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万间“梦想小屋”:一件饱含关爱的民生实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 通讯员 夏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1日   04 版)

    整理:陈凤莉 制图:李晗

    6岁的小骏看到王苏华,立刻迎上去拉住她的手,高高兴兴带着她去了自己的“梦想小屋”。白色的天花板、棕色的地砖、蓝色的家具、墙上有喷绘,桌上摆着台灯、绿植,这个12平方米的儿童房明亮而整洁,是小骏梦想中的小屋样子。王苏华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郭墅镇的一名团干部,既是小骏的帮扶者,也是这间“梦想小屋”的打造者之一。“以前是水泥地、土墙,房顶还有些漏雨。”王苏华说。

    小骏的父亲几年前去世,不久母亲失踪,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经摸排走访,像小骏这样,因父母残疾、服刑、疾病、失踪等原因,不能得到应有监护和照料的孩子,在江苏约有1万名。对于这些孩子,共青团给予了他们关爱,让他们在梦想小屋里“蜕变”。

    今年13岁的晨晨家住徐州市铜山区大许镇,自幼与爷爷相依为命,家里所有开支只能靠几亩薄田承包出去的收入支撑。

    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共青团干部和志愿者们经常鼓励她参加镇团委举办的各种活动,并为她量身打造一间“梦想小屋”。

    曾经安静沉默的女孩变得乐观开朗,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晨晨和小屋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共青团坚持把学习党史同办实事结合起来,把“梦想小屋”建设作为“我为青年办实事”的重大项目,重点瞄准全省6-16周岁“事实孤儿”群体,聚力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通过走访摸排,建立1万名“事实孤儿”的数据库,积极筹措社会资金,以每间1.2万元的标准,为他们每人量身定制学习生活空间。通过规范建设招标流程,强化施工监理验收,确保每间“梦想小屋”安全环保。截至5月中旬,全省已建成2878间“梦想小屋”,计划6月底前建成4300间、年底前建成5000间,两年内完成1万间的建设任务,真正把党的关爱送到困境青少年身边。

    在江苏,“梦想小屋”已经带给很多孩子爱和生活的力量。

    徐州新沂市高流镇的彬彬,和爷爷、奶奶、哥哥、小姑姑5个人,长期挤在一个狭小、局促又昏暗的房子里生活。年迈且腿脚不便的爷爷靠种地、打零工,一人扛起养家的重担。年仅12岁的彬彬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每天总是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作业、预习功课。

    在了解到彬彬的实际情况后,高流镇团委第一时间将材料整理上报,申请“梦想小屋”改造,对房屋进行了翻新。洁白的墙壁、整齐的地砖、崭新的书桌,不仅为彬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也给这个家投进一束阳光,照亮并温暖这家人。

    团徐州市委书记潘晓介绍,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今年团徐州市委把为700名“事实孤儿”改善居住空间作为全市共青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方面通过党史学习坚定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一方面把为青少年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杆。

    建好“梦想小屋”是办民生实事的“上半篇文章”。江苏共青团以“梦想小屋”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构建“1+3+6”特色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3项结对机制,实施心理课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计划、爱的回音等6个常态关爱项目,为“事实孤儿”提供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形成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有机结合的帮扶模式,帮助他们实现从“焕新小屋”到“焕新生活”再到“焕新精神”的转变,切实做好跟踪服务和持续关爱的“下半篇文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成效、更见实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 通讯员 夏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1日 04 版

江苏共青团:给青少年双重“大礼包”
一万间“梦想小屋”:一件饱含关爱的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