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是一堂具体而生动的思政课

青年志愿者擎起“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旗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9日   01 版)

    7月1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辅导员夏芸枫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天安门广场,见证祖辈们为之奋斗,用生命换来的百年荣光。

    广场上唱响的《国际歌》,象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100响礼炮,青少年铿锵有力的宣誓,每一幕都令她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夏芸枫的曾外祖父是陈荫林,七曾外祖父是陈潭秋。100年前,在湖北武汉,这对年轻兄弟走上了救亡图存的道路。哥哥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的13位代表之一。弟弟陈荫林在哥哥的影响下,也走上革命救国的道路,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两兄弟都为革命牺牲,英年早逝。

    作为革命先辈的后代,夏芸枫说,她希望近距离地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高光时刻,以此告慰先辈,今天的盛世如他们所愿。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她面向天安门方向,情不自禁地站得笔直。

    据悉,北京高校有近万名志愿者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年轻的志愿者中,有的人刚刚入党;有的人是战“疫”期间志愿服务的顶梁柱;有的人来自边疆,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还有的人家中长辈从战火中走来,为今天的岁月静好负过伤。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七一勋章”获得者、在党50年的党员代表是他们的服务对象,他们为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圆满顺利举行甘作一颗颗螺丝钉,而这一切正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盛世如您所愿

    “七一”这天,为给庆祝大会做志愿服务,夏芸枫很早就到岗了。晨光铺满天安门广场,参会者陆续从她身边走过。其中有许多白发苍苍的长者,胸前挂满奖章,虽已步履蹒跚,但目光坚毅,仍保持着战士的姿态与自信。

    “七一”庆典上,《国际歌》响起的瞬间,夏芸枫在心里默默告诉曾外祖父,今天的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正走向强起来,民族复兴的伟业渐行渐近。她还想说,儿孙辈里的每一位党员都践行着入党誓词,“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夏芸枫看来,这就是一家四代中国共产党员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被《国际歌》牵动思绪的还有20岁的冮正。文艺演出《伟大的征程》开篇时,国际歌奏响的瞬间,正在鸟巢外做志愿者的冮正不由得泪流满面。

    他记得自己8岁时,姥姥就教他唱《国际歌》。冮正的姥姥高启昭1947年参加中共上海地下党,一辈子只有一个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20岁出头时,她把家里准备的丰厚嫁妆变卖,提供给进步学生做转移的经费;粉碎“四人帮”后补发的两万元工资,她全部上交了党费;汶川地震后,她也把手头的积蓄交了特殊党费。

    作为场外志愿者,冮正看不到现场精彩的晚会,他甘愿做志愿活动的一颗螺丝钉。冮正说,姥姥就是他身边“坚定理想信念”的榜样。他的名字寄托了姥姥的期望,希望他做一个“忠诚、坚定、纯洁、正直”的人。做一名坚定共产党员的信念像火炬一样传递到了冮正手里,他说,这支火炬将照亮他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征程。

    中国加油

    24岁的师昊在中国地质大学念研究生一年级。他来自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曾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在新疆支教。在这次庆祝活动中,他既是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的志愿者,也是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大学生合唱的助演。

    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艺演出中讲述各地的脱贫故事,都让他热血沸腾。他的家乡曾经是贫困县,支教的地方也不富裕,但他眼见着最近几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真的过上了好日子,远在新疆的学生也总是捎来变化的消息。

    当晚会舞台背景打出“中国加油”字样时,师昊说,那一刻他热泪盈眶。作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他真正体会到摘掉贫困的帽子是一项伟大的壮举。

    过去师昊可能不太清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到底要怎么做,习总书记讲话里提到了多种精神,给他们这一代年轻人指明了奋斗方向。这让师昊坚定了信念,如果祖国和党需要,时刻都能顶上去。

    维吾尔族青年艾可拜尔目前在首都经贸大学团委工作,这次他既是大会时段广场的志愿者,也是晚会的助演人员。

    27岁的艾可拜尔已经有9年党龄,从新疆到北京上大学,再留在北京工作,他说自己“托了共产党的福”,他是家里的第一个党员。在晚会现场,当演员们唱起《唱支山歌给党听》时,艾可拜尔激动地站起来,跟着唱起来,“这支歌唱出了人们的心声,我打心底想唱支歌儿给党听”。

    一堂具体生动的思政课

    文艺演出中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讲述了2020年全国人民携手助力武汉战“疫”的故事。当舞台背景上出现志愿者奔跑的身影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大二学生、00后赵习尧的思绪被拉回到一年前。

    当时放寒假在云南老家的赵习尧,通过线上提供志愿服务,为一位感染了新冠肺炎医护人员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他陪伴这名初中生度过了最难过的一段日子,正是在服务他人时,这个年轻人对共产党员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萌发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愿望。

    赵习尧说,从疫情期间做志愿服务,到在庆祝大会做一名引导员,都让我们年轻一代更好地了解国家、了解中国共产党,上了一堂具体而生动的思政课。

    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学生敖艺华的曾外祖父、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龚苑香,曾在广东领导农民运动,后壮烈牺牲。她只知道,曾外祖父是革命先烈,但细节不清楚。这次参加庆祝大会的志愿服务后,她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愿望,想更加深入地了解曾外祖父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

    敖艺华在学校学习录音制作,她要用100分钟的声音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经历了这次志愿服务后,她对党史有了深入理解,更多故事在她脑海中活了起来。

    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说,这次庆祝活动的志愿者正是新时代青年的代表,他们身上有着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建立伟大的党时,先辈们梦想中的国家和青年,应该就是今天的样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9日 01 版

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
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致慰问电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工作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保障性租房新规直击大城市青年痛点
青年志愿者擎起“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旗帜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