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省委书记向世界推介江西

老区不老 发展势头正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7日   02 版)

    今年“五一”假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每天5000张参观票被早早预订,井冈山茨坪中心景区全部红色景点游客如潮。

    “红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5月14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百年辉煌红土地 感恩奋进谱新篇”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向世界推介江西,“这里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总量由全国第19位前移至第15位。“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提高了8.1、7.2个百分点。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柴油轮式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等就诞生在江西。如今的赣鄱大地,处处涌动着鼎故革新的浪潮,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相继挂牌成立,还催生了C919大飞机部分机身、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等一批“江西造”“江西研”。

    每年有超过60万只候鸟来鄱阳湖越冬。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江西鄱阳湖区有各类水鸟68万余只,比2019年增加了1.1万只。全国现有1000余头江豚,江西鄱阳湖内就有近500头。在南昌五星垦殖场,白鹤小镇正在加紧打造,据监测,2020年全球96%以上的白鹤都在鄱阳湖越冬。

    “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优势。”刘奇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鄱阳湖看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色,这都是江西良好生态的生动写照,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江西采取了过硬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发布会上,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回答媒体提问时强调:“江西靠什么来吸引人才、吸引资源、吸引项目?对这个问题,江西省委省政府想得很明白,我们要靠一流的营商环境。”

    目前,江西省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天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两个工作日。

    除了在审批上做“减法”,还要在服务上做“乘法”。江西率先推行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即使在节假日,只要你预约了,都可以专门为你提供政务服务,全省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182条减负政策分5批次相继出台,累计为企业减负640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江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7万户,同比增长79.87%。

    “我们要求干部、公职人员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面对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只要合法合规,‘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我们要打造出‘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易炼红说。

    在革命战争年代,江西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近26万人。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江西广泛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如今,江西25个贫困县、305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我们如期兑现了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庄严承诺,革命老区迈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的赣鄱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孕育着无限的生机活力,跃动着发展的蓬勃朝气,可谓‘老区不老、发展势头正好’。”刘奇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7日 02 版

老区不老 发展势头正好
毛泽民:从韶山冲走出来的“红色大管家”
人民的英雄刘志丹
残疾人党员给中外记者讲自强故事
八面来风 春潮奔涌大湾区
追寻党的梦想起航地 见证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