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全球传播与合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马军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环保公益人 马军

    2013年以来,中国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为生态文明理念的全球传播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蓝天保卫战和污染攻坚战的过程中,环境大数据和数字科技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也引起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关注和兴趣。

    2006年创立之初,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了中国首个公益环境数据库。此后连续开发了多个指数,持续对120个环保重点城市开展评价,推动空气、水质和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2014年发布蔚蓝地图App,协助公众获取空气、水质、海洋、气象和土壤风险信息,联合相关部委建立黑臭河举报平台,协助公众和NGO伙伴开展“微举报”,促进数以千计的国控重点污染源公开回应。

    中国数字科技在污染治理中的应用引发国际关注,越南、印度等国邀请我们去分享,希望借鉴。

    生态文明是一个全新理念,有待更多后来者进入全球环境治理话语体系。要让国际社会认知和理解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怎样建设,需要创新传播思路。

    基于信息公开、数字科技平台和解决方案的出现,有助于促进中外利益方构建信任,有助于有效传播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基础上,让我们共同“绿化”全球生产、采购和投融资,迈向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0月14日 04 版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传播有助各国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
生态文明叙事可以宏大讲述也可以从人民角度讲述
向世界讲好苍山洱海的故事
中国生态文明叙事,一如早春
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要从泛众传播到精准传播
精准把握话语共同点
构建区域化、分众化精准传播策略
数字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全球传播与合作
有温度的故事可以扩大国际舆论朋友圈
讲好故事有四个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