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航母编队撑不起英国的战略雄心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8 版)

    10月11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停靠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英国政府10日发布消息称,前一天,“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与新加坡军队开展了联合演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的“全球巡演”开始于今年5月,停靠访问新加坡是此行的重要行程之一。

    英国政府于2020年10月决定组成“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前往南海地区开展所谓“自由航行”。航母编队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45型导弹驱逐舰“保卫者”号和“钻石”号、23型护卫舰“肯特”号和“里士满”号、“维多利亚堡”级综合补给舰、“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等组成。全程将穿越地中海、印度洋、太平洋,总航程4.8万公里,被称为“马岛战争以来英国最大的舰艇编队”的最远行程、最大规模全球部署。

    作为曾经建立“日不落帝国”的老牌殖民和帝国主义国家,英国具有深厚的军事和外交战略文化。今年3月,英国政府发布了长达111页的《安全、防务、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全面描绘了英国对自己未来10年在世界舞台所扮演角色的评估,意图在脱离欧盟后塑造“全球英国”的形象,但不少人认为其“抱负与能力”之间存在差距。

    5月22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启程,先后与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印度海军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联合军事演习。伴随“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的行进,英国首相约翰逊、防卫大臣华莱士等政府官员紧盯航母行程发表讲话,展开外交活动,大力渲染航母编队的行动意义,显示英国的军事力量和全球存在,使得英国皇家海军此行看上去更像是演艺明星的“全球巡演”。

    仔细检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的组建及环球行程,会发现其在很多地方暴露出衰落帝国外强中干的本质。英国皇家海军现役力量包括舰艇69艘,其中航母两艘,即同为“伊丽莎白女王”级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由于“威尔士亲王”号去年发生漏水事故,此次远航的任务只能落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肩上。

    舰载机是航母的核心战斗力所在,但英国皇家海军无论怎么拼凑,也无法使“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达到列编舰载机40架的满载战斗状态。最后拼凑而成的18架F-35B舰载机中, 8架来自英国皇家空军,其余10架则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友情赞助”。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出发前,英国首相约翰逊赶到朴茨茅斯港送行并发表演讲。约翰逊一方面表示,“我们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向中国朋友表明,我们相信国际海洋法。英国将在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印度等伙伴一起维护法治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约翰逊又说,“我们不想让任何人反感,我们将以一种自信而非对抗的方式来证明这一点。”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此次经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至印度洋,而不是绕道非洲好望角,固然有节省行程的考虑。但是,从其“保卫者”号驱逐舰绕道黑海接近克里米亚来看,显然有重温旧梦的考虑。

    为了与俄国争夺在欧洲大陆的霸权,1853年至1856年英法与俄罗斯之间发生了克里米亚战争,英法获得了胜利。约翰逊政府精心策划、周密准备的此次远航,怎么能遏制住重温历史辉煌的冲动?

    6月23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所属“保卫者”号驱逐舰进入黑海,甚至一度闯入克里米亚12海里范围内,俄军苏-24战机向英军“保卫者”号驱逐舰方向发射了实弹,“保卫者”号知难而退。对此,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说“俄方只是在进行海上射击演习,恰巧遇到了‘保卫者’号”。但是,随舰采访的媒体和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视频都证明了英方的说法属于掩耳盗铃。

    在拜登上任后向欧洲盟友发出“美国回来了”的呼唤,并大力推动北约盟国加入“印太战略”以来,欧洲各国反应不一。今年以来,法国派出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等与美、日、印、澳在孟加拉湾举行军演,但法军总参谋长弗朗索瓦·勒库安特明确表示,法国绝对不能陷入中美对抗之中。德国更是仅派了一艘小型护卫舰到太平洋做了一次有名无实的航行。只有已退出欧盟的英国,派出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加上久欲与美国捆绑在一起的澳大利亚,美、英、澳三国联盟一拍即合。

    然而,英国在其中的定位无疑是“跟班”的角色。英国的企图是想借美国的“印太战略”拓展和深化自己在印太地区的利益。但是,即使是在盟友之间,“蛋糕”的分配原则也只能是实力、作为决定利益和地位。美国给“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提供舰载机,为的是让英国为美国冲锋陷阵,而不是让美国为英国所用。

    绑定与美国的所谓特殊关系,是英国脱欧后实现“全球英国”野心的既定战略。但是,不管“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接下来还有哪些“演出节目”,它的“跟班”地位在出发前就已经注定了。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4日 08 版

铸魂
一家三代守边疆
航母编队撑不起英国的战略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