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智能汽车赛道念起“快字诀”

谁能掘到自动驾驶商用的第一桶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12 版)

    作为最先喊出“All in AI”口号的互联网公司,百度试图通过Apollo无人驾驶项目让AI技术落地。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表示,为了将百度核心的AI技术打磨成产品和服务,集度汽车确定了三大产品DNA——机器人化、情感化、未来感。

    “新玩家”在智能汽车时代所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但以高级别自动驾驶为目标的智能驾驶,成了所有人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市场。图为在北京街头行驶的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视觉中国供图

    汽车圈悄悄出现了许多新面孔。而对于集度汽车CEO夏一平来说,从招募团队到推动品牌建设、新车落地,千头万绪的工作都在等着他和同事去完成。

    这位前摩拜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感慨说,造车要比当初在摩拜单车还要累。夏一平告诉记者,一方面,智能汽车的电路板、零部件要复杂得多;另一方面,在科技公司集体抢跑智能汽车赛道的背景下,只有迅速组建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才能保住自己的领先状态。

    今年上海车展前后,夏一平面试了两三百人,面试经常从上午9点安排到晚上9点,几乎每天都有四五个人入职。

    “未来5年集度汽车将投入500亿人民币,同时将在今年三季度开始对外融资。”据他透露,5月底,集度汽车首款产品的外观、内饰设计选型和方向已基本确定。目前新车已进入3D建模的研发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北京车展时亮相并接受预定。

    今年以来,百度、小米、大疆等科技公司先后官宣跨界造车。一时间,从资本市场到招聘青年人才,“跨界造车热”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关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新玩家将与中国汽车市场一起,进入新一轮激烈的淘汰赛。

    瞄准自动驾驶的靶心,三大DNA藏着集度的哪些野心

    今年1月11日,百度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集度汽车,正式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夏一平介绍说,从3月2日完成注册到现在,集度在短短3个月内做了许多事情,“包括产品设计、品牌建设、工程研发以及与吉利在产品外观设计上合作,都在快速推进中。我们希望以更高效的方式,把最好的科技通过好产品带给用户。”

    尽管资本市场已显示出对“跨界造车”的推崇,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市场“马太效应”凸显,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认为,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占家庭支出的份额较大,消费者往往更依赖品牌效应。“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跨界造车的新玩家如果想从传统车企手中抢得客户,必须先要下大功夫建立品牌信任。”

    在夏一平看来,由于电动化领域已经出现了竞争同质化现象,在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核心壁垒一定是智能化。他说:“汽车智能化竞争不局限于产品形态,而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底层技术的竞争。从汽车底盘、电机结构到其他硬件控制器,甚至到软件以及应用层面,汽车将会完成一次从头到尾、由内及外的重构,而这种重构将会让未来汽车智能化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事实上,虽然智能电动车已经是被资本市场追捧的宠儿,但距离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尚有距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判断称,不少智能电动车还没能对智能手机形成足够的错位竞争优势,“比方说,很多智能车机系统的实际体验还不如车主就在车内安装个手机支架。”

    “未来3-5年内,汽车智能化的竞争也可以看作是无人化的竞争。”夏一平笃定地说,智能汽车在汽车软硬件、平台技术上带来的变革,实际上是通往无人化的桥梁。

    他将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进行对比后发现,无论产品复杂程度有多大的区别,行业竞争都会从单一的比拼硬件水平,发展为智能化生态的竞争。“你会发现,芯片能力、软件能力、云端大数据分析能力、AI人工智能能力以及用户生态,都成了智能手机企业必备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同样的逻辑也将适用于智能汽车行业。”

    作为最先喊出“All in AI”口号的互联网公司,百度不仅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了8年,也曾试图通过Apollo无人驾驶项目让AI技术在汽车圈落地。但在今年百度一季度财报会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修正了Apollo计划的航向。

    他将Apollo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寄希望于三大领域:一是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二是通过集度汽车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亲自下场造车,与吉利合作把最先进的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三是打造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

    按照这一说法,集度汽车的首款产品会把Apollo的智能化能力赋能于吉利的浩瀚架构之上,“端到端”地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

