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2 版)

    6月2日20时44分,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一场震级4.2级、震源深度10千米的地震突然发生。而170多公里外,翟文彬正带着队员进行水域救援训练,接到应急响应命令后,翟文彬立即集合队伍火速赶回营区,集结待命,准备出动。

    翟文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森林消防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这种“震级不算大的地震”,翟文彬经历过多次。他扎根的这片土地,位于素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在南天山、西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三大地震带交界处,板壳运动活跃。仅在今年上半年,南疆就已经发生3.0级以上地震60次,占疆内的77.9%。

    5月的一天,翟文彬看着所有队员熄灯入睡后,叫上中队的几名班长,商量起今年“火焰蓝”比武竞赛备战工作。谁的身体素质比较好,谁平时体能训练成绩拔尖儿,翟文彬心里都有数儿,开会前,他就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

    在队员的印象里,翟文彬是队里的主心骨。作为中队长,他不仅总能在训练中拔得头筹,还能在没信号的驻防点为队员们“变出”Wi-Fi。但就是这样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在成为新兵的第一天就想走。当时新兵受训时,他站在烈日下,汗水沿着额角流进眼睛。没多久,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手臂也晒得通红,甚至冒出了水泡,“所有对这份职业的幻想都破灭了”。

    和翟文彬一样,郭荣达来这里的第一天也想“翻墙跑”。这个一门心思只想当兵的大学生没想到,实现军旅梦不仅要流汗,还要流血,“跑步跑得脚会烂,拉单杠拉得手上皮都掉了,石子路上说卧倒就卧倒……”

    但睡过一晚后,他们都选择留下。艰难的环境和严格的训练没有吓退这群青年,反倒让他们心里生出一股子倔劲儿。“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谁都不愿意做逃兵。

    在托木尔峰开展靠前驻防工作时,哪怕翻山越岭下来气喘吁吁,这群小伙子依旧恪尽职守地走遍山上每一个角落。一大早,他们背上机具、拿好补给,带上熟悉当地情况的护林员,就从驻防点出发。徒步丈量是了解当地地理环境的最好方式,“只有将这些基础打好,日后万一发生火情,我们才不会束手无策。”

    每逢过节时,营区不放假,需要人留守,回家只能分两批:少部分和大多数。“过节时是重要的防火宣传期。”翟文彬自入伍到现在,只有两次春节假期回过河南老家。队里的大多数人和他一样,为了守护这片山河无恙,在所有与家人团圆的日子,他们几乎都身在外地,只能通过视频送上远程祝福。但队里几乎听不到抱怨声,大家都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在白天很长的新疆,这群驻守的年轻人也为一望无际的戈壁黄沙添上了青春的热闹劲儿。严格的管理,也有“管”不住人的时候。队伍到巴楚驻防时,一群年轻人抢起了倒垃圾的工作,只为借着倒垃圾的机会,偷偷跑到驻防点对面的小卖铺里买点零食,分享给其他队员。

    在干旱、缺水的环境下,长痘、起皮等皮肤问题也困扰着这群年轻人。在消防员陈一平的印象里,洗漱完,宿舍的战友一起敷张面膜,是一件好玩儿又放松的事。爱玩儿的年轻人甚至会买来画有“猴子”等动物样式的脸谱面膜,直接把从办公室出来的翟文彬吓得够呛,还以为自己到了“动物园”。

    在这里待得越久,翟文彬和队里的队员越能明白很多人没选择离开的缘由。他们扎根在这片土地,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屏障,就像大队里的那句话——“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他们站立在这里,学习胡杨精神,守护着南疆人民,这是他们的青春使命。

    (视频制作:白杨 温维娜 林天羽 徐丹阳 吕元圣 王长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温维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2 版

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
川渝共青团继续唱响“双城记”
相隔万里的“云课堂”,不让一个留学生掉队
许振超:新时代港口工人“不服输”
包起帆:扬起创新的征帆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连起“新丝路”
扬州大学:打造国际质量标准认证的“就业小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