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项目制运作 团支部推动——

江西财大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学习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付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穿越的红军战士遇到21世纪的青年学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今年4月,原创情景舞台剧《江·山·情》在江西财经大学蛟桥校区大礼堂首演。剧中穿插了三湾改编等重要历史事件,20岁的“我们”与20岁的“他们”跨越时空,展开青春对话。

    江西财经大学“星火”“燎原”两个团支部的100名青年学子云游红色展馆后,实地奔赴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在这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中,青年学子们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前驻足停留;在徒步行军、编织草鞋、自制红军餐等体验式教学中,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

    上山研学,下山入戏。通过红色寻访,江财学子自编自导自演,以这部制作精良的红色舞台剧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辅导员谢尔艾力深有感触:“情景剧的历史再现、舞台剧的精彩演绎使党史学习教育由照本宣科变为身临其境,在井冈山上,我与同学们一起寻访历史遗迹;在井冈山下,我与同学们共同演绎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课。”

    今年以来,江西财经大学团委以项目制运作为抓手,先后推出“江·山·情”情景舞台剧、“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等多个寓教于乐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圈粉无数。

    项目制运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早在2018年,校团委就在校内探索建立项目化工作体系,并最终在校级层面规划设立了思想引领、第二课堂、基层团建、志愿服务、美育教育、创新实践6个项目组,吸引二级学院教师团干、学生骨干在项目组的框架内进行一项工作的具体运作。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书记夏贤锋介绍,项目化工作机制建立后,学校部分专项团务工作以项目制的形式通过“揭榜挂帅”分包到基层团组织,强化了校院联动和资源整合。

    据《江西财经大学团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校团委给全校团员青年量身定制了13项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中6项就以项目制形式运作。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江西财大团委继续发挥项目制运作的组织优势,构建了以建设6个项目组、培育数十个特色项目、建强数百团支部、培养数千骨干、带动数万学生为基本框架和实施路径的“个十百千万”项目化工作体系,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

    演讲、游学、观影、读书会、红色文创、舞台剧……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数量提升转换为质量提高?校团委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让青年学生谈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想、体会。

    “学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才能真正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座谈会上,一位青年代表说。

    党史学习教育直达“组织末梢”

    江财青年不仅是学的主体,同时已成为讲的主力。国旗下,一场名为“百年百天百名百场”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接续开展。该活动的宣讲者、组织者就是来自基层团支部的团员代表。

    江西财经大学团委将“党史天天讲”融入学校延续了31年的“国旗日日升”思政品牌中,组织100个团支部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百名研究生党史宣讲员在国旗下进行百场党史宣讲。

    “早上7点,五星红旗在激昂的国歌中徐徐升起,这是清晨校园最美的图案,党史学习,是打开新的一天的最佳方式。”财税2019级1班团支书方芷楠的体会是,在国旗下进行党史宣讲,有仪式感更有亲近感。

    在江西财大,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学生会团支部、大骨班团支部等基层团支部无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主体作用,这源于校团委“一切工作到支部”“资源配套到支部”的工作理念。今年3月,学校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百优团支部”申报,立项100个团支部,并配套一系列资源支持举措。

    团支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并积极参与校团委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青年说”“青年行”三个模块的系列活动,就可以申请立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百优团支部”。

    “门槛不高、机会不少的申报条件吸引了众多团支部主动揭榜报名。”校学生会负责人叶铖浩说。截至目前,全校已有100个团支部正式立项。

    “百优团支部”的创建,让党史学习教育直达“组织末梢”。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果,江西财大团委还将在立项的 100 个“百优团支部”中择优遴选30个进一步立项为“青马工程学生项目”实践课题并予以经费支持,让团支部迸发更大活力。

    为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新模式,校团委引入了《党史足迹:四史学习教育沙盘课程》,于4月13日开展了首场示范授课。该课程模拟党史足迹的“四史”历史事件,根据真实的“四史”历史背景,用情景模拟、沙盘推演等方式开展“四史”学习之旅。

    师生们还曾走进上饶横峰、弋阳两县的闽浙赣苏区遗址群、横峰革命烈士纪念馆、方志敏纪念馆等地,通过场馆内的复原陈列,亲身体悟革命先烈在这些简陋的土坯房内筹谋规划经济建设、布置指挥战斗的伟大实践。并在横峰县,开办红色文创专题培训班。

    锤炼“内脑” 引入“外脑”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军旗升旗的地方,这片红土地孕育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依托身边的红色资源,江西财经大学团委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团员青年在井冈山、弋阳、葛源等校外“课堂”现场讲解、实地体悟、情景体验,累计开展各类沉浸式实践教学活动20余场。

    “一场、两场,甚至十场、二十场活动成为校园爆款,并不代表党史学习教育就有足够大的覆盖面和持续性,建立工作机制才能确保这项工作常态化开展,让学生在广阔的课外空间以及网络空间有所作为。”指导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校团委副书记廖春妍对项目制工作体系的思考逐步深入。

    为保证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宣讲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编写了《我心向党——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党史故事》,建立“源头把关、集体备课”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自我教育、以讲促学”的育人机制,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来到江财,一定要去科瑞文博馆打个卡。”这栋修葺一新的四层小楼聚集了校史馆、校友馆和国内首座税收票证博物馆,如今这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固定教室”。

    该校充分发挥馆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作用,简化借用审批流程,为学生利用场地开展专题辅导、党史宣讲、志愿服务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提供便利。

    项目制运作不代表项目组运作。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江西财大团委锤炼“内脑”,开展“党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情景模拟沙盘课程示范课教学,让师生团干汲取更多精神力量;引入“外脑”,邀请专家学者负责特色项目的立项、结项评审,对项目制工作的开展提出专业建议,稳步推进各个特色项目的实施、管理、考核和验收。

    校团委还通过编制工作标准化手册,对项目制工作的运行提供具体指导,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已编订完成《“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指导手册》等多份工作手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付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江西财大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学习圈”
同行百年路 青春心向党
齐河供电公司:团支部建在班组上
潍坊学院高质量就业:“讲起来”“走出去”“请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