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察

中日关系走向如何

王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9 版)

    10月8日,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发表首次施政演说,就政治、经济、外交等阐述了本届日本政府的政策走向。对于岸田首相的外交政策,外界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他在演说里显示了对华强硬的信号,有人则认为岸田身段柔软、手腕灵活,可能会在改善中日关系方面有积极举措。

    以日本首相更替为节点,中日关系的下一步走向如何?笔者认为,有迹象表明中日关系可能小幅反弹,可以谨慎观察。

    迹象之一,是中日两国领导人通话。岸田当选第100任日本首相后第5天的10月4日,中日两国领导人通话。中国领导人在通话中提到了三点。第一,引用古语“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毕竟中日一衣带水,“邻居是搬不走的”。第二,重申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一精神,这也是中方处理中日关系的一贯态度和立场。第三,提出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这一重要原则,这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日方也表示,愿意从中日关系的历史中汲取重要启示,共同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中日关系。可以说,这是中日关系发展的一个新的开端。

    迹象之二,是岸田首相本人的做事风格。岸田曾在安倍内阁中担任外务大臣和国防大臣,是安倍“地球仪外交”的践行者,属于安倍阵营;但与安倍相比,岸田在政策取向方面没有像安倍一样念念不忘修宪,而是偏重于经济民生,把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政府危机管理机制调整等作为施政重点,推行所谓“新资本主义”。相比于自民党内的石破茂、高市早苗、河野太郎等人,岸田似乎不那么偏右、似乎更容易合作。

    迹象之三,是日本外交的基轴为日美同盟体系,外交重大决策受美国影响。中美两国领导人9月10日通话之后,双方高级官员在瑞士会谈、双方经贸官员举行视频通话,为下一步的中美关系回暖奠定了一定基础。岸田文雄有个绰号叫“美国的影子”,形象地说明了他唯美国马首是瞻的风格。

    迹象之四,是中日两国间扎实的经贸合作。中国社科院日本所今年9月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2021》显示,在疫情冲击下,日本经济全面萎缩,但中日贸易却逆势增长。2020年日本出口整体下降11.1%,其中对美国出口下降17.3%,但对华出口却增加了2.7%。2020年中国再次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22%;日本的进口则有25%来自中国。投资方面,2020年1-11月,日本对外投资下降31.2%,但对华投资仅下降6.9%。在疫情形式下仍有这样的经济数据,说明中日经济合作对双方的重要性,相信岸田文雄和日本各界应该能看到并重视这一点。

    事实上,岸田文雄本人在10月8日的施政演说中谈到对华关系时曾表示,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对两国、地区及国际社会都很重要。笔者注意到,不少分析人士也都认为,目前看来,岸田文雄在配合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上,将会摸索一个符合日本利益、相对稳定的对华关系。

    当然,对中日关系持有谨慎乐观期待的同时,也不可忽视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比如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及其背后的历史问题,日本右翼政客针对台海、钓鱼岛等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问题,日本从所谓“价值观外交”出发试图挑战中国底线问题,等等。这些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如处理不当,会让两国友好人士的诸多努力付之东流。

    笔者认为,不回避矛盾、不夸大矛盾,采取客观理性态度,遵从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有助于中日关系在健康轨道上稳定发展。

    另外,2022年将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抓住这一契机,为中日关系的好转共同努力。

    两国关系好转也需要从细节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疫情发生之初,日本向中国送来印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词句的物资,曾经感动了不少中国人;日本疫情严重之际坚持举办奥运会,中方派出最大规模的代表团参赛,也是对日本的大力支持。如今,北京冬奥会即将来临,日本积极备战并派运动员参赛,是投桃报李,也是对中国的支持。这也将有助于中日关系的全面缓和。

    (作者为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王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4日 09 版

组建“中国任务中心” 美国中情局要套用“苏联模式”对抗中国
全球能源危机: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阵痛
中日关系走向如何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