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弘扬西柏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河北:新时代“赶考”路,共青团交合格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石璞 庞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04 版)
制图:程璨

    河北青年在西柏坡开展“唱响《少年》·青春向党”快闪活动。团河北省委供图

    4月30日,唐山市的少先队员在李大钊纪念馆举行活动,缅怀革命先驱、传承红色基因。刘江涛/摄

    唐山市的中小学生在李大钊纪念馆参观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展览。刘江涛/摄

    “有一封信,温暖了西柏坡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心;有一段话,鼓舞着全中国扶贫干部群众向前进……”日前,石家庄神兴小学教育集团与西柏坡希望小学北庄村的少先队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一起录制了原创诗朗诵——《团结就是力量》。通过这样的“手拉手”活动,城乡的少先队员都对革命精神有了深刻直观的理解。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河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河北省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在弘扬西柏坡精神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主持团省委工作的团河北省委副书记侯贵松表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青年、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交出共青团工作的合格答卷。

——————————

    全战线统筹发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4月9日,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李涛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题,在任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河北青年讲师团“党史学习走基层”首场党史宣讲,采用开放场地、开放授课的形式,吸引了广大青少年驻足聆听。

    按照党史学习有关要求,河北青年讲师团遴选多名具有宣讲党史特长的讲师,并广泛吸纳省内党史专家和红色文化景点金牌讲解员,深入学校、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开展河北青年讲师团“党史学习走基层”宣讲,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对党史进行青年化阐述。

    截至4月底,全省青年讲师团共开展“党史学习走基层”宣讲173场,掀起了党史学习的小高潮。

    “我们这些老兵退出现役,看到你们年轻人心里特高兴,我们后继有人了,我当了30多年兵,以后就交给你们了!”在唐山常记共产主义大院养老院,老红军张友宽与来自该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冀青之星”深情对话,“你们要学习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继承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要牢记党的宗旨。”

    为引领广大青年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团河北省委从各行业遴选100名“冀青之星”青年典型,开展“寻初心——百名青年对话百名老党员”大型活动,面对面对话老党员,寻初心、写感受,聆听老党员讲述奋斗故事,以青年视角挖掘、传承、弘扬老党员的事迹、精神,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党史、学前辈,自觉将老一辈的精神落实到自身工作实际中。

    从清明节开始,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入团入队仪式、18岁成人礼、祭奠革命英烈等仪式教育活动,将党史教育融入团队日活动中,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强化对党的情感认同。

    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各级团组织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采用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收看团课、参观体验等形式,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截至4月底,全省基层团组织共开展主题团队日10.1万场次,参与团员近200万人次。

    创新形式内容,用“活”红色教育资源

    “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引起广大青少年的‘追剧’,特别是剧中李大钊先生‘圈粉’不少。”据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左婷介绍,各地青少年纷纷来这里寻访参观,了解大钊先生的生平,感悟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以及他为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现在,李大钊纪念馆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为发挥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面向全省青年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团河北省委于近期评选、挂牌河北首批青少年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的特色团课,打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

    同时,围绕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在河北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的纪念地,选定了100个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设立青少年讲解岗,并录制数字讲解内容。在“冀e青春”青少年服务云平台设置党史学习寻访地图,组织发动广大团员、少先队员、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寻访“打卡”活动,现场了解感受党的光辉历史。

    在位于邯郸的全国首个综合性少先队主题场馆,参观少先队博览馆的少先队员们穿戴VR设备,“重走”长征路:“站”在了红军长征路上,滚滚江水在脚下流淌,前方是高耸的雪山。

    在正定县塔元庄,河北“三生石婚恋交友”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男女深情朗读着周恩来与邓颖超家书中的片段,感受革命爱情。

    一段时期来,一批记录党史、创新理论、发展成就的短视频、动漫条漫、H5答题闯关游戏、线上慕课等优质网络文化产品被推出,并通过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青少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广泛传播。#五四青年说#青年大讨论、“唱响《少年》·青春向党”快闪、“青春唱响 红歌嘹亮”线上红歌献唱等主题活动,引发了青年的极大互动参与热情。

    “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将团中央要求与河北特色紧密结合。”团河北省委宣传部长李晋介绍说,“着力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推动党史新媒体传播和文化表达,真正让青少年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河北共青团”微博#一起学党史#话题,通过每天设置一道党史题,发布党史小故事视频和有关党史知识的图文内容,以及有奖互动赠送党史相关书籍等方式,广泛开展线上互动党史学习教育,话题阅读量已达4000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全民阅读马拉松——“喜迎百年华诞 聆听革命之声”作品征集活动,推荐红色经典书籍100本,截至目前,共有5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打卡分享阅读体会。

    学史力行见“实”效,干事创业谋发展

    今年“五一”期间,红领巾讲解员谷晓欣向前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的青少年讲解着“赶考”的故事。“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黎明起身,从西柏坡一路向北,开启了‘进京赶考’新征程。”

    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团河北省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高度统一起来。

    “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各地青年文明号集体结合行业特点纷纷开展“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活动,着力提升青年文明号品牌时代感;团河北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少先队标志标识专项排查政治行动——维护少先队的纯洁性和政治性,规范使用少先队标识,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继承革命事业,为建设祖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团河北省委聚焦主责主业,引领广大青年把小我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青春力量。

    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场馆参观,团河北省委邀请北京冬奥组委、省委党校和相关领域的专家针对冬奥会筹备进展、志愿者礼仪等开展授课培训,全省12所高校的近200名志愿者4月下旬在张家口参加了今年首期冬奥会志愿者骨干交流培训。

    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区域中心每月举办一期项目培训和一期项目路演活动。“本项目将‘互联网+’、大数据、节能减排、人工智能技术等融为一体,使其相互作用,设计出一套多智能道路照明系统……”创业青年依次进行项目路演,创业导师对项目进行一对一点评辅导。

    团河北省委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查”,研究制订一系列具体举措,着力解决青年成长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一批让青年受益的好事、实事、暖心事,聚焦服务青年教育、就业创业、社会融入、权益保护、婚恋交友等青年发展的重点领域。

    “五四”前夕,团河北省委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举行“小青星驿站”与工行驿站合作共建启动仪式。年底前将在全省建设“小青星驿站”志愿服务微阵地200个,面向青年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社会群体提供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取暖纳凉、免费矿泉水等20种服务。同时,为河北注册青年志愿者提供免费保险保障。

    截至目前,通过省青基会“冀青筹”公益平台筹集的善款,用于关爱河北省抗疫一线志愿者,已资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家庭青少年学生1588名。

    河北省各级团组织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办实事、开新局”务求实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石璞 庞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04 版

河北:新时代“赶考”路,共青团交合格卷
石家庄团组织:为青少年打造身边的“学党史课堂”
学党史扣好入党“第一粒扣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