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多久没和好朋友踏上一场旅程了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9 版)

    《恰好是少年》剧照

    很热血,又很自由,这是和好朋友旅行才能够拥有的心情。

——————————

    你上一次和好朋友出门旅行是什么时候?和好朋友旅行的快乐来自哪里?

    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出门,有一种无法替代的体验是:你能轻松无压力地出发,中间可能计划赶不上变化,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意外。但因为彼此的包容、理解和积极态度,时过境迁,旅途中这些意外状况都构成了最闪亮的注脚。

    比如我大学时临时起意和两个死党“说走就走”,冲到陌生的城市玩了一天,发现每家宾馆都爆满,索性不睡了,坐在江边草地上谈心看星星,等到了绝美的日出;和朋友环雪山徒步,中途两日遭遇高反,朋友们立即改变策略,调整计划,让我意外获得一座美丽小村庄的深度游体验。

    很热血,又很自由,这是和好朋友旅行才能够拥有的心情。

    最近播出的一档主打好朋友旅行的真人秀《恰好是少年》,目前豆瓣评分8.7分。一辆车,川西、云南、海南三段路线,还有三位相识多年的好友——董子健、刘昊然、王俊凯。少年的旅途充满未知与自由感,让每个观众看到了理想的旅行模式:如果你和最要好的朋友一起自驾旅行,这会是多快乐多过瘾的一件事。

    少年们有多随性呢?比如从第一站川西到第二站云南,本来导演组计划是让少年们坐飞机去,但后来发现能开车13个小时去,他们临时起意就开车去了。

    有网友感叹:“导演组太自由了!”因为这三个少年爱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甚至“引领”节目组的节奏。不需要被安排节奏,真正的好朋友自己就能玩得很爽。

    就如同我们和好朋友能分享共同记忆与任何“槽点”一样,他们毫无偶像包袱地交换旅途心情、过往经历、对事业的憧憬,也可以放松调侃彼此。以往某些旅行真人秀的“戏剧冲突”,在这里完全不会出现,因为他们形容彼此之间的关系——“懒得起争执”。

    节目中,他们坐在小饭馆等上菜,漫无边际聊天,一聊到共同的童年记忆柯南,立马兴奋了,掏出手机搜索大家一致认为“最恐怖的一集”视频开始看,还特意把窗帘拉上制造恐怖氛围。这几个人看得过于沉迷,导致餐馆服务员喊他们都听不见。

    他们一边吃饭一边看番,目不转睛,弹幕都在说“像极了吃饭时追剧的我”。直到看完,“凶手”被警察抓捕,他们一起为剧中的正义鼓掌,这才满意回归“现实世界”。

    在高原上登高,他们走阶梯时情不自禁大声唱歌,唱完了又忍不住“后悔”:“唱啥歌,喘都喘不过来了。”

    深夜露营看到美好的流星,少年许下的心愿是:“祝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除了常规的“第三视角”记录,这三个少年还会自己拿着GoPro进行最淳朴的“第一视角”拍摄,素面朝天,对着镜头自言自语。这种“第一视角”,恍若我们日常旅行的映照,可以对着同伴毫无遮拦地“做自己”。

    旅行真人秀的经典之作,国外的《两天一夜》,6个男人横冲直撞背包旅行;国内的《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大S和小S姐妹,还有多年好友阿雅和范晓萱组成的“闺蜜团”,兑现四人曾经未完成的心愿清单,奔赴远方,同吃同住,分享姐妹才会懂的梗与细碎的心情,有走心的深情,亦涌动着可爱的少女心。

    建立于真实感情上的人际关系,让参与真人秀的明星与观众真正建立起紧密的关联感,远方的景致,因为和最要好的兄弟、姐妹共同奔赴,才会展露出浪漫、隽永的一面。

    和真朋友旅行,快乐如此易得,青旅里的一盘棋,一把吉他,就能帮你们愉快打发时间;遛弯时看到一家有趣的小店就进去,有小憧憬就召唤死党帮忙兑现,藏在心里的歌随时随地都能释放出来,留在路上。

    打造旅行真人秀并不需要刻意“写剧本”,也不用卖力“拼团”。只要是和朋友同在,相处模式足够真实,分分秒秒就能打动观众。

    同时,我们注视他们的旅行,何尝不是重温自己熟悉的友情温度,以及寻找梦中的辽远旅途与寻常日子之间的诱人“夹角”——除了被世俗的生存KPI驱使,你也要让自己属于一些温馨、有趣的“意外”中,与曾经那个冒着傻气和勇气的少年重新相遇。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09 版

追完一部剧,为何接着追“衍生”
妈妈牌综艺更应展示妈妈的精神底色
在档案中“复活”一个青春李大钊
我们多久没和好朋友踏上一场旅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