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学坤:实现数据共享,严控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单日总时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3日   05 版)

    2019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实行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切实加强行业监管等6个方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通知》的出台,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王学坤在调查中发现,《通知》的出台尚未从根本上改变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未能改变网络游戏越来越成为未成年人精神鸦片的现实,“究其根由,其中重要一点是《通知》中关于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时长的规定还不完善。”

    在《通知》中,第二条“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明确规定:每日22时至次日8时,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网络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的时长,法定节假日每日累计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累计不得超过1.5小时。

    在王学坤看来,这条规定中的网络游戏企业是针对某一单个网络游戏企业规定的。

    王学坤举例说,根据《通知》中的第二条规定,网络游戏《王者荣耀》出台规则,明确未成年人用户在每天晚上10点至次日上午8点间禁止玩该游戏,每天限玩1.5小时,法定节假日期间每天只能玩3个小时。

    同时,据王学坤调查发现,其他网络游戏根据《通知》中的第二条规定,也出台了各自的游戏时段、时长规定,但基本上都是按“每天限玩1.5小时,法定节假日期间每天只能玩3个小时”的规定执行。

    “这一规定的结果,就是未成年人实际上没有网络游戏时长的限制。”王学坤说,未成年人可以注册多个网络游戏,一天内可以玩完一个网络游戏之后,再去玩别的网络游戏,这样算下来,除了每天晚上10点至次日上午8点间不能玩网络游戏外,其他时间都可以玩网络游戏,换着网络游戏玩。

    王学坤表示,这就是《通知》出台之后,依然有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原因所在。

    2020年,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曾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未成年网民已达1.75亿,城乡未成年人网络普及率分别为93.9%和90.3%。

    不可否认,互联网在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社交、娱乐等重要工具的同时,也有部分未成年人因为网络游戏沉迷其中,荒废时间与学业。

    王学坤认为,严防网络游戏成为未成年人的精神鸦片,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王学坤提出对《通知》第二条进行修改,建议“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一天内,不管玩几部网络游戏,玩所有网络游戏总共的时长,法定节假日每日累计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累计不得超过1.5小时”。

    同时,王学坤建议严令所有网络游戏企业的未成年人用户时长数据实现共享,“这条建议的目的是加强落实,需要所有网络游戏企业共享未成年人用户时长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这样才能跟踪每个未成年人用户一天内玩每个网络游戏的时长,从而真正严控未成年人用户每天玩网络游戏的总时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3日 05 版

西北工业大学:有困难找“小niu”
大连理工大学:706个生活委员与同学零距离
百年大党与青春中国
云南民族大学:双语志愿服务打造美好生活
王学坤:实现数据共享,严控未成年人网络游戏单日总时长
牟平:团员青年走进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