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巩义市米河镇救援24小时——

“赶快救,一个接一个地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3 版)

    “赶快救,一个接一个地救。”这是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巩义大队副大队长靳理想面对巩义市米河镇300名被洪水困住人员时唯一的念头。

    近日,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巩义市是此次郑州受灾较重的地区之一。7月20日20时至21日6时,巩义市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米河镇是被淹范围较大、灾情较重的地区之一,道路、通讯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断。

    20日下午,巩义市政府组织市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并发动民间救援力量,成立了一支160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征调铲车等大型车辆20余台,抢修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开展排查和搜救工作。

    当天18时左右,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巩义大队政治教导员李明奎带领20名消防指战员火速赶往米河镇,解救和疏散镇上被困的人。因为行进路上桥梁坍塌,李明奎只能带队绕行,驱车从310国道前往米河镇。但因路上都是积水、多处道路中断,消防车完全过不去。

    为让消防车、消防器材尽快到达镇上,李明奎、靳理想和队友通过各种方法开辟救生通道,他们冒着雨徒手抬着消防器材往米河镇冲。

    20日晚间,靳理想和队员在米河镇逐村搜寻时,发现有300多人被困于一处建筑工地,其中不乏老人和孩子,有的人因为低血糖已体力不支。

    一位60岁的老人行走比较困难,搀扶其经过村口时,因积水较深,消防队员便背着老人从一个地势较高的山坡绕远路过去。天黑路滑,满地都是泥浆,靳理想感觉每走一步都像要滑下山坡。消防员背着老人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最终将老人安全送到安置点。

    “在我经历过的这么多次出警中,还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连续暴雨情况。”作为一名80后,靳理想已经历过上百次抢险救援。

    他说,米河镇救援面临的困难不少。此次雨势大,现场情况比较复杂,受困的群众比较多。因为是连续作战,消防指战员不仅救援困难,还要克服疲劳。截至目前,靳理想和队员已经连续奋战超过24小时。家人因为担心一直在询问他的情况,但他不敢跟家里人多说。

    21日,在疏散人群时,靳理想救出了一个小女孩。因为连日暴雨,女孩被洪水冲到邻居家,脚受了伤,邻居将她安置在自家的楼上并联系救援人员,最终救援人员将她送到了安全的地方。靳理想发现,很多被救的小朋友都会对消防指战员表达感激,还有孩子表示长大了要当消防员。靳理想说:“我们要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身上这份责任。”

    靳理想只是诸多救援人员的一个缩影。眼下,还有更多人奋战在河南暴雨救援的一线。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21日14时,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2.37万人次、舟艇3121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459人,疏散群众1.53万人。

    强降雨仍将持续。李明奎告诉记者,目前,巩义市通往米河镇的道路经过连夜抢修已慢慢恢复通行,但是该镇的一些村子仍处于失联状态,政府在积极安排救援人员徒步进入村庄,及早展开救援。

    本报巩义7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3 版

“赶快救,一个接一个地救”
多部门多措并举 解群众生育后顾之忧
中部战区持续增派兵力投入河南抗洪抢险任务
全国多所高校为突遇灾害学生提供补助
风雨中筑起“青春堤坝”
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
生死五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