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牵手“中关村” 乡镇科技园成创新根据地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 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3 版)

    制图:程璨

    3月4日,北京市昌平区一个创业孵化器内,科普短视频节目“柴知道”的制作团队正在电脑前工作。这个90后团队凭借兼具“硬”知识和趣味动画的科普视频在多个平台上拥有数百万粉丝。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坐落在北京北五环外的“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是全国第一个冠名“中关村”、由乡镇运营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是北京市第一个由乡镇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自主建设、所有权和收益权归农民集体所有的科技园区。

    2010年开办至今,经过10年的发展,曾经蚊蝇飞舞、垃圾满地的城乡结合部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小桥、流水,如茵的草坪和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办公楼。

    如今,园区内拥有1178家高科技企业、54家上市公司、15家独角兽企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3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95亿元。

    中关村东升科技园集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既是近年来北京海淀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例,也是中关村科学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

    走进位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的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号机器人”),可以看到科技感十足的平衡车、滑板车、无人配送机器人等产品,这家全球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在2013年入驻东升科技园。

    公司CEO高禄峰感受到,园区在融资、人才政策等方面都能提供很好的服务。

    相较于传统的“瓦片经济”,东升科技园选择深耕“服务经济”,既有政策、金融、咨询、政务等方面的服务,也有政策性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目前,园区的物业收入占比降低至40%,而科技服务收入占比提升到60%。

    东升科技园所属的东升镇,通过建立镇社两级服务机制(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各股份社是实际的服务者和管理人),资金扶持机制和对初创公司、创业团队的考核监督机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东升科技园是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科技型创业大潮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海淀区通过构建“创新雨林”生态体系,经济总量年均增速7%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相隔数公里的东升国际科学园是东升科技园的“升级版”和“走出去”的代表作,以打造国际化科研创新平台和以生物医药大健康、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为主的高精尖产业聚集为核心竞争力,国际化氛围更加浓厚。

    这契合了在“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海淀区要“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目标。未来5年,要形成以攻克底层技术为牵引、以科技服务业为基础、以大信息产业为支柱、以大健康产业为突破、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海淀特色现代化体系。

    现在,园区里聚集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国际医用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国际科创平台。

    “结合海淀优势,我们把原创新药研发和医用机器人作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突破点。由于产业链条长,需要整合的资源多,所以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建设平台,补足产业短板,孵化更多优秀的企业,支撑产业生态发展。”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廉说。

    由中关村科学城公司与国际生物医药孵化平台巢生实验室新近共同设立的巢生北京创新旗舰实验室(以下简称“巢生实验室”),正是看中了园区以及海淀地区生物创新的生态环境,科研院所丰富的人才储备、学科基础,以及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在算力算法方面的资源积累。

    “巢生实验室”作为一个集投资、孵化、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不仅企业可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所需要的实验仪器和实验空间,它还提供免费的共享实验平台。“只要有好的技术和想法,科学家都可以用免费平台来完善研发流程。”负责人周悦欣希望通过共享平台的搭建,实现从0到1的科研突破。

    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发起人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智航”)本身就是高校科研成果经过孵化发展起来的上市公司,现已成为医疗机器人领军企业。

    借助“天智航”的经验,机器人创新中心通过整合资源,能够帮助高校里的研究项目成果转化,让想要做企业的人找到合适的研究合作者,进行投融资对接等。截至2020年,机器人创新中心服务近30家科技创新企业,在孵企业估值增长近11.1亿元。

    成立于2018年的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于德国宇航中心机器人研究所,最开始只有3个人。

    “我们自主研发了全球精度最高的扭矩传感器,机器人关节安装上它之后,能进行一些比较精准的操作。”思灵科技的联合创始人黎田笑着说。

    基于这项技术,他们生产出了全球灵敏度最高的智能机械臂和全球集成度最高的五指机械手,而这个机械手曾经在天宫二号上协助航天员完成舱内操作。

    黎田说,目前他们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已经不再局限于医疗,而是拓展到了工业生产、珠宝、养殖等更多的领域。

    农民成了股民,土地产权变成了股权,东升科技园走出了一条农民融入市民、农村融入城市、农业融入科技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当前,海淀全区已建成227万平方米集体产业空间用于科学城项目落地,“一镇一园”入驻企业4237家,集体经济园区直接服务77家上市公司,农村集体总资产达1940亿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 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2日 03 版

青春团队领跑“创新北京”
牵手“中关村” 乡镇科技园成创新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