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书榜

中青阅读6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11 版)

    《风吹过村庄》

    《望乡书》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退稿图书馆》

    《回响》

    《极简算术史:关于数学思维的迷人故事》

    《世间以深为海》

    《零公里处》

    《跟着唐博学历史》

    2021年6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风吹过村庄(禄永峰/著)

    望乡书(雪野/著)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朱永新/著)

    跟着唐博学历史(唐博/著)

    我是夏始之(余耕/著)

——————————

    2021年6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张家鸿、闫晗

    栏目主持:沈杰群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风吹过村庄》

    评委点评:

    禄永峰的散文有自己的调子。调子意指文字风格、叙述调式或语言个性,是自然而然地流淌与展露,而非费尽心思的特意营造。对他而言,矗立在黄土地上的村庄是他生命最大的背景板。大地是否充满活力,要看生于斯长于斯的生命体。这些寻常得很的生命体是否拥有强劲的体魄、敏捷的身手、发光的眼神、热切的期盼才是对大地品质最准确合理的判定。在黄土地上,风在吹着、狗在吠着、炊烟在升腾着、庄稼人在忙碌着、年在快活地奔跑着。禄永峰写出的正是充满希望的黄土地。

    《望乡书》

    评委点评:

    《望乡书》围绕山东莱芜一个名字叫西王善的村庄展开,作者详细书写了故乡的历史、童年的记忆、亲人的故事、乡野的乐趣,也写出了一个80后进入城市生活之后,对乡村充满惆怅的缅怀。这是一本文笔朴素、情感真实深厚的乡村题材散文。在全书中,作者用开阔的视野重新打量自己出生的村庄,让村庄的过去,在自己的笔下,重新又“活”了一次。如同书名那样,作者“站在远处望故乡”,非但没有显现出与故乡在距离上的疏远,反而有一种“离开故乡之后却拥有了故乡”的甜蜜与美妙。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

    评委点评: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是教育家朱永新先生的一本主谈阅读、兼谈教育的新书,就“文学与教育”的关系,从读人、读书、读世界、读未来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与诠释。就像朱永新先生在新书中所重点提到的观点那样,“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如何引导不爱读书、不读经典的人,到书中去寻找答案,只苦口婆心地“劝读”是不够的,如果能够让潜在的爱书者,从精神、心理的层面,从成长、成熟的角度,来对待书籍、重视经典,或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每朵乌云都镶有金边”一样,“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都不是在陈述“乌云”有多压抑、可怕,而是在强调“阳光”的不可阻挡。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评委点评:

    2018年4月,媒体人杨潇从湖南长沙出发,以徒步为主,重走了300多名师生组成的“湘黔滇旅行团”从长沙到昆明的西迁之路。《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正是记录了杨潇这段独特经历。不同于近年来盛行的猎奇式旅行文学,杨潇以近乎学术规范的标准,引证了大量史料与访谈。几乎每到一个县城,杨潇都会与当地的史志办打交道。如果在听了西南联大师生留下的传奇故事以后,你希望更进一步,在思想层面接近这所“最好的大学”,它无疑属于值得选择的作品。

    《退稿图书馆》

    评委点评:

    基于真实历史背景,法国作家大卫·冯金诺斯在自己小说里塑造了一座“退稿图书馆”。远离文坛的“退稿图书馆”煞有介事地存在着,悄然在某一天创造奇迹。每个与事件相关的角色,都在与这部“退稿”的纠缠过程中,渐渐暴露出自己真实人生的质地。借着一个有悬疑感的故事,大卫·冯金诺斯拷问文学理想、爱情真义、人际关系等。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小说里处处可见大卫·冯金诺斯对文学创作的有趣观点,所以这部小说也可视为“书之书”。

    《回响》

    评委点评:

    一桩凶杀案让女警察冉咚咚穷思竭虑,追查真相的她同时陷入了婚姻的迷局。既要侦破案件又要侦破感情,两条线上的心理较量同时展开。在案件与情感的复杂缠绕中,作者揭开一个个人物的身份、人格、心理,直抵人性最真实幽深处……作者对每个人物的心理都进行深挖,有评论家把该作称之为“心理现实主义”小说。

    《极简算术史:关于数学思维的迷人故事》

    评委点评:

    算术是大多数人接触数学的第一步,可学习算术就要刷题,数学学习给人的感觉非常枯燥。其实数学很美,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并建立起逻辑与数学思维,才是学数学的要义。数学家保罗·洛克哈特以风趣幽默的故事讲述了数与计数的起源和发展。这些内容不曾出现在课堂里,是我们数学基础中缺少的重要部分。什么是数字?它们是如何产生的?数字1、2、3的背后又代表着什么?真正理解数与算术,才是造就数学大厦的根基。

    《世间以深为海》

    评委点评:

    沈念说:“对那些光亮的鲜艳我总是健忘,而一些悲伤的面孔常常搅得我的现实生活充满不安或流连。”人们常惯性地牢记愉悦,忘却悲伤,尤其是回忆往事时常趋向快乐与幸福。沈念却不然。悲伤与痛苦在给作家带来震撼、感动、思考的同时,让他们更加敏感、细腻、惊觉。作家关于悲伤与痛苦的书写,是文学史上一道意味深长的景观。沈念在其中画出了独具个性的一笔。

    《零公里处》

    评委点评:

    《零公里处》是80后先锋导演、作家唐棣的新长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人青年时期向着“零公里处”发起了十三段旅程,是一部极具野心的多文本叙事作品,也是作者“北方档案”三部曲创作计划中的第一部。《零公里处》中的十三个小说故事,既是彼此关联的短篇故事,也可被看作是一部组合式的长篇小说。十三段“旅程”组合、拼贴,交织成一个叙事圆环,与“零公里”暗合,是一部蕴含了作者丰富思想内涵的“神游记”。《零公里处》以繁复变幻的叙事,融合小说、戏剧、图像以及潜藏的镜头语言等多种文本表达,是一部可听可读、可观可感的“多声部”作品。

    《跟着唐博学历史》

    评委点评:

    本书体系完整,结构清晰,从浩繁史料中提取一个个精彩历史小切面,循政治、经济、文化三重线索,形成具有纵深感的历史论述格局,梳理数千年中国古代史脉络。作者不仅讲解生动透彻,且提供了鲜有史料,让读者能够从另一种角度建构起更新颖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11 版

余耕:我的小说是写为生存奔波的芸芸众生
在“暗淡蓝点”探索智与美的边界
中青阅读6月推荐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