限,病毒传染性到底有多强?谁也不知道。不过,作为一名中队长、一名机长,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王兵队长您好,您觉得法律或侦查最让你着迷的是什么?作为女性,您觉得在执法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一名学生向海陆执法“霸王花”王兵问道。

    “我认为,工作的变化性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每起案件面对的都是不一样的犯罪嫌疑人,每年经历的事情都和过去不一样。”“工作中常会碰到,比如不敢喝水,没地方上厕所的问题,这些不便算是一种挑战。”王兵回答说。

    现场7名军地青年典型还就创新意识培养、青年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意义等问题同师生们分享经验,交流互动。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砥砺前行的凡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彭派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在看到他们走着整齐队列进门时,就被他们的优良作风所感染。“刚开始觉得和这些‘大拿’的距离很遥远,他们都是高不可攀的偶像级人物,但在听宣讲时,我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是靠着自己一步步努力才取得如今的成就。”

    令彭派印象深刻的是,中部战区某部参谋冯时讲述他在战备训练工作中自我加压,主动选择到基层连队锻炼的故事。“冯参谋的经历虽无可复制,但他勇敢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身份已转变成大学生的彭派告诉记者,目前虽然不可能再回到部队保家卫国,但自己一定会把部队的优良作风传承好,在自己的专业上拼尽全力,发光发热。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三学生王祎,作为现场主持人参与了全程活动。通过了解青年典型的故事,她感觉这些典型与印象中的英雄人物“一样又不一样”。

    “‘一样’的是,他们都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奋斗。‘不一样’的是,我曾以为他们是不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直到今天他们走到我面前,我才意识到英雄离我很近。”她说。

    目前,王祎还是厦门大学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成员,负责厦门大学嘉庚精神宣讲工作。她说,“作为厦大青年学子,我要向青年典型学习,发挥专业素养与才能,以他们为榜样完成好学习、宣讲任务,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再过几个月,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博语就要去宁夏参与支教活动。这次活动让周博语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虽然我们无法像军人那样在祖国边疆和一线建功立业,但我们可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出属于厦大青年的力量。”

    周博语说,自己出生在小县城,那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水平相对落后。“从小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优质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当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活动开始后,他立刻报名参加,“有幸能够进入厦门大学接受学校四年的培养,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回馈社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谈到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厦门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梁振伟说:“思想引领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很多青年学子对军人有一种天生的崇拜感,他们的事迹更具感召力和影响力,也是最好的思想引领教材。厦大青年学子将以军地青年典型为榜样,不断把感动化作行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争做奔涌后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2 版

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团山东省委发布“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清单
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蔡和森: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
云南安宁市“大赶考”: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香港青年在深圳
山东荣成:“暖心食堂”让老人胃暖心更暖
无锡商院设立爱生日
苏州吴中区启动青年耳畔课堂
“订单式”培训助推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