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民生无小事 各地出实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任明超 胡志中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0日   03 版)

    这几天,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新建成的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电力便民服务站”,现场帮助村民线上便捷购电,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电力便民服务站”是国网天津电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的“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前买电要去专门的网点,得跨过半个村,现在在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顺路就能把电买走,手机还能随时查看每月用电量。”西小站村村民张大爷在服务人员的协助下,不仅学会了使用App,“还终于搞明白补交的阶梯电量差价是咋回事了!”

    国网天津电力此次在各区建成7个农村“电力便民服务站”,将公共资源与电力业务相融合,创新建立农村电力服务政企联动“村村通”新模式,打通把电力优质服务送入百姓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一党员、一个站、一片卡、一张网”,7名党员骨干,分别对接7个“电力便民服务站”,通过线上解答、定期走访等形式解答老百姓提出的各类用电难题。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渠道业务部主任贾嘉说:“按照‘先农村后城镇’的思路,我们将通过政企合作,打造更多电力便民服务站,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智能、贴心的用能体验,真正让用电省事、更省心、更可靠。”

    进入夏季,针对居民用电、孩子假期托管、大学生就业等各类民生问题,各地想办法出实招。

    7月12日,海南省三亚市的暑期公益托管学校——共青学校在该市第七小学正式开班,300名小朋友将在这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团三亚市委联合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这个公益托管学校有效解决了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团三亚市委书记朱志兴介绍,暑期公益托管学校共开设7个班,有固定教师55人,特色课程教师50人,计划到8月25日结业。

    他介绍,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安排了各种红色主题活动,包括红色经典影片观影、红色教育研学、红歌传唱等,总计会有1500节教学课程。学校免费提供校服,每日免费提供牛奶、面包和水果。

    因暑期公益学校大受三亚家长欢迎,学校不得不适当增加了托管名额。

    海南省教育厅、团海南省委和海南省妇联也将暑期托管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重要举措,在全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以此切实破解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

    “每一位青年都能在这里找到奋斗筑梦的舞台。”连日来,一场以“创新创业、科技竞赛、技能比武、公益创投、实践挑战”为主要内容的“五赛联动 服务青年”主题赛事正在山西青年中广泛开展。

    山西省以赛事为牵引,激励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创新业、建新功。该系列赛事囊括了已连续开展多届的“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兴晋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品牌赛事,以及首次举办的山西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等。

    目前,山西省第17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吸引了全省3万余名大学生参与,共征集作品6025件,89件作品进入决赛,并择优推荐37件作品参加“挑战杯”全国比赛;首届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经层层选拔,有3000多名选手脱颖而出。同时,2021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布了9114个实践岗位,报名12982人次,广大青年学生以此上好这堂从实践中来的“大思政课”。

    山西首个“小马书屋”也于近日在太原市晋阳街小学揭牌,书屋里有近万册适宜儿童阅读的绘本、红色故事、党史画册。山西省青基会还启动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梦微心愿”等活动,为贫困学子提供帮助。

    日前,长春市推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2021年度暑期服务行动计划,这项服务行动计划因含金量高吸引了很多高校毕业生的关注。

    近年来,“全面发力最大限度引导大学生留长创业就业”成为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重头工作。与以往普惠性就业服务不同,从7月10日至9月10日,长春市人社局将通过网站和公众号等渠道陆续发布1万个月薪8000元以上的优质岗位。这些岗位来自汽车零部件加工、轨道客车、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行业的重点企业。

    此外,服务行动计划还依托重大项目开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4000个,开发了基层公益服务岗位4000个。

    值得一提的是,对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长春市将分别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3万元、5万元、8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可申请最高22万元、最长3年的政府贴息贷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任明超 胡志中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0日 03 版

方寸之间见真章 北京首批八处微空间大变样
零的突破!中国双季早粳稻诞生
冬奥会倒计时200天 志愿者开启大练兵
上海一年收到人民建议两万余条
赓续百年薪火 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民生无小事 各地出实招
2021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启动
坚守巍巍高原 铸就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