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都少年先锋岗:对英雄的敬意薪火相传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4 版)

    今年4月,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的初二学生王悠然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以红领巾的名义,为人民英雄站岗。

    多年前,她的妈妈也曾是一名人民英雄纪念碑少年先锋岗队员,对母女俩来说,这是一份对人民英雄敬意的传承。

    据介绍,首都少年先锋岗是团北京市委、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创办的市级品牌项目,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

    王悠然的妈妈祝莹是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的党委书记,对她来说,那段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的经历终身难忘,碑身上浮雕记录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

    如今,女儿也到了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的年龄。祝莹说,首都北京有诸多的红色教育资源,共青团很好地利用着这些资源,让一代代青少年了解今天幸福生活的不容易。

    王悠然说,通过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站岗,她对共青团、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要成为更优秀的青年,加入共青团,未来也要努力加入共产党。

    首都少年先锋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

    在北京市鲁迅中学,也有这样一群少年先锋岗队员。五四前夕,来自初中部的12名少先队员,在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以挺拔的身姿、清澈响亮的口令、坚韧不拔的意志,展示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继承革命遗志,弘扬民族精神的责任与担当。

    鲁迅中学位于北京西城区新文化街,这条巷子也因学校所在而得名。鲁迅中学校园是原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旧址,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李大钊、鲁迅等先驱们曾在这里宣传新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女党员缪伯英曾在这里学习,刘和珍、杨德群等大批革命先烈也都在这里留下了追求进步的足迹。如今这所保存完好的百年老校,一庭一院、一草一木都记录着“五四”进步青年们的革命故事。

    学校团委书记王楠说,鲁迅中学以“启动-自动”为办学理念,践行立德树人宗旨,并努力通过环境、课程、活动三个维度启动学生的内驱力,利用大量的活动让学生铭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回忆起有一次站岗的情景,王楠颇为感动地说,站岗前孩子们请求去广场看看守卫在那里的武警战士,当走到战士面前时,孩子们自发向武警战士行队礼。这是孩子们内心对国家的热爱和对战士的无比敬佩,这是教育的成果,也是少先队员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薪火的表现。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吴云清说,无论是革命前辈的榜样引领,还是身边老师、队员的榜样带动,可亲、可敬的榜样示范具有感染力、人格化和可信性,对少年儿童发挥着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在吴云清看来,少年队员们通过了解、分析榜样的光辉事迹,认同榜样人物所体现的精神,联系并检验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会将鲜活的榜样作为自己内心的追求,转化为“学先锋、做先锋”的扎实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4 版

大数据支撑 提升服务精准度
在穿越时空的“百年对话”中寻找青春的答案
首都少年先锋岗:对英雄的敬意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