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春团组织:引领青少年心向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进入6月,长春市儿童公园与往常不大一样。在公园的公告栏旁、人行道和拱桥两侧,上万幅儿童绘画作品被塑封、穿线、悬挂装点其中。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团长春市委和长春市少工委共同主办“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少先队员万幅绘画作品展,来自全市100所中小学的1万名少先队员用手中画笔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画展分为“百年辉煌”“强国时代”“青春建功”“薪火相传”四大主题展区和100个学校特色展区,展期两个月。在一幅幅水粉画、蜡笔画和素描画上,爱党爱国元素和科技创新元素跃然纸上,少先队员们绘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丰功伟绩和国家发展强大的新时代。

    团长春市委少年部干事常述介绍,此次画展是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实现了少先队校外活动的实践地和市民观光游览打卡地的结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团长春市委还推出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和活动。

    在长春,加入红领巾宣讲团成为很多少先队员向往的目标。这个民间自发成立、由团长春市委指导的社会组织,成为宣讲党史故事的响亮品牌。

    目前,红领巾宣讲团参与党史故事宣讲的成员有2000多人,都是长春市内的少先队员。在线上,红领巾宣讲团依托网络电台,开设“党史百年瞬间”和“红领巾歌颂党”栏目,红领巾宣讲员用童声讲述建党百年的各个重要历史节点。在现场,他们的宣讲形式不仅有个人和集体朗诵,还有自编自演的舞蹈快板、情景剧和原创歌曲。

    “亲自讲述和表演的过程,是学习党史的宝贵经历。”在红领巾宣讲团总辅导员王旭看来,用孩子喜欢的语言和方式去演绎和宣讲党史,才有好效果。

    王旭上六年级的女儿王淇萱就是第一批红领巾宣讲员,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这个讲述6名女兵面对敌人酷刑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故事深深激励着她。“牺牲的最小女兵才13岁,和我一样大。”王淇萱说,在和平年代更应该珍惜当下,学榜样、做榜样。

    在红领巾宣讲团的品牌引领下,长春市中小学校掀起党史故事进校园的高潮。

    团长春市委聘任了一支由立过战功的老首长、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等组成的青少年思政导师团,指导红领巾宣讲团、红领巾讲师团和火炬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团长春市委还特别筛选出130个党史故事素材,提供给全市中小学,并制订详细的推进计划,宣讲工作贯穿全年,让党史宣讲活动覆盖全市中小学生。

    与此同时,团长春市委选派红领巾宣讲团、红领巾小记者团、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走进街道、社区、青年之家等地,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覆盖更多的青少年。

    为了让少先队员身临其境学党史,团长春市委组织他们打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先队校外实践体验活动阵地和革命旧址,让他们感受建党百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写下爱党的祝福语。

    团长春市委还开发网络小程序,搭建青少年感党恩、送祝福的平台,已有11万青少年参与其中。

    目前,长春市少先队组织通过开展党史故事宣讲进校园、党的故事分享会、“红领巾心向党”系列主题队日等系列活动,覆盖影响近60万名青少年。

    下一步,长春团组织将进一步用适合青少年参与的丰富活动,潜移默化地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推动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2日 02 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内蒙古铁路青工成长成才记
华师大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晚点名”课堂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就是守国
卓嘎、央宗姐妹: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习近平分别同芬兰、坦桑尼亚、刚果(布)总统通电话
话剧中的红色青春
长春团组织:引领青少年心向党
一人一船一邮路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