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百年大党与青春中国

廉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05 版)

    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青春叙事,是中国革命史和社会变迁史的重大主题之一。在历史中发现青年,在青年中发现历史,当我们从浩瀚的历史汪洋中捕捉青年的身影,就会不断做出关于青年的发现——100年前,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长征路上,8万多年轻的红军将士转战万里,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转危为安;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批优秀青年对党坚定追随,破除藩篱,冲决罗网,于陈腐世界上建崭新之社会,让党的事业如绵绵瓜瓞、薪火相传。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青年运动史、一部青年发展史、一部中国青年在党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斗争史和奋进史,一部党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何以永远充满青春气息、始终保持蓬勃状态?若我们从青年的维度回溯党的百年沧桑,就可以得到许多可资后世借鉴的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

    青春永驻的党

    在人生的象限里,横轴是年龄,是固定的已知的。纵轴是状态,是未知的不确定的。与其说青年是一个年龄阶段,不如说它是一种年轻心态。一个人是不是青年,是不是具有青年的特质,并不是由他的生理年龄决定的,而在于是否具备不断学习和持续创新的人生追求,当一个人探索和前进欲望停止的时候,就是他青年期终结的时刻。所以,当我们说“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时,我们谈论的不是一个人的真实年龄,而是他对革命的热情和对事业的热爱。同样地,一个政党,是否垂垂老矣、固步自封,不是由其存在的时间长短决定的,而要看其是否不忘初心,励精图治,孜孜以求,矢志革新。

    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这一伟大愿景和长久事业,使青年特质蕴涵于组织自身的建设发展之中,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带有青春的基因和青春的活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除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普遍具有的青春气息之外,还天然写有中国青年鲜明的历史底色: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我们在百年党史中感受青春的脉搏,体悟青年的律动,仔细品味一代代中国青年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理想情怀,往复追寻一个个年轻生命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崇高价值,就能够更加透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能够更为深刻地认识党百年辉煌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的成功秘诀:近代以来,在中国众多政治组织中,唯有中国共产党有如“求索青年”,不懈探究社会发展的科学真理,并善于运用和发展真理,格物致知,勇于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唯有中国共产党有如“朝气青年”,始终站在时代进步的最前沿,永不止步,锐意进取,引领并推动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提升;唯有中国共产党有如“奋进青年”,锻造出最强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虽有胜利和失败、辉煌和曲折,但由于始终怀有青年般的“赤子之心”,因而总是能够从失败和曲折中重新振奋和崛起,走向新的胜利和辉煌。

    面向未来的党

    历史学家将100年的单位称为“世纪”,社会学家将30年左右的单位称为“世代”,都是希望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解决人类社会所存在的现实和未来的课题。马克思说,“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最先进的工人完全了解,他们阶级的未来,从而也是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正在成长的工人一代的教育。”而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到更大的范围就会发现,青年的创造性与新文化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关联。历史上每一个快速发展变革的国家都将遇到新文明形成的课题,如果不能及时应对在国家发展进程中不断涌现的新兴青年群体的价值理念,那么,国家的繁荣昌盛就只具有短暂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建立完善,“体制外空间”迅速发展,出现一大批基于新型职业和生活方式的青年群体。这其中,有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青年、新文艺青年、自由职业者、创业青年、“蚁族”青年、“工蜂”青年、“洄游”青年等。新兴青年群体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的组织力量不断深入到新兴青年群体中去,切实消除工作覆盖盲区,积极回应青年关切,助力青年激发创造活力,实现个人梦想。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比中国共产党更懂青年的意义,更懂青年的心声,更懂青春的渴望。

    从某种意义上讲,“青年”这一年龄划分区间的出现,是人类已经认识到,社会的发展除了继承已有的东西外,还应不断地创新和再生。继承、创新、再生的形式是与人类从自在走向自由的过程相一致的。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也不是以静态的视角来反映的,而是以动态的,前后交替、创新再生的思维方式来展现的:青年不仅是“下一代”,而且是“下一个时代”。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青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立鸿鹄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充分信任并团结凝聚一代又一代青年,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能够永葆青春、无惧风雨的动力源泉。而今,党意气风发地从历史中走来,正生机勃勃地向未来走去。

    百年犹未老,大党正青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现在距离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还有28年时间,在社会学意义上,恰好约一个“世代”的周期。如果以14-35岁为年龄区间从现在推算,这个时期既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当代青年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和黄金期。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历程与当代青年的职业生涯过程完全同步,这在时间上或许是偶然,在实践中则意味着必然的责任与神圣的使命。我们相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坚定前行的中国青年,一定可以成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征程中的民族精神符号和人类文明代表,一定可以成为担当历史使命的人、怀揣伟大梦想的人、勇于乘风破浪的人,当然,他们也一定可以成为自己的主人——自由和全面发展的人!

    (作者系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特聘教授 )

廉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05 版

西北工业大学:有困难找“小niu”
大连理工大学:706个生活委员与同学零距离
百年大党与青春中国
云南民族大学:双语志愿服务打造美好生活
王学坤:实现数据共享,严控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单日总时长
牟平:团员青年走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