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4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11 版)

    2021年4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厦门大学的先生们(陈满意/著)

    生存力养育法——日本儿童教育现场(李雪红/著)

    客房服务员(冯丽丽/著)

    我想象(常立/著)

    如果没有书店(绿茶/著)

——————————

    2021年4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栏目主持:沈杰群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厦门大学的先生们》

    评委点评:

    在这本恰逢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出版的著作中,既有声名显赫、影响深远的林语堂、顾颉刚、鲁迅、沈兼士、孙伏园、台静农、朱君毅、施蛰存等人,也有独具个性、学术有成的刘树杞、缪子才、杜佐周、朱谦之、李笠、张星烺等人。勾勒百年来的厦大先生群像,再现他们当年的风采,是陈满意的情怀使然,也是他责任担当的体现。在陈旧典籍中爬梳,不只是为厦大校庆献上厚礼,更多的是着眼于将来。知识分子在时代的变局中如何自处?先生们的言行提供的就是有益的镜鉴。

    《生存力养育法——日本儿童教育现场》

    评委点评:

    一位在日本的中国妈妈,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深度体验日本独特的儿童教育。从孩子们出生起,作者一家一直生活在日本大阪北部的普通社区,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也是体验日本儿童教育的过程,客观反映了日本教育机构、社区和家庭合力打造的教育环境。当孩子们心里拥有一个学校、社区和家庭合力灌满的不会干涸的水池,就有了面对未来的底气。

    《客房服务员》

    评委点评:

    这部关于宾馆服务员的小说,是作者“卧底”宾馆数月,“参与式观察”服务员日常生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而成,讲述了一群年轻女服务员的日常。城市底层边缘族群如何生存?一间客房就是大千世界的缩影,客房服务员们的喜怒哀乐也值得被关注、被表达。在旺季来临之际,身心疲惫的“我”离开了这家宾馆。“我忍不了的苦,是她们能拼到的最好生活。”

    《我想象》

    评委点评:

    伟大的作家大都拥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想象,是创造力的源泉,是对于世界的一种认知方式,是心灵的冒险与流浪。那么,想象力可以练习吗?如何让你的想象与众不同?《我想象》是一本给孩子的想象漫游指南,作者结合自己的童话创作经验来讲关于想象的八堂课,附有许多关于想象力的小练习。

    《如果没有书店》

    评委点评:

    这是一本装帧非常精美的“书店主题”之书,有实用价值,是书迷到各大城市书店打卡的“地图”;有独创性,作者兼具书评人与画手的身份,亲自为所拜访的书店手绘配图;有故事性,作者在描绘书店的同时,也写了大量的书店人、文化人、陌生人;也有一定的思辨性,在娓娓道来的讲述当中,强调了书店与人的关系,以及书店的生存之道。

    近年来“书店主题”的书相当受欢迎,以书店为背景写情感故事也好,或者记录人生奇遇也好,“书店主题”书的畅销,体现出这类书对大众读者具有不小的代入感,《如果没有书店》亦有这样的代入感,它能够让读者更加重视自身的读书生活,用书店与阅读来改变生活方式。

    《忧伤的喜剧》

    评委点评:

    本书作者是一名编剧,也是一名喜剧研究者,他通过对过去众多脍炙人口的喜剧,如《大话西游》《甲方乙方》《三傻大闹宝莱坞》等作品的分析,解构它们的同时,也归纳出可以一目了然的喜剧创作规律。

    这是一本关于喜剧人的自我理论修养的图书,从认识喜剧开始,到喜剧原理,再到喜剧技巧以及创作喜剧中的常见问题等,一步步从理论角度结合实际案例条分缕析地进行讲述。对于读者来说,这是一个走近自己喜爱的电影和剧目背后故事的入口,读完之后,更能懂得喜剧的百般滋味。

    《我要从所有天空夺回你》

    评委点评:

    在不同的人心里,为故乡打比方,可得不计其数的喻体。这不仅源于人生经历的丰富性与多元性,还在于故乡的深邃与宽广、包容。故而书写故乡是永恒的主题,关于故乡的真挚书写可以卓然独立。回乡的路,在韩浩月这里是没有终点的。许多时候,脚步并未迈开,心灵早已上路。乡愁的萌发不在于乡的归不得,而是归乡后的失落、欣慰以及无法言说,不知从何说起的百感交集。一次次返乡离乡,是韩浩月必不可少的人生履痕。在未来的日子里,经由他的书写,更多元的故乡必将风姿绰约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村庄笔记》

    评委点评:

    《村庄笔记》既是南帆行走乡村之后的记录与思考,也是他遁入个人记忆和大历史深处的碰撞与交响。闽安村与驻台清军、赵家堡与宋皇室后裔、林浦村与南宋君臣、五夫里与朱熹有剪不断理还乱的牵扯,关口村与作者3年插队时光的缘分,时常令读者心生时光穿越之恍惚。除此之外,南帆寄托于文章里的不可避免的是村庄在现代社会中的处境。荒芜、空寂、凄冷已经不足以概括,更可怕是不容挽回的消失。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环顾周遭,哪里的村庄不是面临着这样的灭顶之灾?当这一天来到的时候,历史与记忆将无处寄身。

    《喜剧》

    评委点评:

    《喜剧》这部小说,以喜剧笔法,展现了喜剧演员(丑角)悲喜交织、跌宕起伏的生命故事。整部小说以贺氏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在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描绘出人世间的形形色色众生相,并融入对戏曲与历史、时代与现实的理解。喜剧与悲剧从来不是割裂独立的,这两者永远缠绕共存。

    《宋潮:变革中的大宋文明》

    评委点评:

    中国的近代化究竟始于何时?国内有晚清和晚明两种主流说法,而海外则有一种“宋代近世说”,认为早在宋朝,中国就已经激起近代化之潮。既然宋代就已经开始近代化转型,那为何还要再等上近千年,直到晚清,中国才真正跨入近代的门槛?在本书中,作者带领我们重回历史现场,仔细考察了25项极具近代化特征的宋朝文明表现,呈现出当时在市政、人文、经济、政治、司法等5个领域出现的种种近代化的端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11 版

不老的《藏地牛皮书》
爱被遮蔽了
他们创造了历史,却毫无自觉
中青阅读4月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