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暑期出游拉开大幕

哪些出行方式更受青年青睐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11 版)

    邢心怡

    向湘蜀

    王举

    吴文浩

    如今,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也为假期出游带来了更多可能。

    携程发布的《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暑期(7月1日到8月31日)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90后、00后正在成为暑期出行的主力军。联动云租车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20日-7月15日之间,租车总订单量较2020年增长17%。值得一提的是,在租车用户中,90后占比56%,00后占比21%。

    对于这些年轻的“驴友”来说,在暑期出行中,哪些方式更受偏爱?

    自驾游的旅途更容易见证我们的成长

    中央财经大学英语专业 邢心怡

    暑期旅行对我来说必不可少,我喜欢自驾游。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己驾车,自己欣赏景色,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为玩而行,方便轻松。自驾游除了可以更自由外,还可以带来很多收获。

    它可以让我了解汽车维护知识,锻炼我的驾驶技术。一趟长途旅行走下来,我基本上会经历各种疑难杂症,这对你的驾驶技术是最好的历练和考验。同时,自驾游还可以熟悉旅行线路。出发之前,强迫自己制定合理的旅行线路,提前熟悉将要到达的城市,所以很多自驾游回来的人,都会成为制定旅行路线的高手。

    在自驾过程中,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一个完成长途自驾游的人,在处理这些问题上都会比以前好得多,比以前成熟的多。

    拼车面面观 实惠与欢乐一样重要

    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 向湘蜀

    新疆占全国面积的近六分之一,比华北与中部等13个省份面积总和还要大。地域辽阔造就瑰丽的自然风光与神秘的古文明,俗话说“北疆看风光,南疆品人文”。龟兹古文化与喀纳斯秀林奇湖相得益彰,吸引着无数探寻美的眼睛。

    今年赶着学生时代最后一个暑假,我选择了“北疆七人八日拼车游”。由于新疆的景点相对分散,个别景点间隔甚至在两三百公里以上,加上景区间的公共交通不够不方便,由此“拼车”的方式得到很多人的青睐。

    相比于“自驾游”,拼车更加经济实惠,同时能够避免伙伴长期驾车的疲劳感;相比于“大型旅行团”,小型车更加灵活,时间较少浪费在集合或者应付突发状况上,提高观赏风景的效率。同时,选择“拼车游”还会推动我们跳出“熟人圈”,勇敢地接触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伙伴,有限的乘车空间中有较多交流机会。想象一下,与可爱伙伴们交换有趣的故事,一定会让新疆寻秘之旅增添许多趣味。

    通过高铁车窗 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王举

    暑期旅行我更倾向于坐高铁出行,现如今中国交通事业迅速发展,先进、舒适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特色。高铁乘坐环境舒适,窗外相交辉映景色交相辉映。如果是长线,还能领略不同的地形地貌和风景。

    比如秦岭大山里穿梭的宝成线,最美段分别在观音山、嘉陵镇、阳平关附近,不走一趟你无法体会什么叫蜀道难。在观音山,你可以看到对面下行的列车从一面峭壁上呼啸而下,就像是铁路版的“挂壁公路”。在嘉陵镇,你会用双眼懂得什么叫“绝境”,列车在完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一头扎进直开在峭壁的隧道里,旁边就是咆哮的嘉陵江水。

    在焦柳线南端,吉首-张家界段,列车穿行在山谷间,奇峰崖壁,宛若世外桃源,到了张家界车站停车的时候,往东正好还可以看到天门山顶的天门洞。在通道县-三江-融安-融水-柳州段,列车与柳江并行,四周植被茂盛,喀斯特山峰林立,能让你充分感受到“广西处处是桂林”。

    我个人觉得最美的高铁线是西陇海-兰新线。一路上,黄土、河谷、雪山、草地、沙漠、戈壁、绿洲、盐湖,各种景色像万花筒一样纷至沓来,那种苍茫壮阔之美以及景致的多样性,会让每一位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多种交通方式并举 “互联网+”让出行更便捷

    南昌理工学院机械专业 吴文浩

    在我暑期出游中,我更倾向于根据目的地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今年暑假,我准备去青海湖游览。因此,我选择了飞机加租车自驾的方式,先乘坐飞机到达西宁,再自驾前往青海湖环湖游览。这样既能省去长途自驾带来的疲惫,又能享受自驾带来的自由。

    扫码过闸、刷脸进站、电子一键购票……如今, “互联网+”的赋能让出行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各种交通方式的预定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期待未来能有更加智能的出行体验。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11 版

中国汽车驶向全球市场“新蓝海”
哪些出行方式更受青年青睐
民航业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
一汽-大众电动化转型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