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10月汽车产销降幅收窄 销量正增长何时到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T01 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2%和12.8%,同比分别下降8.8%和9.4%。

    今年一直受困于“缺芯”的汽车行业,终于迎来了一段“喘息”之机。随着马来西亚等海外汽车芯片主要生产地逐渐恢复运转,汽车产销量实现同步上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2%和12.8%,同比分别下降8.8%和9.4%,降幅比9月分别收窄9.1和10.2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

    “今年8月、9月连续两个月低于2019年水平,10月有回升的市场表现,说明三季度出现的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介绍说,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8.7万辆和209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6.4%,增幅比1-9月继续回落2.1和2.3个百分点。但此前由于芯片供应链不畅等不利影响,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事实上,部分企业已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从已经披露的产销数据可以看出,今年10月,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等在内的不少汽车集团和企业销量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乘用车汽车降幅相对较小,以商用车为主的企业降幅更大。

    然而在市场整体负压前行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多月连续增长,在10月,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16.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18.2%。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样延续了高速增长势头。”付炳锋说介绍说,“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2万辆和210.5万辆,同比均增长19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3万辆和4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40%。”

    值得一提的是,受海外市场需求恢复及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的拉动,10月,我国汽车出口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汽车23.1万辆,环比增长33.8%,同比增长1.1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43.3%。

    除了新能源与出口数据喜人外,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也再次呈现增长行情: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了95.2万辆,同比增长9.2%,市场份额上升了6.2%达到了47.5%。

    “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SUV、MP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中国品牌轿车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增长,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增长更为明显。”付炳锋说。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许海东提醒说,虽然10月汽车市场的表现回暖,马来西亚芯片供应也在逐渐恢复,芯片供应问题有较大程度缓解,但从整体来看,汽车芯片仍是供不应求。

    “我们也期待11月和12月市场能够保持芯片的供应量,但是芯片总体来看仍是数量不够,接下来两个月应该也不能达到满足主机厂需求的程度,或者说能够达到10月的水平就已经很不错了。”许海东直言。

    据了解,今年包括钢铁、铝材、橡胶、动力电池在内,不少汽车原材料和零部件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测算,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磷酸铁锂及三元电池价格均出现一定程度上涨,电芯和电池系统的理论成本上涨幅度均超过30%。

    与此同时,近期联电、力积电、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厂宣布进一步上调芯片代工报价,这意味着汽车在“一芯难求”的情况下,将面临新一轮价格上涨的难题。

    “今年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四季度芯片供货逐步缓解将推动月产销环比保持增长,但是供给端仍存在不确定性,总体供应形势仍然供不应求。”付炳锋表示,综合潜在供应链风险及企业成本压力,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将比去年略有增长,但将低于此前预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T01 版

新老玩家请就位 广州车展打响2021“收官战”
10月汽车产销降幅收窄 销量正增长何时到来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让绿色出行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