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6万多场主题团日活动 428个新媒体联动展播

吉林共青团:知史爱党 传承红色基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9日   04 版)
制图:李晗

    团吉林四平市委发布百名“百年百杰”青年典型。

    百年风雨跟党走,青春奋进正当时。缅怀先烈忆历史、参观寻访感党恩、知识竞赛学党史……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吉林各级团组织举办了2.6万多场“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红色旋律彰显着青春力量。

    4月30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现场观摩了“吉林青年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云团课并与青年代表互动交流。

    5月3日,团吉林省委举办了一场“五四”主题云团日活动,从全省遴选出的11个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通过428个团属新媒体账号联动展播。在这场学党史的盛会中,数十万青年和青少年相聚云端,同上一堂特殊团课。“五四”主题云团日掀起了吉林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新高潮。

    今年以来,吉林团组织用青春形式和青年语言,丰富活动载体,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

    记红色记忆,传革命薪火

    吉林市毓文中学曾是吉林省第一位共产党员马俊的任教学校。1925年马俊来到毓文中学,并以学校为基地展开革命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马俊还是“五四运动”时期京津地区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觉悟社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亲密战友。1928年,马俊英勇就义,年仅33岁。

    五四前夕,吉林市的青少年们来到毓文中学,在革命烈士马骏、赵尚志、纪儒林、陈翰章等烈士的雕像前,新团员入团、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团员们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

    最近,团通化市委邀请了4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兵,为团员青年们分享他们的战斗故事。活动开始的前几日,团干部们到96岁的老兵刘德厚家探望。团干部担心老人身体,问老人到会场讲15分钟的战斗故事行不行?老人直率地回答说,“讲不完”。

    为了更好地发掘老红军、老战士的革命故事,团通化市委开展了“通化红·青年说”主题活动。团干部和青年团员们与老红军、老战士结对子,通过开展一次红色报告会、一次上门走访、一次志愿服务、一次深入交流、一次集体党课、一次纪念照片拍摄等形式,记录他们的红色记忆,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

    “革命时代,先烈们用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新中国的到来。我们当备加珍惜,不负韶华。” 长春向上向善好青年标兵、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姜宇帆心潮澎湃地说。

    5月1日,团长春市委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长春向上向善好青年发布活动。发布会现场,3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10名此次当选的长春向上向善好青年标兵共同朗诵了《致敬芳华》,台上和台下一起倾听他们在新时代下,把个人梦想融入家乡发展的青春故事。

    还是大三学生时,姜宇帆就原创设计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是师长眼中“大有前途”的设计人才。在她看来,一起当选的长春向上向善好青年都是学习榜样,新时代青年齐奋进,国家才会越来越好。

    四平是一座英雄城市,因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四战四平而闻名。和平年代,四平青年继续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建党100周年的时间节点,团四平市委发布了“百年百杰”青年典型。一个典型一个标杆,一项荣誉一种导向,为了让优秀青年更好地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团四平市委在团属媒体开设了“青年风采录”和“青春有为”栏目。同时,还组织优秀青年典型与少先队员对接,向他们讲党的故事,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团白城市委举办了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在决赛现场,6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比赛内容涵盖了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知识。

    持续一个月的党史知识竞赛,吸引了30支参赛队伍参加。喜获一等奖的国网白城电力代表队的队员说,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系统回顾和学习了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也督促青年立足岗位,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把红色故事宣讲到最后一公里

    在吉林大地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同时,吉林青年讲师团的百名讲师正分赴全省各地的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面向青少年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把红色故事宣讲到最后一公里。

    “我是一名消防战士,当代青年应当有远大抱负,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流血牺牲。”这字字铿锵的话来自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刘亮。作为吉林青年讲师团成员,最近他正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把党史学习感悟通过线上、线下分享给青年朋友。

    为了让团员青年更方便学党史,吉林青年讲师团还录制了党史网上微团课。吉林青年讲师团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泽强,在第一堂微团课《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共产党历经百年却依旧保持风华正茂”。

    团吉林省委还制作了48期“吉团团带你学党史”网络文化产品,参与人数超过了805万人次。

    除了吉林省级青年讲师团,吉林各级团组织的团委书记和团干部也行动起来,到每一个团支部讲主题团课、开展学党史交流活动。各市州还纷纷成立红领巾讲解员团队,为全省中、小学生录制了近2000个音频,在“红领巾心向党”线上专栏播出。

    “欢迎到吉林青年的精神家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这里读懂青春。”最近,吉林青运史馆向全省青年发出邀请,邀请大家来听现场团课——《党的领导与吉林青年运动史发展历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吉林团组织将继续带领青年团员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感召引导团员青年,让红色基因庚续传承。

    (本版图片均由团吉林省委提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9日 04 版

吉林共青团:知史爱党 传承红色基因
潮且青春,“吉团团”喊你来打卡
共青团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