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五部委部署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中实学实干 跟党走爱国爱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7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出通知,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将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5个方面,在全国层面组织2500支重点团队,就近就便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活动,同时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地各学校从省级、校级、院系等层面组织重点团队开展活动。今年还将面向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和民族地区及欠发达地区,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组织开展专项活动。

    通知强调,要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自1997年至今,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开展20多年。每年夏季,各地各高校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实践大课堂、基层第一线接受教育、经受锻炼。该社会实践活动日益成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正逐渐显现出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7 版

我国与“德尔塔”正面交锋!新冠变异毒株带来哪些挑战?
“管得住”是“放得开”的底线
东北三省联合内蒙古推进高校开放办学
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拍卖会举行
民族复兴的坚强核心
实践中实学实干 跟党走爱国爱民
以学党史淬炼精神品质 为美丽元和汇聚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