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世界讲好苍山洱海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张坤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 张坤

    人类正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重视国际传播能力的具体体现,而讲好大理苍山洱海的故事,就是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故事。

    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提升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能力,传递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介大理的三个传播点建议:一是总书记的牵挂与叮嘱6年来落实得如何?重点是成就背后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绿色之治”转变,从“常规性保护治理”“抢救性保护治理”走向高水平高质量保护流域发展新阶段,重点是成就背后“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综合治理效能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实践;二是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大理正在探索一条文旅科技、美学艺术、创新创意产业新业态深度融合之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三是打造“美丽乡愁”的升级版,既是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生态文明示范地,也是打造让文明更进步的精神文明高地,相信这也是总书记多年前在大理提到“乡愁”时所期待的。

    创新新闻呈现形式,发挥好新兴媒体传播优势,向中外青少年讲好中华文化故事。

    推介大理的三个传播点建议:一是作为留学生最多、中外游客量最密集的地市之一,留学生和中外游客眼中、口中、足迹中的苍山洱海故事,一定是最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的;二是作为有悠久历史,儒释道中华文明汇聚、汉族白族等多民族和谐相处、东南亚等文明有机融合的典范之地,如何为世界提供一个文化文明融合之道的样板,提供一个人与自然、生命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样板,在当下世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用“大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在“七一”讲话中提出,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理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是青少年最可善用的“大思政课”素材之一,是落实习总书记“两结合”向中外青少年推介中华文化、提升文明素养的最好实践课堂和体验基地之一。

    借助国外媒体平台,最大程度交流善用,在广交朋友伙伴过程中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

    推介大理的三个传播点建议:一是大理有理由成为国际传播的一个重要枢纽和“网红打卡地”。随着中国未来几十年加强向南、向西、向中亚欧洲等友好发展协作的展开,大理恰恰与此同步同向,同频共振;二是以此次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为重要契机,用中国生态文明的成功实践,分享中国经验,汇聚全球智慧,以文明开放胸襟,全新诠释习总书记提出的“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三是成为国际媒体和中国主流媒体的一个最专业的生态文明国际传播合作交流平台之一,实现更加有效、精准和友好的国际传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有助各国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
生态文明叙事可以宏大讲述也可以从人民角度讲述
向世界讲好苍山洱海的故事
中国生态文明叙事,一如早春
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要从泛众传播到精准传播
精准把握话语共同点
构建区域化、分众化精准传播策略
数字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全球传播与合作
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讲好故事有四个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