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杭州三只金钱豹外逃 涉事动物园严重瞒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10 版)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3只金钱豹外逃,无疑是杭州近日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今天下午,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了此前的传言: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存在严重瞒报行为。警方已对包括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在内的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月6日、7日,杭州西湖区龙门坎村附近茶园和富阳区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先后有村民发现疑似金钱豹。接到报警后,杭州警方和林业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经现场询问、照片对比和视频监控回放,确认疑似动物为金钱豹。5月8日,一只金钱豹在富阳野生动物园附近发现并捕获。

    而金钱豹外逃事件在4月19日就已发生,外逃的金钱豹共有3只,均为圈养低龄金钱豹。据杭州相关部门调查,当天上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圈养的金钱豹外逃。

    据杭州警方调查,获悉情况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当即召集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

    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介绍,4月21日晚,在富阳区东坞山村附近,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抓获了其中一只外逃的金钱豹。当晚,张某全再次召集管理层人员开会商议,决定继续隐瞒不报,并要求知情人员不得对外泄露。

    之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对该情况一直隐瞒不报,并继续私下组织搜捕,直至5月7日晚第二只金钱豹被发现,在杭州林水局森保中心专业人员追问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承认,后迫于压力向富阳区林业部门等有关部门上报情况。

    杭州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说,5月6日下午,该局曾要求市内两家大型动物园进行自查并上报情况,但两家动物园均上报无动物逃逸。“未如实报告相关情况,错失了及时搜捕处置的有利时机,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据了解,涉事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成立于2000年6月,主要经营项目为动物园经营,包括一般经营项目和野生动物科研咨询等,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

    2001年5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获得浙江省林业厅核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许可从事包括金钱豹在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观赏、驯养、繁殖,并于2002年1月正式营业。现有动物200多种,共计9000余只。

    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已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责令停业整顿,并派出工作组进驻,对存栏猛兽数量(含人工繁育)进行清点核查。同时,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对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设施设备防护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顿。要求举一反三,加强全市动物园尤其是野生动物的管理指导。

    针对第三只在逃的金钱豹,费跃忠表示,搜捕工作组将进一步加大搜捕力度,“力争早日捕获第三只金钱豹,同时希望也提醒群众加强自身防护,发现金钱豹踪迹及时拨打110报警。”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王宏表示,已与国家、省林业部门对接,寻求指导帮助,邀请省内猫科动物专家与省市林业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根据圈养金钱豹习性,制定搜捕方案。

    本报杭州5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1日 10 版

海南抢占全球免税市场“C位”
公安部:六项户籍类政务服务年底前将“跨省通办”
教育部牵头布置高考安全工作 坚决防范考试舞弊
山西11家省重点实验室被摘牌
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供应保障范围
福建宁德一校长猥亵女生被判刑
穿过福田口岸来读书
杭州三只金钱豹外逃 涉事动物园严重瞒报
世界看到国货新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