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棒球少年背后的家庭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6 版)

    越来越多青少年的棒球梦得到家长支持。 MLB棒球发展中心供图

    和儿子一起观看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洛杉矶道奇队与亚利桑那响尾蛇队的比赛——刚结束的周末,棒球教练王祖贤在杭州度过了一个“理想中的父亲节”。与传统的子承父业不同,王祖贤的棒球“启蒙”源于儿子王楠小学时的选择,孩子追了10年棒球梦,父亲陪伴了10年,当儿子达成心愿进入MLB棒球发展中心求学时,王祖贤早已兼职成为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小学的一名棒球教练。棒球不仅是父子俩的共同话题,更成了两代人共同的事业。

    和王祖贤父子一起观赛的还有来自杭州当地棒球俱乐部和MLB棒球发展中心的约200位棒球父子,有的孩子是棒球的初级“迷弟”,也有球员已经代表中国在MLB小联盟接受高阶挑战,有的家长一生从事棒球工作,更多父亲则来自各行各业,为了给孩子们找一块打球的场地,曾“举父之力”在杭州建造了一座棒球场。

    2019年7月,举父棒球场落户杭州仓前,但这座杭州第一座标准棒球场是由良渚文化村的棒球爱好者们众筹自建而成。起初,40多户家庭因棒球结缘,平时就在某学校的操场上训练,但2018年秋季起,学校无法继续向亲子棒球队提供活动场地,这些家庭就打算携手建起一座球场,尤其爸爸们更是发挥自身职业特点,从寻找场地、谈判拿地,再到筹集资金、设计建造等分工合作,最终完成了这份“送给孩子的礼物”。

    “棒球挺难的,从打不中到打中,从打不好到打好,需要很长一段路,得在不断的失败中成长,这种挫折教育不仅对小朋友,对成人而言也十分重要。”举父棒球队爸爸队员石峰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和社会上的棒球培训不同,这支球队不允许孩子单独入队,父亲不能只在一边“陪读”,必须参与教学做好榜样。

    “孩子学棒球,爸爸做教练,爸爸不会棒球就从头学起。”球队创始人温迪曾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因为种种原因,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父亲的缺位似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在亲子关系上也因为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渠道而状况不佳,棒球或许能成为联系父子的纽带。

    “懂棒球的家长还是太少了,这是中国棒球发展缺少的非常关键的一环。”做了教练后,王祖贤发现,提升家长在孩子棒球爱好中的参与度,有利于孩子延续这项运动,“如果送孩子打棒球像把孩子送到托儿所一样,家长配合度不高,在客观困难面前,一部分孩子的棒球活动会在小学后停止。”王祖贤记得,自己曾经也不懂棒球,在现场看过儿子的一场比赛后,内心涌动的成就感让他对儿子的热爱感同身受,此后,每次训练他都风雨无阻地陪同。

    但场地欠缺,以及棒球在中学阶段的普及度有限,曾让王楠的棒球前路一度模糊。王楠所在的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小学是一所棒球特色校,10年前,因看见高年级投手投球而被这项运动“帅”到,小胖墩儿王楠加入球队,“当年只有七八个孩子,想打比赛,还得拉两个替补。”不过,球队成绩出色,王楠渐渐认定了棒球在心中的位置,可小学即将毕业,设有棒球队的中学寥寥无几,划片区招生政策下,他也很难去往拥有球队的学校,想延续棒球梦,设在无锡的MLB棒球发展中心进入视野。

    MLB棒球发展中心是国内知名的棒球青训机构,2008年,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组织之一,MLB正式来到中国推广青少年棒球,该中心便于次年成立,而其建立的目的在于找出中国最具天赋与潜质的棒球青少年,配合MLB提供的顶级教练资源,以体教融合的方式进行培养。“南京、无锡、常州3个棒球发展中心已经为中国棒球培养输送了众多人才。”据MLB棒球发展中心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中,累计有7名球员签约美职棒小联盟球队,有34名球员曾效力于各级别国家队,73人前往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29人进入中国棒球职业联盟(CNBL),目前在读学员95人。

    “棒球运动尚属小众,未来就业是否困难?”“进了发展中心是否意味无限接近大联盟?”对于一个全新的平台,家长各有疑惑,但孩子对棒球的坚持以及通往国外高校的可能性,还是让发展中心成为棒球少年们的成长新路径。王祖贤透露,最初让王楠前往发展中心,家里人也曾反对,但棒球带给孩子的变化让他决定站到儿子身后,“这项运动有着很强的仪式感,讲究团队配合,孩子在参与过程中变得很有礼貌、更有担当。”

    在MLB棒球发展中心总教练、棒球运营经理张宝树印象中,家长最多提及的还是“他们需要自己洗衣服吗?他们怎么照顾自己?”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这些关切让他们更加意识到,对于这群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不仅是教练,更是老师和榜样,因此,推广青少年棒球的目的不仅在于培养顶级球员,更应回到棒球运动的育人功能之上,“而这是最难的部分。”

    在发展中心,得益于全球优质教练资源,“棒球技术是最简单易得的部分。”张宝树表示,“但我们要求学员不能仅仅专注于棒球,他们需要提升文化课水平、学会社交、独立生活。我们期待能从中出现棒球界的姚明,但如果他们不是,也希望他们的职业路径不是局限于做专业运动员,他们可以去大学、俱乐部继续从事棒球相关的工作,即便从事其他领域工作,棒球给予他们的财富也能让他们在挑战面前作好准备。”

    “学生第一,运动员第二。”张宝树表示,近几年,家庭对孩子棒球梦的支持越来越显著,不少家庭甚至从外地迁往发展中心所在城市,依托于当地学校资源,王楠就读于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我们在学习和训练上的比重基本相当,周一、周二全天上课,周三到周五半天训练、半天学习,双休日则全天训练。”除了学校的考试之外,中心每个月也会对学员进行单独考核,“不达标的就不能参与训练,比赛更别提了。”他记得,自己在场上训练时,偶尔有队友蹲在场边补文化课。

    “你打棒球不是只有进入大联盟一个目的,更是为了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张宝树反复对队员强调。对此,王楠记得刚来发展中心时,“每天都想去打大联盟”,但随着自己逐渐成熟,他明白了冲击大联盟的现实难度,也更清楚自己打棒球的意义。一次前往美国参加的比赛令他印象深刻,“他们很强,一开始就大比分领先我们,但我们也还以颜色,只是最终还是输了两分,当时我们特别难过,怎么也想不通。”事后,他开始明白,技术之外,他们更欠缺比赛的历练,“经验积累得越多,心态越稳,比赛也就越轻松。”

    对王楠而言,即将高三的他已经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不是大联盟,也不是国家队,他希望能回到母校成为一名小学棒球教练,“让更多喜欢棒球的小朋友也能拥有强健的体魄、灵活的头脑和正视成败的能力。”这也应了王祖贤对儿子的期待,“从基层做起,一辈子和棒球结缘也挺好。”

    本报杭州6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6 版

中国棒球少年背后的家庭力量
他们用一场球赛作为毕业季最好的纪念
校园篮球尝试“破圈”
欧洲杯:危机与生机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