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蔡和森: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

新华社记者 谢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2 版)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蔡和森纪念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矗立着“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群雕的蔡和森广场……在革命老区湖南省双峰县,蔡和森,感动着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

    蔡和森同志1895年3月生于上海,4岁随母亲回到家乡湖南湘乡县(今双峰县)。当时中国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之下,社会动荡,人民困苦,政治黑暗。青少年时期,蔡和森同志就树立了“匡时救民”的远大抱负,立志改造中国。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他与毛泽东同志结为志同道合的挚友,成为湖南先进青年的表率。

    1918年,蔡和森与毛泽东等同志在长沙共同发起组织了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之后,蔡和森同志在留法期间提出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新民学会的活动方针,得到广泛赞同,产生很大影响。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在北京筹备旅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同志组织在京的湖南学生,投入了这场反帝反封建运动。

    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和五四运动推动下,留法勤工俭学形成高潮。1919年底,蔡和森同志怀着对革命理想的热烈追求,远渡重洋赴法勤工俭学。他在法国感受着异国文明的冲击和思想潮流的激荡,“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的重要段落,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及各国工人运动,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参与领导勤工俭学学生的正义斗争,与周恩来、赵世炎等一起筹组中国共产党旅欧早期组织,成为法国支部的创始人之一。他与陈独秀和毛泽东同志通信探讨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等问题提出了正确的主张,成为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第一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党正式成立。蔡和森同志虽未参加成立大会,但他对于党的创建,在思想上、组织上尤其是在建党理论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1921年12月,回国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留在中央机关从事理论宣传工作。在党的二大上,他参与起草大会宣言,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他根据中央决定,筹备创办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向导》创刊后公开发行,成为当时具有舆论指导地位的党中央机关报,也成为四亿中国同胞思想心灵上的“向导”。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蔡和森展现出卓越的领导群众斗争的才能,并在斗争中成长为杰出的群众领袖。蔡和森同志说过,只有书本上学习马列主义不行,还要有实际行动,在革命斗争中更能学到马列主义真理。

    1931年,蔡和森同志赴香港指导广东革命工作,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践了当年立下的豪迈誓言,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蔡和森作为党的二届至六届的中央委员,五届、六届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是党的早期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毛泽东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他第一个明确提出成立中国共产党,并率先垂范,为革命呕心沥血,英勇奋斗。他像漫漫黑暗中的夜明珠,以自己的智慧、行动,照亮积难深重雾海茫茫的旧中国的星空,找到救国救民的道路。”双峰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蔡和森研究专家罗兴湖说,如今,蔡和森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接待开展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400多场次。

    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 谢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2 版

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团山东省委发布“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清单
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蔡和森: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
云南安宁市“大赶考”: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香港青年在深圳
山东荣成:“暖心食堂”让老人胃暖心更暖
无锡商院设立爱生日
苏州吴中区启动青年耳畔课堂
“订单式”培训助推稳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