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吴天一:青藏高原“生命的保护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2 版)

    “我从成为吴天一院士的学生到与他做同事已有30多年。他对我们这一代人,乃至第三代人的成长都起了积极有效的榜样作用。”7月16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典型事迹媒体宣讲会上,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副院长王晋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对年轻人的影响。

    吴天一扎根青藏高原60多年,是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他主持制订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14万名铁路建设工人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工作4年、无一人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

    “我一生只做一件事,高原医学研究”

    1958年,年仅23岁的吴天一和妻子响应国家号召建设青海。当时来青海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大军,吴天一发现这些建设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慌、头疼、胸闷等高原反应,有的甚至因此死亡。作为一名内科军医,吴天一迫切地想要医治好这些有病痛的高原建设者。

    然而,当时高原病在我国医学研究领域尚属空白。吴天一摸着石头过河,经过长期研究,认为这是一种高寒低氧环境的特发性疾病,但具体病因及相关对策还需进一步研究。这一研究,就是60多年。

    “守护好高原人民和高原建设者的生命健康是吴天一的初心,也是他一生的价值追求,正如他所言,‘我一生只做一件事,高原医学研究’。”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李晓东在宣讲会上说。

    据李晓东介绍,在超过半个世纪的高原医学研究生涯中,吴天一常年与高山、冰川、雪地、草地为伴。“60多年来,他不仅走遍了青藏高原的大部分地区,还在安第斯山、落基山、天山、帕米尔和喜马拉雅等地进行了长期的综合考察和探索”。

    1979年至1992年,吴天一主持了历时10余年、覆盖10万人的高原病大调查,到过青海、西藏、四川、甘肃等地的大部分高海拔乡镇牧区。每到一个地方,吴天一就问哪里的海拔最高。在他看来,高原医学研究必须要去高、偏、远的地方,不落下一户一人,才能准确掌握疾病分布情况和患病因素。

    1982年,吴天一在进行高原病大调查时发生严重车祸。当时他乘坐的吉普车因山体陡峻、路面湿滑发生侧翻,跌落近300米,他和司机血流满面,幸而大难不死。事后,吴天一回忆说:“作为高原医学人,没有献身精神,哪能获取一线科研资料?”

    在开创和发展我国高原医学事业的过程中,吴天一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全身14处骨折,40多岁时双眼患上严重的白内障,耳朵鼓膜被击穿,年事渐高后,他的心脏还装了起搏器。

    60多年来,吴天一及其科研团队推动我国高原医学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创建的慢性高原病量化诊断标准,被国际高山医学协会定为国际标准,并命名为“青海标准”,于2005年在国际上统一应用,为高原病防治作出突出贡献。这也是首个以我国地点命名的国际诊断标准。

    年轻人要走向大地、走进生活

    今年已86岁的吴天一坦言:“现在我年纪大了,主要责任是带好我的团队,培养好年轻的接班人。”

    据王晋介绍,吴天一常勉励他们,“时代在召唤、祖国在召唤、青海人民正张开双臂欢迎你,你的事业就在这里,走向大地,走进生活,你就一定会成功”。

    “走向大地,走进生活”是吴天一高原医学研究的真实写照。在进行高原病普查时,他骑着马、赶着驮满仪器的牦牛,饿了就吃点牧民的青稞糌粑或自带的干粮,晚上同牧民一起睡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帐篷,深夜点着酥油灯整理数据资料……过去,由于文化差异,有牧民忌讳抽血化验,但吴天一穿戴上毡帽、皮袄和马靴,地道的藏语一出口,就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有牧民就亲热地拉他坐进了帐篷。

    “吴天一院士正是以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职业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年轻一辈。就像院士所说,年轻一辈生在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度,拥有伟大的使命和许多建功立业的机会,更应该珍惜这些机会,投身于伟大的事业中。”王晋说。

    青海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中心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李愈娴记得,2012年-2013年,她和吴天一在模拟海拔5000米的高压氧舱,研究该海拔高度对心肺生理功能的影响。当时年近80岁的吴天一每天带领着团队进舱,从没有吸过氧气,一直坚持在舱内完成高负荷的工作。“院士对高原医学事业的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我们也会肩负起身上的重担,追随院士的脚步,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高原医学事业。”李愈娴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2 版

吴天一:青藏高原“生命的保护神”
向钱学森等老科学家学习 中科院年轻人行动起来
2021年中国—东盟青年营开营
山东:“开学第一课”主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精神之源 精神标识
青年提创意 农行上资金
创新引才举措 夯实引才基础
落实防疫要求 确保旅途平安
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保障汛期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