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滋润校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6 版)

    最近,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出现了一种红色文化风潮,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师生的艺术创作已经成为全校共识。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增进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校专门举办了“千人千艺·礼敬百年”大型艺术创作及展览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以百年党史为主题积极创作1000件左右的艺术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篆刻着一艘红船的壶盖,化形为数字“100”的壶把……学校陶瓷学院怀老师将党史元素和紫砂技艺巧妙融合,为传统紫砂壶点亮了“红”的底色,注入了爱党爱国的时代精神力量。怀老师为这一系列的红色紫砂壶起了一串响亮的名字——“诞生”“启航”……目前,她的部分作品已被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

    用艺术创作传承红色文化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广泛开展以“四史”为主要内容的艺术创作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此过程中,全面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以“千人千艺·礼敬百年”大型艺术创作活动为契机,学校充分发挥平台、人才等资源优势,宣讲党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有力推动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为切实形成红色思政教育良好风气提供助力。

    陶瓷学院徐同学是位紫砂壶的“忠实粉丝”。学习陶瓷设计与工艺等相关课程后,他积极参加了“千人千艺·礼敬百年”艺术创作活动。在他看来,这项活动不仅提高了他的专业能力,更培养了他的精神品格。此前,他还没有机会参与紫砂壶设计、制作的全过程。此次,他“独挑大梁”,从打泥条、围身筒、上满片、搓嘴把等细微工序做起,悉心体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及融入其中的红色思想内涵。

    环境艺术与设计学院陈老师对红色思政深有所感。她带领同学们从党史知识里提炼出丰富的创作素材,用于艺术作品创作。师生们在点点滴滴的学与悟中,思想受到革命先烈高尚情操的深切触动和感染。

    不仅如此,学校师生还积极走进中小学等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非遗“紫砂陶”公益课,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制陶技艺,引导他们了解、体验、热爱陶文化,让爱国之情和文化自信浸润在每个孩子心间,播撒下红色艺术的茁壮种子。

    将红色元素融于“课程思政”

    如今的课堂上,带着红色印记的“课程思政”随处可见。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裴老师经常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述蛟龙号等一大批高科技机械背后,科研人员们日夜攻坚、不忘初心的感人事迹。“学习高尚的工匠精神不仅是专业素质培养的要求,更是青年人才了解红色文化、认同红色文化的重要保证。”她说。

    数控技术专业刘同学十分喜欢这些红色小故事。“见贤思齐,我在学习中也更加有劲儿了!”前不久,他在第十届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并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龙鼎奖。

    传媒艺术与设计学院杨老师善于将时政热点融入专业教学。她引导学生用flash动画表现革命烈士董存瑞、抗疫英雄张文宏、扶贫楷模黄文秀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让学生在创作角色、制作动画的过程中贴近人物,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接受精神洗礼。

    环境艺术与设计学院李老师带领学生在学习《计算机二维设计(PS)》时“重走长征路”,他说:“我把课程的专业知识点和长征路线中的关键地标、重大事件巧妙结合。学生在做项目的时候,一边活学活用所学的知识,一边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伟大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与宜兴市委市政府签署《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协议》,与多家单位合力实施陶瓷产业技术创新、美丽乡村环境设计等项目,并挂牌“党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实践创作基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和社会实践资源,鼓励学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行动。

    让红色精神滋润校园文化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课余生活中,环境艺术与设计学院霍同学热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经常前往养老院、孤儿院等公益场所开展帮扶行动。霍同学认为,学校推行的红色“课程思政”对她影响很大。她决心向课堂上老师们所讲的先进人物靠拢,用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专业学生从“课程思政”中受益匪浅。他们在专注学习财务专业知识的同时,时刻将财务人员的纪律与制度要求牢记心中。百余位学生郑重承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一定严守底线、杜绝职务犯罪,成为一名优秀、可靠的财务管理从业者。

    此外,学校还依托周边的红色资源,用好宜兴烈士陵园、党史陈列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通过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等大力推进“沉浸式”学习。

    如今,学校在校园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院报、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为师生党员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激发学习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学校还贴近青年学生需求,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红色影音资料、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举办主题诵读等活动,营造学党史、悟初心、强自信的良好氛围,推动红色精神滋润校园文化。

    (数据和信息来源: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6 版

95后入局币圈 为暴利“交学费”
专家提醒农户和企业不要一味惜售
图片新闻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滋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