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博观

到首博看50万年人类活动史和北京3000年建城史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8 版)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自己的博物馆,然而它的名字却不以北京打头,是为了特别突出北京首都身份吗?或许不是。在首都博物馆建馆的年头,不少中字头的文化单位都用北京打头,比如现在的国家图书馆,当年还叫北京图书馆,北京自己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一样,叫首都图书馆。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央电视台,在许多年里都被叫作北京电视台。

    在北京办一座自己的博物馆,还要办得有特色、有声色,恐怕不太容易,甚至可以说在北京办一座地方博物馆,比在全国哪儿办一座地方博物馆都要难。为什么?实在是有几个大咖比着哪。

    故宫博物院,中国博物馆界的顶流;国家博物馆,一个中国古代文明展细细看下来一天时间都不够。有这两个大咖在,虽然算不上竞争关系,却也无形中给首都博物馆树了一个标杆,特别是故宫博物院基础是明清皇朝旧藏,其本身又是明清两朝建筑遗珍,而这部分内容恰恰又是首都博物馆应当展出的内容。另外,北京还有太多专题博物馆,展示着北京的方方面面,首都博物馆如何与它们区别,总括展示北京历史人文,亦需要仔细考究。或许与这些因素有关,从1953年动议建立首都博物馆,到1981年首都博物馆真正对外开放,经历了28年。

    首都博物馆最终开起来了,还很受欢迎。当然有首博人的努力,更是因为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足以撑起一座博物馆,以至于很多年困扰首都博物馆的是场地空间有限。像许多博物馆一样,首都博物馆初创期也放在历史建筑中,这个历史建筑是大名鼎鼎的明清祭祀孔子的重要场所北京孔庙。北京孔庙和比邻的国子监及国子监街,是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上世纪80年代初,这两处建筑一处成了博物馆、一处成了图书馆。2001年,新首博在长安街破土动工,2005年对外开放。当年,这可是北京的一件文化大事。一座既具有现代风格又借用传统青铜器造型的博物馆,终于让北京50万年的人类活动史和3000年的建城史有了充分的展示空间。

    首都博物馆常设展分基本陈列“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和各艺术门类的经典典藏。北京的历史就藏在这一件件文物中。

    如何证明北京建城史可溯及西周初年,可以举出《史记》的相关记载。武王伐纣成功后,封他的叔父召公到燕地,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这是北京建城史的开端。但有什么证据能证明《史记》的记载,召公作为重臣没有留下来继续辅佐武王,真的来到北方的燕地吗?说至此,还要提到北京房山琉璃河西周大墓出土的两件青铜酒器,一个盉、一个罍。因为它们的主人叫克,这两件器物就被称为克盉、克罍。这两件器物各有43字铭文,正是这些铭文拨开了历史迷雾。克是何许人也?克是召公的长子,正是他接受武王封赐来到燕地,并为纪念武王封赐铸造了留有铭文的青铜器。这段铭文证明克是第一代燕侯,北京的建城始于克,始于周初,算来已有3000年。

    在“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中,还有一件特别的文物,是一尊僧人塑像,他在元大都建立过程中起到过重要作用。这位僧人是金末元初的海云和尚,他曾经受封统领全国僧众,与蒙元上层有着密切交往。他有一位得意门生刘秉忠。海云和尚与刘秉忠得到忽必烈的赏识,主要参与了元大都的规划设计。当我们在首都博物馆看到这尊面带微笑、圆面大耳、跏趺而坐的僧人像时,可能想不到,如果没有他,或许恢宏的元大都也就没有了。

    在首都博物馆门外,还有一通石碑,到访博物馆的人从它旁边走过,未必会留意到。这通碑是北京重要的历史文献,碑上刊刻了乾隆帝的诗文《皇都篇》《帝都篇》。这两篇诗文赞颂了北京位置的优越,为最适宜建都之处,并提出建都在德不在险的观点。《皇都篇》《帝都篇》碑本有两通,一通在永定门外燕墩,一通不知所踪。后来经过研究考证,在先农坛外一个食品厂地下挖了出来,现在陈列在首都博物馆门外。

    首都博物馆的民俗展示非常有特色。它以人的一生(婚、生、寿、丧)和岁时节令为主线,将从上层到平民生活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展示出来,除了大量民俗文物之外,还模拟复原了许多场景,如婚房、寿堂,甚至重置了一座戏楼,使得观者得到沉浸式的体验。

    首都博物馆所陈列的也有大量全国各地的文物,这源于北京的特质。北京和近代的上海、天津一样,都是文物的聚处,三地的博物馆也都显现出聚处的特点,只不过北京对文物的汇集更早。北京建都历史六百多年,全国各地的珍玩都向北京聚集,首都博物馆怎能没有各地的好东西?随便举个例子,首都博物馆有一块清代青花大瓷板。这块瓷板再现了清代景德镇御窑厂全貌,可以说是独一无二,成了研究清代景德镇制瓷业的重要资料。

    北京的历史文化构成了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又成为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的载体。有机会参观这里,一定会让你对北京兼容并包的文化有所认知,对北京人有所认知,也会由衷地说一句“这里是北京”。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8 版

大众旅游时代乡村旅游的新趋势
我为什么会成为红色讲解员
到首博看50万年人类活动史和北京3000年建城史
呈坎:“甜蜜产业链”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