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卢放:岚图梦想家能与豪华车品牌MPV正面竞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T03 版)

    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表示,无论是岚图FREE,还是岚图梦想家,都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品牌推动品牌向上,“这也是我们在技术上所展现出的自信”。

    岚图梦想家是ESSA架构下的全球首款双动力新能源MPV,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s,它也是全球首款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的MPV。

    近几年来,二孩、三孩等政策的陆续落地,引发了很多家庭的关注。不过,尽管家庭用车的人数和场景都在不断增加,但是中国MPV市场的发展情况却始终不尽如人意。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国内MPV销售8.7万辆,环比小幅增长4.4%,但同比下降18.4%,与去年同期表现相差较大。

    “目前MPV车型主要还是分为两类,一类是商务接待用途的奢华MPV车型,如埃尔法,另一类则是家用经济型MPV,这一类MPV的价格往往在15万元左右。”刘志超介绍说。

    “从销量榜单看,上榜车型与之前几个月基本没有变化,不过具体销量数据却天差地别,高端车型同比基本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低端车型则全线滑落。”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分析道。

    刘志超指出,如今的家用经济型MPV,已经无法满足MPV潜在购买人群的需求:“以目前的消费水平来看,有能力购买MPV的人群大多事业有成,有一定的积蓄和商务需求,这些人的家境较为优渥,人口多,会经常外出游玩。这时候座驾的舒适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显然,中高端MPV车型更能满足这一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对此,在2021广州国际车展上,岚图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正式亮相。

    “作为全球首款大型豪华电动MPV,岚图梦想家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岚图高端产品矩阵、赋能高端品牌形象,同时也将为行业拓展出高端电动MPV新品类,重新定义豪华MPV。”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介绍说。

    之所以把岚图汽车的第二款车型定为MPV车型,卢放和团队在之前进行了深度的市场调研。

    卢放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窗口期”已经打开,但目前没有一款能够满足低碳出行条件的MPV。岚图作为高端电动汽车“国家队”,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满足市场低碳出行的需求。

    此外,新能源MPV是消费者刚需,但市场是空白。随着消费升级、二胎三胎家庭结构变化,加上独生子女“4+2+X”的家庭结构,一出门就是一大家子,消费者需要一款能够提升出行品质、照顾到家庭每个需求的MPV。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能够解决全家人出行需求的一款MPV。

    更重要的是,目前的MPV市场,没有可供用户选择的高端产品。“市场上还没有一款真正符合家庭体验和商务出行的MPV,没有一款真正符合家庭经济出行,又能享受高端品质的MPV,没有一款符合当下发展趋势的高端电动MPV。”卢放直言。

    因此,卢放带领岚图团队,打造一款能够与国外豪华品牌竞争的MPV。“无论是岚图FREE,还是岚图梦想家,都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品牌推动品牌向上,这也是我们在技术上所展现出的自信。”卢放说。

    记者了解到,岚图梦想家的轴距达到了3200mm,前脸采用了凯旋之门立体格栅,整体设计感十足。

    更重要的是,岚图梦想家是ESSA架构下的全球首款双动力新能源MPV,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s,并且是全球首款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的MPV。

    “我们希望用这些创新性的设计,实现更平顺的驾乘体验,更优的道路通过性,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操控稳定性和舒适性,将成为MPV的性能标杆。”卢放自信地说。

    智研咨询集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MPV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指出,未来MPV产品造型趋势上,使用功能与造型美观将进一步平衡化发展,在保持内部空间、载人舒适性、灵活布局等功能性的基础上,设计上将更多融合SUV、旅行轿等产品的特征,呈现跨界风格。

    针对这一趋势,岚图梦想家全球首搭5G车载高速娱乐系统、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同时,岚图梦想家支持整车OTA迭代升级,能够不断学习和记录车内乘客的驾乘习惯,为驾驶减负并增加乐趣。

    卢放强调,不同于年轻人喜欢的跑车和公务接待用途的大型轿车,MPV车型是全家都用使用的全能车型,因此安全性是MPV车型发展的基石。

    岚图梦想家采用超高强度钢铝混合车身, 2000Mpa一体式热成型门环、铝硅涂层车门防撞梁和贯穿式铝质门槛加强梁。为实现更高智能化安全标准,岚图配备智能化的驾驶辅助系统以及疲劳安全监测系统,绿色内饰材料以及智能空调系统也将打造更健康的乘坐空间。

    据悉,目前,岚图梦想家已完成包括高温、高原、高湿、高寒等极端条件下累计110万公里的开发测试,测试工况涵盖用户极端使用的所有场景。

    “无论是空间尺寸、舒适度还是安全性,岚图梦想家都体现了它名字本身的寓意。”卢放解释说,“我们希望梦想家是可移动的家。在工作中,它是移动的会客厅,在家庭里,它是可移动的温暖的家。它可油可电、宜家宜商、可城市可远方,是大家都想拥有的移动第三空间。”

    此次,岚图梦想家亮相广州车展,受到行业专家、合作伙伴、媒体与资深新能源用户的广泛关注。车展首日,近30家国企来到岚图展台,参观体验岚图梦想家。

    刘志超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企像岚图一样,正在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双碳”战略实施,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探索更多绿色出行方案。

    上个月,“知音话岚图”活动引起了很多岚图车主和消费者的共鸣,成为品牌营销和用户共创的成功案例。在广州车展上,岚图汽车启动岚图全球创享同行者计划。

    卢放介绍,2020年岚图汽车开启首届全球测试同行者计划后,收到用户超200项反馈建议,最终累计改善优化超130项。2021年,“岚图全球测试同行者”将全新升级为“全球创享同行者计划”,实现从产品、服务到生态的全面共创。本次广州车展,岚图与用户的共创共享也体现在诸多环节之中。

    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岚图会建设57家岚图空间,为了更广泛地触达用户,会在商超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建设超过110家展厅。今年年底会建成23家交付服务中心和51家官方授权的钣喷中心。

    “明年,岚图渠道将会扩得更快。”卢放表示,“只要有需求,即使在当地没有店,岚图也会想办法满足需求,比如说上门试驾、上门送车等,无论消费者在什么地方选择了岚图,岚图都会服务到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T03 版

破解电动化、年轻化课题 东风日产提出哪些新思路
卢放:岚图梦想家能与豪华车品牌MPV正面竞争
描绘未来高端出行美好愿景 一汽-大众奥迪向“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