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弘扬王杰精神 对党和人民赤胆忠诚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5日   02 版)

    1965年7月14日,年仅23岁的解放军战士王杰,光荣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当时,王杰所在部队在江苏邳州开设民兵地雷班,王杰组织民兵进行埋排雷训练时,突遇拉火管意外自燃。危急关头,为了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王杰当机立断,奋不顾身地纵身一跃,扑向炸药包,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自己却再也没有站起来。

    王杰牺牲后,人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300多篇日记。其中一篇日记写道:“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另一篇则写着:“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1965年11月9日,《解放军报》刊登了王杰的日记,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军民向王杰同志学习,国防部将他生前所在的班命名为“王杰班”。

    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核心内涵,“王杰精神”就此成形。此后数十年里,王杰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感召了无数有志青年,使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事业当中。而在军中,继承英雄之名的“王杰班”更以传承、发扬王杰精神为己任,近年来先后10次参加抗洪抢险、7次扑灭火灾、120余次成功排爆除险,展现出了中国军人的赤胆忠诚。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的官兵时,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连队荣誉室陈列着王杰生平事迹展览。习近平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凝视。他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其中蕴含着培根铸魂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王杰班”,每年新兵入伍,第一件事就是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学的第一首歌是《王杰的枪我们扛》,上的第一堂课是“弘扬‘两不怕’精神,当好王杰传人”。

    在连队里,“王杰班”的战士最好辨认,手茧厚、伤疤多、脸庞黑是他们的标志。经过艰苦训练,“王杰班”人人掌握步战车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内容,力争减员至两人仍能坚持战斗。为了尽快掌握战车的操作和维修技能,战士们顶着50多摄氏度的高温,仍然咬牙在步战车内坚持训练。王杰精神也感染影响着其他部队的官员。济南军区某海军工程指挥部炸礁队官兵一年到头漂泊在海上,常年经受冰火两重天的磨砺,承担着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在艰难困苦中,他们锤炼出了超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每天不顾危险,带着炸药、雷管勇搏波涛,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带到了祖国的海疆。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民族精神,王杰的英雄事迹不仅是对这一传统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更超越了古代思想中狭义的“仁义”,将其升华成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不惜牺牲自我的“大仁大义”。领会王杰精神,既要牢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也要理解不怕苦、不怕死是为了什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多的苦都值得吃;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全,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向王杰学习,既要学习他的意志、勇气和血性,也要学习他不求名利、一心报国的情操。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做法,正是共产党人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在日记中,王杰曾写道:“比享受,使人意志衰退;比贡献,使人奋发图强。”“我一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在这些文字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纯洁灵魂。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共产党人必须闯过精神懈怠和享乐主义这道关。我们发扬王杰精神,还需对照“三不伸手”时时自省,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永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本色。

    王杰精神虽然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但其意义与价值从未随时间而褪色。王杰的背影始终如同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为后继者指引着前进方向。今天,缅怀、纪念王杰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他的精神、接替他的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25日 02 版

胸怀祖国 无私奉献
张莹莹:肢残也能搏击成“勇敢的雨燕”
情暖商都:气膜体育馆、智慧课堂来到学生身边
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
“王杰传人”书写火热青春篇章
部署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弘扬王杰精神 对党和人民赤胆忠诚
图片新闻