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为什么会成为红色讲解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8 版)

    梁媛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浙江省专场中。 受访者供图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也没有离开。”每次讲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故事,来自百色起义纪念馆的讲解员梁媛都因为感动和心疼声泪俱下,现场听众也不由得眼角泛起泪花。

    黄文秀,这个北师大硕士毕业的女孩,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乐业县偏远的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然而,年仅30岁的她却因为遭遇山洪牺牲在扶贫的道路上。

    梁媛是从新闻报道中知道黄文秀的故事的。当她在新闻中得知文秀在牺牲前3个月为母亲订做了一只手镯,镯子内圈刻着“女儿爱你”4个字,这是60岁的母亲唯一的一件首饰,也是文秀留给妈妈的最后礼物时,梁媛感到十分揪心。她找来了所有关于黄文秀事迹的纪录片和文字资料,仔细看过后,她坚定了要向更多人讲讲这位“大山的女儿”的故事的决心。

    为了讲好文秀的故事,梁媛特地去了文秀生前工作的地方——百坭村。从百色市去乐业县百坭村来回需要10个小时车程,在路过文秀遇难的路段时,路面状况让梁媛感到惊心动魄——山路很窄,有很多弯道,路面崎岖不平,还不断有石块从山上掉落下来。一想到那个夜晚,就在这条路上,文秀由于担心村里受灾,冒着暴雨一个人开车赶回村部时,梁媛的心里就感到无比伤痛。

    村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子是文秀生前的宿舍,文秀去世后,村民们将屋子里所有的东西都保持着原状,好像他们的文秀姑娘不曾离开。走进这间屋子,梁媛感触最深的是床底下的鞋子——两双雨鞋、两双运动鞋、一双拖鞋,雨鞋和运动鞋上面还沾着泥巴。她感到,文秀与自己年龄相仿,可是却有着不一样的勇气和担当。她原本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只是因为父亲说过“没有共产党,我们家不可能脱贫”这句话,于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脱贫。“如果换成是我,我可能做不了这样的选择。”梁媛哽咽着对记者说。

    在梁媛看来,文秀的故事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经过脱贫攻坚战和抗击疫情保卫战,她看到很多90后的年轻一代作出了勇敢而忘我的选择,感到他们已经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新时代的榜样,她心里非常感动。梁媛也希望能够通过宣讲年轻一代的故事,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到影响和鼓舞,明确自己今后奋斗的方向。

    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先后在北京和浙江开展了20多场,文秀的故事,梁媛也已经讲了20多次,然而每一次她都讲得非常动情。很多听过她宣讲的人说,听梁媛讲文秀的故事,好像不是她一个人在讲,而是文秀在和她一起讲。梁媛也觉得自己和文秀“冥冥之中有一种缘分”。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拍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时,主会场就在梁媛的工作单位百色起义纪念馆,当时文秀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参加拍摄活动,所以梁媛与她曾有过一面之缘。此外,她还跟文秀是校友,她们都曾就读于百色市田阳高中。“她活在我的心里,跟我一起讲述了这个故事。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中汲取力量,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梁媛2009年大学毕业后开始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到现在已有12年了。讲解员的工作很辛苦,工资待遇也不高。做了5年后,梁媛感到有些彷徨,不知道自己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她曾想过放弃,还写好了辞职信,然而突然发生的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她。2014年,她接待了一个旅游团,在参观英烈厅时,一位老人在英烈榜前驻足了许久都不愿离开。看着英烈榜上的名字,老人突然落下泪来。他告诉梁媛,他以前是名红军战士,榜上的那些名字都是他曾经的战友。老人对梁媛说:“很感谢你,能去讲述我战友的故事。”老人的话让梁媛很受触动,也很愧疚,她忽然明白了自己的职责和讲解工作的意义。她撕了辞职信,决心好好把讲解员这份工作做下去,而且“不仅要自己讲得好,还要我的团队每个人都讲得好。”

    梁媛的团队由16名讲解员组成,她是团队的副队长。为了帮助团友们讲好革命的故事,她每天早上都会组织大家集体练习,还会把自己参加讲解比赛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这次能够参加“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梁媛觉得很荣幸,同时她也带着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讲述文秀的故事。“文秀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精神,是百色起义精神的一种延续。百色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在这块热土上有5000多位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文秀就出生在这块热土上,她身上凝聚了百色的精神。”

    讲文秀的故事,也带给了梁媛很多机遇和改变。“越走进她的内心,我就越勇敢。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或者困难,我都不会害怕,都会勇敢地走下去。文秀走了,我们不能为她做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她的故事讲好,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听到她的故事的人,能够汲取到她身上的优良品质和精神,在人生路上做出正确的选择。”梁媛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8 版

大众旅游时代乡村旅游的新趋势
我为什么会成为红色讲解员
到首博看50万年人类活动史和北京3000年建城史
呈坎:“甜蜜产业链”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