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岁月如歌 携诗远行

马惠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8 版)

    “携诗远行”是苏青微信公众号之名。见字知意:闲云野鹤、诗情畅怀——在心里、在情中、在远方。

    苏青虽不是俗称的旅游达人,却因为公务常常远行。无论行至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自然山水,还是人文遗址;无论是天然风物,还是人情世故,每每相遇都化作诗篇与词章,可谓目见即吟,浑然天成。

    苏青在中国科技馆工作,又任要职,责任之重、琐细之多,不言而喻。然而,他总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用强大的内生力量去除“纷扰”,保持气定神闲,达到“以静致动”。他是时间利用的高手,又在“运筹帷幄”中执持诗文。

    都说“诗言者,心声也”,撷取苏青的几首诗词,可鉴品、鉴德、鉴性;亦可见苏青的“旅”与“行”真乃是“君子之学也,入乎耳,着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且行且远。

    中国科技馆比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他常常利用早晚时光徜徉其中。见棠棣花开,桃花正红,银杏叶发……便吟出《如梦令》:“棠棣桃花银杏,红染青延黄映。园景美如何?嬉戏游人争竞。争竞,争竞,芳苾随风袭浸。”眼到、心到、情到,怎一个景在诗中,人在画中!

    绿意春暖的北京四月,他到中国科协开会,早到了一个多小时,便走进附近的玉渊潭公园,伴着春风拂面、万物盎然,随即吟哦:“玉渊春晓旭日彤,樱花飞谢彩雨朦。桃红柳绿媚潭水,高塔秀影也争宠。”闲情逸致,敬赏自然。

    闲暇之日与朋友小酌,把酒生欢随即吟出:“鸡蛋虾仁鲜饺,炒肉尖椒味好。今日醉如何?畅饮不觉晨晓。晨晓,晨晓,再把扎啤斟舀。”写得俏皮,又生动活泼。

    中国科学技术馆在金昌出品巨幕科普影片《太空使命》开机仪式,苏青写就《清平乐》词一首:“火星使命,勇探天无际。溢彩骊靬张双臂,揭幕开拍大戏。航宇成就辉煌,科普影视弘扬。激励孩童奋进,创新开拓担当。”

    这些词作是2020年的作品。2021年初,苏青的诗文集《岁月如歌话人生》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精选87篇诗文。《科普时报》原总编辑尹传红在“推荐书”中写道:“一个科学文化人洞察自然万象的多维思考。独具慧眼,抽丝剥茧,有声有色。一位求索问道者静观世间百态的生动写照。别出心裁,言情道意,有滋有味。”其评价相当求是与求实。

    我亦拙笔赞叹苏青是“携诗远行,目见即吟;俯拾皆是,良殚美襟;怡然来去,万物丰殷;慧眼笃观,如见道心;清风与归,几多瑟音;妙笔独运,照鉴子衿”。

    苏青不是一个职业诗人,职业生涯跨编辑、教师、管理、科技、科普、党务诸领域,且多处担任要职。更惊叹他的学业背景是“火工专业的理工男”,然,文理兼通、百业求精。词文华章非一般人所为,而他对诗词却一往情深,既得益于诗词,也成就了他与诗词的独有风格,又映照生活中的勤勉自律、惜时如金、谦谦君品。

    2009年10月,我有国际休闲会议邀他出席,他忙中抽暇莅临。也是在那一年,我的课题“休闲与哲学、科学、艺术和创造的相互关系”结项,他与我共同组织并主持了这个会议。看得出他对休闲价值的理解超乎一般人,正是来自诗文的底蕴。

    作为一名休闲研究学者,我更觉得苏青是一个在平衡工作与休闲、精神与物质、效率与效能、素质与素养、科技与人文、学品与人品等方面做得很好的“范例”——其品正、其志坚、其性笃、其丰满、其趣多。彰显了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双重力量。

    苏青“携诗远行”带来两个启示:其一,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文能武、文理兼容、动静协作、才艺多方、阔达眼界、丰富心性、发展志趣、珍惜韶华……那么,人生不仅有风景与诗文,还能望见更远的远方;其二,旅行(游)是当代人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当是“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在旅与行中,完善与丰满我们的人性、德性与知性。

马惠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8 版

李春珂:怀匠人之心,雕中华文化之美
岁月如歌 携诗远行
没能身临其境的旅行会错失什么
广元有个樱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