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李夏:“夏”花依然绚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顾维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2 版)

    “现在,我自己也能当‘老师’,教别人种菊花,小夏这下应该放心了。”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高杨村村民王秀萍说。

    她口中的“小夏”名叫李夏,生前是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台风“利马奇”时,突遇山体塌方,李夏英勇牺牲,年仅33岁。2019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李夏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工作踏实勤恳,做群众工作耐心细致”,是李夏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8年时间里,李夏曾在长安镇、荆州乡的多个岗位工作。

    长安镇是绩溪县人口最多的一个乡镇,李夏在走访贫困户时,考虑到白天群众要下地干农活,就利用晚上时间去。2017年6月,李夏来到长安镇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其间,他多次请来技术员为农户指导,很快,王秀萍等村民就掌握了菊花种植技术。

    村民冯兰香记得,小夏第一次来自己家时,直接去看厨房米缸,说“快过年了,看看乡亲们家里还有没有米”。她家房子翻新时,已经调离长安镇的李夏专门打电话来问是否需要帮忙。

    2018年12月,李夏调任荆州乡工作。荆州乡是全县最为偏远的山区,距离绩溪县县城70余公里。李夏对家人说:“工作总要有人干,我也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这待着觉得踏实。”

    伏岭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汪夏寅记得,每到新的工作岗位,李夏会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奔忙在一线。即使回老家,李夏也随身装着材料和笔记本。

    2019年8月10日,强降雨导致绩溪县多处山体塌方、山洪暴发。危急时刻,李夏等人深入村组参与救援,雨势太大,道路被洪水淹没。

    途中,遇到被碎石阻拦的救援车辆,他们徒手搬开碎石,观察塌方险情。“下胡家村土地庙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在村口,李夏拍下照片,发到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没人想到,这竟成了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消息。

    16时30分左右,3人路过塌方地段时,泥石流瞬间向下滑落,李夏躲闪不及被冲走。

    8月12日上午,李夏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绩溪县殡仪馆举行,3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赶到县城,站在路边送李夏最后一程。

    “对他最好的怀念,就是把日子过得更好。”两年来,冯兰香不时念叨起这位“亲戚”,“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了改善,小夏如果知道,肯定很高兴”。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生前的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他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在当地,李夏的精神感召了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

    2020年7月6日夜,大雨再次侵袭,面对随时可能暴发的山洪,绩溪县梧川村年轻干部洪微抄起一把伞冲进雨幕中,她和村干部赶往上潭村转移4名群众,又连夜奔赴枫川村民组转移5名群众。

    “越到危急的时刻越要冲在最前面。这不仅是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更是用实际行动在学习李夏的精神。在以后的工作,我会为村民们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洪微说。

    年轻的李夏凭其老实做事、踏实做人的品格,也成为道德楷模。在绩溪县博物馆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内,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仍在诉说着李夏的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顾维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2 版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
柴云振:“失踪”30余年的一级战斗英雄
李夏:“夏”花依然绚烂
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支持河南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团中央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灾情揪心 救援同心
中国青基会向河南灾区紧急拨付15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