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

陆林院士:可按严重等级寻求适当帮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10 版)

    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显示,全球约有9.7亿人患有精神心理疾病,大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3%。以健康寿命损失年为评价指标,由精神障碍造成的疾病负担占全球疾病总负担的第二位。根据我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成年人各类精神疾病(不包含痴呆)的终身患病率为16.6%,其中抑郁障碍和焦虑障碍属于常见和多发疾病,其发病率均约为7%。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指出,我国精神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在全球属于偏低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居民心理健康状况更佳,而是由于人们对精神心理疾病认识不足,或者患有疾病但自己并不知情,又或者不肯承认自己患病。

    陆林说:“我国大部分抑郁症患者不会去医院看病,因此也无法确诊,这与西方国家的情况恰恰相反。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经过治疗,70%~80%的抑郁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生活,1/3的抑郁患者治好后可以终身不再复发。然而,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却因不去医治而耽误了治疗。”

    如何评估自己的心理健康

    陆林指出,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目前来看,我国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非常不到位,这也与东方文化有关——东方人一般不愿意谈论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况。中国人在生气时会说自己“气得头晕”“气得头疼”,而西方人则会说“气得发疯了”。

    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对心理健康进行评估时,需要从主观幸福感、自我效能、自主性、才能、代际关系、智力潜能和情感潜能的自我实现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心理健康表现为:能保持对工作较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能调节与控制情绪并保持良好的心境;能保持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并乐于交往;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

    陆林解释说,心理健康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包括生物因素、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个体因素四方面。

    生物因素指的是年龄、性别、遗传易感性,比如青少年时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女性更年期容易出现情绪问题等;社会因素包括经济压力、性别歧视、社会排斥等,比如经济欠发达或贫困地区的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家庭因素包括与配偶或父母、子女的关系等。个体因素包括人格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他特别指出,家庭因素在我国是亟须改善的问题,“从临床可以看到,很多孩子的问题来自家庭,是父母和子女的不良沟通造成的。”

    如果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疏解,超出个体忍受能力或危及生命时,个体就容易出现精神异常的表现,导致各种精神心理疾病的发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有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应激相关障碍(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心理因素相关生理障碍(睡眠障碍、进食障碍)等。

    当出现心理问题时,需要积极应对。陆林建议可按照心理问题严重等级,寻求适当的帮助。“出现一般心理问题时,可以自我调整,或去社区、单位进行心理辅导;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时,则需要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当出现心理障碍时,不仅要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干预,必要时还需要心理医生的介入;当出现精神病性症状时,则需要精神科医生对症处理。”

    保持健康要从良好的睡眠开始

    陆林强调,保持健康要从良好睡眠开始。睡眠是大脑的重要功能之一,适当的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既是维护健康和体力的基础,也是获得高度生产力的保证。不同年龄的人群,睡眠结构也不同。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推荐的睡眠时间为:新生儿14~17个小时;婴儿12~15个小时;幼儿11~14个小时;学龄前儿童10~13个小时;学龄儿童9~11个小时;青少年8~10个小时;成年人7~9个小时;老年人7~8个小时。

    “当睡眠出现问题时,情绪就容易出现问题,情绪长期出现问题,身体的内分泌、神经系统、心血管功能都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说睡眠是我们健康的基础。”陆林说。

    陆林指出,我国人群存在严重的失眠问题。失眠发生率不断增加,他介绍,2018年发生率约为25%,2019年增长为36%。与此同时,睡眠障碍呈低龄化趋势,90后人群失眠占比明显增加。“预防抑郁症,要维持健康的生理和心理,从每天睡好觉开始。”陆林说,“如果长期失眠或者睡眠剥夺,身体就会出现问题。临床看到很多青少年,晚上因为学习或玩游戏不好好睡觉,慢慢地很多问题就会出现。”

    人们对睡眠卫生有很多认识误区,比如有人认为打呼噜的人睡得香,有的人会边看电视边睡觉,有的人认为睡前喝酒和运动有助于睡眠,有的人虽然失眠却害怕吃安眠药,有的人晚上失眠白天补觉……陆林指出,睡眠也是一门科学,科学的睡眠方式才能消除疲劳。拥有健康的睡眠需要规律作息,需要建立床与睡眠的联系,要避免睡前过度刺激,要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要进行适当的运动。

    精神疾病与许多躯体疾病相关

    在陆林看来,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是紧密结合的。他告诉记者,精神疾病与许多躯体疾病相关,11%的躯体疾病患者共病精神疾病,心理问题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心血管、肿瘤等疾病的死亡风险;许多难治性的躯体疾病,结合精神心理治疗效果更佳。“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都与精神健康相关。那些长寿的人,他们的经济条件、生活习惯都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心理健康。”

    因此,陆林呼吁要对普通大众加强心理健康相关教育与科普宣传,降低社会对精神疾病的歧视与偏见;精神卫生从业人员需要提高综合素质;医学相关人员也要在诊疗中加入心理健康知识,加强人文关怀。“这不仅有利于患者康复,也有助于医护人员综合素养的提升。”陆林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10 版

以瘦为美不健康,年轻人应如何走出身材焦虑
中医药在巴拿马:可探索多样的合作与交流
陆林院士:可按严重等级寻求适当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