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还原“福奇邮件门”真相:科学再次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9 版)

    3200多页电子邮件公之于世,让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NIAID)安东尼·福奇深陷“邮件门”风波。

    作为美国顶级传染病学家,福奇一直是个富有争议的人物。在一派人眼里,他是传播科学知识的使者、带领公众抗击新冠疫情的“美国队长”;在另一派人眼里,他经常散布自相矛盾的言论,并与他的前任“老板”特朗普针锋相对。6月初,美国Buzzfeed新闻网站、《华盛顿邮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向联邦政府申请公开福奇邮件中的内容,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并为社交媒体贡献了“福奇邮件泄漏”“福奇门”等热门话题。

    因往来邮件深陷舆论漩涡

    这些邮件披露了福奇从2020年1月到6月与美国社会各界的通信内容,其中引起争议的是“口罩无用论”。2020年2月5日,他在给美国前任卫生与人力服务部部长西尔维娅·伯维尔的回信中表示,戴口罩是为了防止感染者把病毒传给未感染者,但并不能保护未感染者。他建议伯维尔不用戴口罩,“特别是当你要去的地方属于低风险区域时”。

    比“口罩无用论”更引人关注的,是福奇往来邮件中有关病毒起源的讨论。2020年4月,NIAID的主管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所长弗朗西斯·柯林斯给福奇发了一封邮件,信中附有美国右翼媒体福克斯新闻(FOX)一则“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泄漏”的报道,柯林斯这份邮件的标题是,“阴谋论获得了动力”。同月,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彼得·达扎克也给福奇发了一封邮件,感谢福奇公开驳斥“实验室泄漏说”,称赞福奇“勇气可嘉”。

    同为流行病研究和预防机构,NIH曾向生态健康联盟拨款370万美元;生态健康联盟又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武汉病毒研究所(WIV)进行病毒研究。疫情暴发后,这几家机构都成了阴谋论的受害者。有美国媒体声称,中美此项合作的目的是“制造新冠病毒”,并最终导致了病毒外泄。

    达扎克写给福奇的邮件,让一心为阴谋论寻找证据的人如获至宝。在他们看来,一句简单的感谢、一段正常的学术讨论,就足以证明NIH、WIV和NIAID这几家权威科研机构之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说明“福奇和武汉病毒研究所背后的机构关系密切”。

    因政治压力而摇摆不定

    在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上,福奇最近的表态与以往相比明显摇摆不定。他曾经坚定地支持“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的观点,但今年5月,他突然一反常态地表示,不排除“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支持“就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进行全面调查”。不过,他在接受CNN采访时又说,他还是认为最大的可能是病毒从动物传给人类的,“纵观人类历史,历次瘟疫的源头大多都是动物”,但他同时又表示对“实验室泄漏说”持开放态度。

    对于新冠病毒的起源,世卫组织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专家组联合调查报告中早就给出了科学定论:“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过中间宿主传播;“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泄漏。作为科学家,福奇的摇摆言论不仅“打自己的脸”,也是对世卫组织权威性的质疑、对科学调查成果的否定。

    什么原因导致福奇屡屡发表矛盾言论?从美国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中,或许能看出端倪。5月12日,NIH的“金主”美国国会在听证会上质问福奇,NIH是否曾经资助武汉进行“争议性的功能获得研究”?被福奇断然否认。5月26日,参议院再次举行听证会,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进一步质问福奇,如何确定中国科学家没有进行“争议性的功能获得研究”?福奇回答说,这是基于他与中国科学家打交道的经历,因为他们“既有能力又有道德”。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福奇的这些言论被认为是在“为中国科学家辩护”。

    任何理论必须以科学为基础

    与要不要戴口罩一样,新冠病毒的起源,也是分裂的美国社会自疫情暴发后一直延续的议题。在愈演愈烈的党争推动下,这些科学问题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

    “实验室泄漏论”最初由特朗普提出,随着他的下台和世卫组织溯源报告出炉,阴谋论稍有平息。但到了今年5月,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一份所谓机密报告声称,在2019年11月疫情开始蔓延之前,3名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已患病。报告还添油加醋地说,“功能获得研究”包括对病毒进行改造,使其更具传染性。这份没有任何证据的报告,经过《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报道后开始疯传,并成了“证据”本身,引发了新一轮的阴谋论流行。在强大的舆论声势中,一些公开反对阴谋论的科学家也开始“倒戈”,表示“重新考虑这种可能”。

    福奇的往来邮件曝光后,有人高呼“福奇下课”,有人斥责他是“大骗子”,还有人以此为把柄又一次挑起党争。6月4日,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斯卡利斯要求福奇向国会说明,“在新冠病毒的发展中,美国政府起到了什么作用”。特朗普则给《纽约邮报》写了一封信刷存在感:“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是这样。现在他们都说,我是对的!”他顺势再次向中国甩锅:“中国应该为他们造成的死亡和损失向美国和全世界赔偿10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福奇的表态,与表态当时掌握的科学证据是一致的。他的“口罩无用论”说明,在疫情早期,即便是美国权威机构,对这种全新的病毒也几乎一无所知。随着认知的积累和发展,防疫对策也随之发生变化。同样,新冠病毒起源理论必须建立在确凿证据和严谨调查的基础上,任何捕风捉影的猜测都站不住脚。甚嚣尘上的“实验室泄漏论”,本质上仍然是特朗普时代反智主义的延续,是美国政客把科学作为政治武器的又一明证。科学家必须坚持理性、客观的立场,否则便可能沦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有损个人声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指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是权威的、正式的、科学的结论,已得到世卫组织承认。美国一些人无视事实和科学,全然不顾自身诸多疑点和抗疫失利的事实,目的是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锅追责,“这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人民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9 版

拜登首访大戏虽在欧洲上演 焦点却是中国
英国主办G7峰会难掩饰其“美国助手”的尴尬角色
还原“福奇邮件门”真相:科学再次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以教育为名的残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