    “为什么我们有信心把最先进的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就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将‘端到端’地深度整合Apollo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夏一平介绍说,自动驾驶所需要的车对端的超算平台、算法、高精地图以及智驾云,在Apollo中一应俱全,而这就是集度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事实上,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市场。据IDC预测,2035年全球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美元,中国智能驾驶汽车规模也将超过2000亿美元。

    “汽车发展为智能终端已经是大势所趋,而这将带来一个巨大的市场蛋糕。”资深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直言,随着新玩家参与“跨界造车”,智能科技与汽车制造这两个原本并不相关的产业被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望形成一个更庞大的汽车产业链。

    从汽车到AI出行机器人, 智能黑科技离我们还有多远

    如果说智能手机的普及敲开了移动互联网经济大门,智能电动车也将为“传统工业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当车拥有了AI的大脑,TA,就是机器人。”是夏一平在集度汽车内部经常讲的一句话。

    不久前,李彦宏与夏一平和团队一起参与了集度汽车首款产品的内外饰评审。李彦宏在总结时说:“机器人式的未来感设计非常与众不同。一方面代表了更前沿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能很好的承载百度阿波罗的先进技术能力。”

    “他希望把百度过去积累的自动驾驶核心能力落地,变成可靠的产品提供给用户。”夏一平表示,为了将百度核心的AI技术和能力打磨成产品和服务,集度汽车确定了三大产品DNA——机器人化、情感化、未来感。

    在他看来,“机器人化”就是要改变现有的人车交互方式。“比方说,今后智能汽车可以了解你日常的使用习惯,甚至能够帮助你定制更好的驾乘体验。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在产品交互甚至外观、内饰上进行大胆创新。”

    由于汽车驾驶场景具有封闭、高交互等特点,一旦实现自动驾驶,人车交互就会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人类和外界链接的重要终端。”经济学家马光远预测称,智能汽车有可能成为与智能手机相媲美的新一代智能终端。

    夏一平介绍说,所谓“情感化”就是在赋予汽车AI智能大脑后,集度汽车的产品要与用户形成一定的感情链接。“我们希望用户能够实时感知到,这辆车像朋友一样照顾你。”

    此外,集度汽车要将充满“未来感”的设计理念注入整个产品的设计中。用夏一平的话形容就是,“要让大家一眼认出这是集度造的车”。

    “智能电动车不仅是电子消费品,也是零部件繁多、工艺复杂的工业产品。”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提醒说,智能电动车会给用户带来焕然一新的使用功能、使用内容和使用体验,但与之相对的是,未来汽车产业在研发、设计验证、软件、AI 支持、代工生产、出行数据和平台运营等环节上均将迎来洗牌。

    夏一平也坦言,目前将整个AI能力加载到汽车上的成本仍然非常高,不可能让所有新车都具备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能力。他认为,目前整个智能汽车市场还处于逐步增长的初级阶段,还没到一个纯增量的爆发阶段。

    “不过我相信,未来两到三年内,汽车的核心成本还会往下降。智能汽车也不会停留在低价位竞争的阶段。”夏一平介绍说,集度汽车的首款产品瞄准了90后、95后甚至00后用户,预计产品定价不低于20万元。

    “年轻人喜欢非常有未来感、高级感的车,对科技产品也非常喜爱。所以说接下来就是技术竞争的时代,我们的产品必须能够快速迭代,才能不被市场和年轻用户抛下。”据他透露,首款车上市后,集度汽车计划每年为消费者推出一款新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预测称,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预计会达到2630万辆,将呈现缓慢增长态势。未来5年汽车市场将会稳定增长,2025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

    从动辄数百万元一辆的顶级豪车,到几万元就能拿下的代步车,中国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多元化特征。随着汽车的内延和外延不断延伸,一家家科技公司被吸纳进来。

    由于原本主营业务的不同,这些“新玩家”在智能车时代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例如,华为、OPPO等手机大厂大多以智能座舱为切入点;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大多以适配车内信息服务为主;而眼下的百度、小米和此前的蔚来、小鹏则是直接下场造车。不过,以高级别自动驾驶为目标的智能驾驶,成为所有人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

    中国汽车业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但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竞争才刚刚开始。有分析认为,自动驾驶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毋庸置疑的是,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推广智能驾驶、重塑汽车产业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12 版

谁能掘到自动驾驶商用的第一桶金
e-POWER技术领衔 东风日产上海车展亮出“未来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