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现“骑妙”力量,“减碳”就是无数微小的汇聚

张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9月24日   02 版)

    朋友在微信上发来一个H5链接,说是可以看看我的骑行减碳成就,发现“骑妙”力量”。于是就看到了这样的“成就”:2021年里,我的总骑行天数13天,骑行了21次,总骑行历程34.2公里,累计减碳1583克,相当于减少了7.2公里小汽车出行、种了0.32棵树。这个成绩自然谈不上什么“成就”,可看到自己遛弯般的骑行之于“减碳”居然都超过了72%的用户,心中还是升起小小的得意。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自己的骑行情况,也是第一次具体可感地了解到自己对于“减碳”的所谓贡献。我立刻就理解了那个H5的用意:不要轻视微小的力量,真正的强大,常常就得益于无数微小的汇集。

    这显然不是微小者的自大膨胀。9月17日,世界骑行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发布《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报告显示,自运营以来,仅美团单车及电单车用户就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8.7万吨,相当于减少了27万辆私家车行驶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细颗粒物等排放量,也累计减少了7777.4吨。这还只是一个平台的数据,假如所有运营共享单车的平台数据都统计上来,那种“减碳”成绩,肯定可用“成就”来形容。

    节能减排、倡导勤俭节约消费观、培育绿色生活方式,这样的观念,其实已经成为很多普通人的共识。但是内心共识上升为行动的自觉,真正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显然还有不小的距离。

    个中原因很多,目前的城市交通,对于各种形式的绿色出行依然欠缺足够的保障与便利;很多商区和商圈,对共享单车依然不够友好。许多地方,在秩序和便利之间,总是难以找到合理的平衡,总是习惯用强硬、僵硬的管制,代替人性化的管理。

    在对绿色出行的倡导、激励方面,当前一定程度上也还欠缺足够的精细化、人性化。除了那个测算减碳出行成绩的H5,我之前还没发现有哪个机构发布类似的报告和数据,当然也就不知道自己在绿色出行上的贡献。这可能也是公众普遍的感受,对于自己的减碳“成绩单”,基本稀里糊涂。

    希望得到肯定,这是人之常情。对于减碳行动和具体工作而言,可以从中捕捉到巨大的推动力量。实际上,经常向公众交一交减碳账本,评价普通个人对于减碳的成就、贡献,是全面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之一,更会在社会层面激发普通人的广泛参与。

    看到自己的“骑妙”力量,让日常减碳更加可知可感,不仅是对自我的肯定,更有助于推动个人生活方式与“减碳”目标在意识和行动上紧密结合。

张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9月24日 02 版

不看“官帽” 让职称评价回归专业性
理性消费远离“美容贷”陷阱
心理健康教育不能“说起来重视,做起来漠视”
风光不再 楼市下行会影响经济吗
发现“骑妙”力量,“减碳”就是无数微小的汇聚
宠物盲盒乱象是无序宠物交易的缩影
激活“沉睡”法条 为正当防卫撑腰
戒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