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妈妈,这一辈子希望您“为自己好”

杨周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1日   06 版)

    请允许自己对孩子说出那句“我爱你,仅此而已”,而不必为他献出自己的一生。

——————————

    随着电视剧《小舍得》的热播,“鸡娃”和“虎妈”重回舆论焦点。剧中的母亲田雨岚可谓鸡娃界的“楷模”:为了给孩子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她对培训班的优劣与目标校的需求了如指掌;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她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连牙膏也会帮孩子挤好;为了在课后辅导孩子学习,她旁听孩子的每一堂课外班,笔记做得比孩子还细致;为了让孩子进金牌奥数班,她低声下气地各处托关系,当众给曾经举报过的老师道歉,平日里的傲气统统抛诸脑后……只要能帮助孩子升入重点初中,她“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然而,田雨岚满溢的爱和忘我的付出并没有让儿子颜子悠过上健康无忧的生活。子悠在家长会上哭诉“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他不堪学习压力而出现幻觉,歇斯底里地冲妈妈哭喊“不想再看见你”。同样身处重压之下的孩子们斥责田雨岚“疯了”,处境相似的妈妈们无奈地感叹“累了”“哭了”。孩子近乎崩溃的精神状态与破裂的亲子关系仿佛两把无情的刀,戳中了每一位为子女奉献出全部气力的老母亲的心。

    长久以来,在以牺牲奉献为天职的母职文化主导下,成为母亲,意味着一个女性必须重新规划自己的事业与人生,似乎只有“牺牲自我”,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与照护,才能满足社会与家庭对好妈妈的期待。此外的一切对主体性和自我实现的追求,都可能经受邻里亲戚的评头论足以及自身焦虑与内疚情绪的双重拷问。

    如今,“精养”的育儿观与竞争激烈的教育环境进一步加重了母亲的职责,妈妈们纷纷化身“教育经纪人”,穷尽一切渠道收集各类教育信息。当她们全身心扑在孩子的教育事业上,也就步入了“密集母职”的怪圈。一方面,孩子的学业成就成为了妈妈们衡量自我价值的唯一标准,因此她们甘愿放弃自己的需求和利益,为孩子的未来发展铺路;另一方面,当她们将孩子的人生捆绑在自己的人生中,可能难以看见孩子自我发展的真正需要,过多的付出与过高的期望终于化作沉重的压力,将孩子置于心理崩溃的边缘。不知从何时起,“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成了让孩子最抵触、妈妈最心酸的一句话。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说,过于以孩子为中心,不仅压抑了母亲们的自我发展,也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好处。为此,她质疑传统思维中的性别分工,呼吁为母亲自我发展和养育职责提供社会性的支持,呼唤“妈妈与孩子并重”的育儿文化的到来。而她自己也努力跳出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角色,以平等的身份辅助孩子的学业成长,游刃有余地兼顾事业与家庭,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

    英国女性社会学家吉尔·阿姆斯特朗的一项实证研究表明,相较于全职母亲,职业母亲更可能在思想观念、人际关系、事业规划等方面为子女提供支持和指导,成为孩子的人生楷模,行不言之教。职业母亲的子女因为获得了更多的成长空间,而有条件锻炼独立生活能力、收获自我效能感,从而发展出更健全的人格与心智;同时,职业母亲同子女发生摩擦的机会更少,更有可能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这一研究成果或许为我们指出了一条颇为乐观的出路——无论全职妈妈还是职业母亲,都应找到自己人生的支点,保有对事业、理想、主体性和自我实现的追求,将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孩子的未来解绑。36岁的二孩妈妈陈为芬成为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并夺得2021年江苏淮安市马拉松女子冠军,她用不断刷新的个人成绩告诉女儿,好成绩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一旦出发必须到达;中国女足前锋张馨产后回归赛场,在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的第31分钟拿下第一个进球,“让儿子能去看我的奥运会比赛”,成为她在球场上拼搏的巨大动力。对于她们而言,“成为母亲”不再是断送职业生涯的分水岭,而是经历的一次“再成长”。

    所以,亲爱的妈妈,请将孩子视作你生命中的某个部分,而非全部;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的希望,而非你的希望;请允许自己对孩子说出那句“我爱你,仅此而已”,而不必为他献出自己的一生。这一辈子,希望你“为自己好”。

杨周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1日 06 版

那么乖的孩子,怎么就抑郁了
妈妈,这一辈子希望您“为自己好”
一场关于追星的辩论
“虚拟恋人”甜如蜜 “氪金”陷阱等着你
河南:红色思政课上出“文艺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